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商鞅四谏秦孝公│87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8 08:40

公叔痤建议魏惠王,或者重用商鞅,或者杀掉他,魏惠王点头同意,答应回头就杀掉商鞅。

等魏惠王离开后,公叔痤又急忙命令家人,马上出去寻找商鞅,一定要找到他。

等商鞅来到公叔痤的床前,公叔痤拉着商鞅的手说:『你赶快离开魏国吧,今天晚上就走,不然有性命之忧。』商鞅大吃一惊。

公叔痤向商鞅全盘托出自己对魏惠王的建议,并解释说:『我是魏国的臣子,必须尽到臣子的责任,向国家举荐贤人,或者将国家可能受到的威胁,向国君说明,所以,我才会建议国君杀死你。但是现在,我是以私人身份在和你说话。在私人感情上,我们是朋友,我又不忍心看着你白白死于非命,所以建议你连夜逃走吧。』

没想到商鞅非常镇静,听完公叔痤的解释后,微微一笑,说:『相国您安心吧,没事的。国君不重用我,就说明国君不认为我有才能,那么同样的,既然国君认为我没什么才能,即使我投到其他国家去,也不会对魏国造成什么威胁,既然如此,国君又怎么会费心的杀掉我呢?国君对您说的要杀掉我的话,不过是在敷衍您,您不必放在心上。

当天夜里,公叔痤去世。

商鞅并没有逃离魏国。魏惠王也果然没有派人来抓捕商鞅。商鞅继续平静地在魏国生活,并耐心地寻找着一展胸中抱负的机会。

商鞅在魏国的贵族之中,也有一些朋友,大家没事时一起喝喝酒、聊聊天、下下棋之类的,其中,和公子昂的关系比较好,公子昂也曾经帮助过商鞅。

一次无意中的机会,商鞅在公子昂府中下棋时,恰好公子昂的门客从秦国回来,带回来了秦国国君秦孝公的求贤令。其大意为:

我秦国在两百多年前,穆公提倡道德、振兴武力,在东边平定了晋国的内乱,疆土达到黄河边上;在西边称霸于戎狄,拓展疆土达千里。天子赐予霸主称号。诸侯各国都来祝贺,给后世创基立业,光宗耀祖。可是后来内忧外患,国家不得安宁。魏国夺去了河西之地,中原诸侯国也看不起秦国,这是莫大的耻辱。我父亲献公在位的时候,安定边境,迁都栎阳,并且想要东征,收复穆公时原有的疆土,重修穆公时的政令。我即位以后,缅怀先君的遗志,心中常常感到悲痛。为了强大秦国,不论外来宾客还是各级官吏,有谁能献出高明的计策,使秦国强大起来,我愿给他尊贵的官职,还封给他大片的土地……

公子昂看了看求贤令,丝毫没有在意,继续兴致勃勃的喝酒下棋,商鞅的心思却全都放到了这份求贤令上。

经过反复思考后,商鞅决定,离开魏国,到秦国去寻找大展身手的机会。

公元前361年,商鞅离魏入秦。

来到秦国的商鞅,先是买通秦孝公的宠臣,宦官景监,希望通过景监的推荐,能面见秦孝公。时隔不久,秦孝公还真接见了商鞅。

此时的秦孝公,即位不久,二十几岁的年纪,正是年富力强、雄心勃勃的时候。

第一次商鞅和秦孝公的见面,效果并不好。

商鞅首先认为不能照搬两百年前秦穆公时期的政令,而应该按照现在秦国的特点,实行政令。并且向秦孝公推荐以『王道』治国的理念王道正是儒学的概念,而东周之所以演变出春秋战国的形势,正是王道沦丧,并且拍着胸膛保证:『如果国君能实行我的计谋,一定可以使百姓勤于耕作,勇于作战,十年就能国富兵强,百年能统一天下。』

没想到商鞅的高谈阔论,反而让秦孝公觉得商鞅只会说大话,感觉无趣之极,从而直打瞌睡。

最后,秦孝公对商鞅说:『别管什么统一天下了,那是很久以后的事了。现在我只想着如何能够使秦国尽快的富强起来。』说完,就将商鞅打发了出来。

商鞅离开后,秦孝公对推荐人景监说:『此人狂妄自大,只会说大话,没什么真本领。』

景监见到商鞅后,批评商鞅不会顺着国君的心思说话,没想到商鞅却毫不在意的说:『顺着国君的心思确实能使我得到高官厚禄,但是不能使秦国强大。我刚才说的,只不过是我本领中最末等的部分,真正的本领还没展现出来呢,国君就不耐烦了。要知道,想让秦国强大,就必须礼贤下士,打瞌睡可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景监将商鞅的话,转告给秦孝公。秦孝公心想:『看来商鞅还有别的本领,不妨再听听。』于是第二次接见了商鞅。

商鞅这次以『霸道』之术向孝公进言。

秦孝公这次认可了商鞅的才能,约定第三次会面继续谈霸道正是春秋战国主流的治国理念,也是王道衰败的产物。用现代汉语来讲,霸道就是帝国主义。这次谈话后,秦孝公开始称赞商鞅的才能了。

直到第四次见面,商鞅终于敞开心扉,畅谈富国强兵之策,提出应该制订法律,奖励耕织和为国立功的战士,实行变法。

商鞅的话,听得秦孝公兴奋不已。接下来的几天,秦孝公每天将商鞅请进王宫谈话,终日不倦。

然后秦孝公准备任命商鞅担任官职,实行变法。商鞅当然愉快的接受了。

但是,商鞅不放心的对秦孝公说:『要实行变法,阻力一定很大,而且一定会触犯贵族的利益,受到他们的反对,您做好准备了吗?』

秦孝公此时并没有做好准备。因为秦孝公即位不久,政权尚不稳固,民心也没有归附。所以秦孝公犹豫起来,问商鞅有没有不触犯贵族的变法的方法。商鞅摇头无语。

天真的秦孝公!

变法本来就是重新分配利益,怎么可能不触动既得利益者

见秦孝公还没有下定变法的决心,商鞅也就没有接受秦国的官职。

秦国的变法活动就这样拖延了下来。这一耽搁,就是两年。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