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三次创业,百战军神终登顶│83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8 00:58

文武全才的吴起,一生追求的目标,就如他在自己母亲面前的誓言:拜将封相

为魏国效力多年,功勋卓著的吴起,将眼光瞄向了魏国国相的职位。

魏武侯即位不久,魏国国相出现空缺。包括吴起本人在内,很多人都认为这个国相之位,非吴起莫属,结果却出人意料,魏武侯任命了田文或称商文为相。

吴起大为不服气,前来找田文理论。

吴起问田文:『率领三军,使士卒愿意为你效死,使敌国不敢图谋我国,你比我吴起如何?』田文摇头:『我比不了你。』

吴起再问:『治理百官,亲服万民,充实国库,你比我吴起如何?』田文再摇头:『我比不了你。』

吴起三问:『扼守西河之地,使秦国不敢进犯魏国,令赵国、韩国顺服于魏国,你比我吴起如何?』田文第三次摇头:『我还是比不了你。』

吴起纳闷地说:『既然这三项你都比不了我,为什么职位却在我之上呢?』

田文回答:『主少国疑,大臣不亲附,百姓不信服,这个时候,国君是将政事交给您呢?还是交给我呢?』吴起默然。

此时吴起才明白,稳定的权力交接,是当前的首要政务,在这方面,自己确实不如老成持重的田文合适。

这里只能说吴起生不逢时,因为功劳太大,难免有功高震主之嫌,再加上锐意进取的风格,在以稳重为要务的国君交替时期,被雪藏,甚至防范,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田文死后,国相之位还是没有轮到吴起,而是由公叔痤cuó继任国相之职,并娶魏国公主为妻。

公叔痤为人颇有识人之明,也很有才干,但是心胸狭隘,无容人之量,并且对权势看的极重,因此非常忌惮吴起,从而起了谋害吴起之心。

公叔痤与手下人商量好计策之后,去向魏武侯说:『吴起本领非凡又贤名播于四海,而我们魏国是一个小国,我担心吴起将来会投奔别的国家。不如您将一位公主许配给吴起,借以试探吴起的心思。如果吴起真的忠于魏国,那么他一定会接受,如果他推辞,就意味着其心并不在我魏国呀。』

魏武侯同意了。

糊涂的魏武侯,没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吴起所追求的目标。以吴起『杀妻求将』的前科,即使答应了娶公主为妻,又当如何?恐怕在吴起的眼里,妻子比一件衣服也珍贵不到哪里去。如果真心想留住吴起,一是封其为相,其必忠心于魏,二是给其扬名,其必感恩戴德。可惜,魏武侯没看透这一点。

得到魏武侯同意,公叔痤继续其诡计。公叔痤将吴起请到自己府上,宴请吴起,并向吴起转达魏武侯要将一位公主许配给他的事情。在此之前,公叔痤与自己的公主妻子商量好,让公主故意当着吴起的面,对着公叔痤大发雷霆,非常轻慢、没有礼貌。

公主的极端表现,使吴起对魏国公主非常没有好感,同时想到,如果接受了公主,那么公叔痤的今天,不就是我吴起的明天吗?于是,婉言拒绝了魏武侯的赏赐。

在公叔痤的挑拨下,魏武侯果然开始对吴起产生怀疑,不再信任,并慢慢开始收回吴起手中的兵权。

愤怒、伤心、失望、担心、害怕,种种心情交织于吴起心头。

此时的吴起,最好的办法是交出军权,辞去政务,安心做一个富家翁。功成名就的他,必然可以幸福的渡过晚年的生活。

然而,吴起还是不甘心自己的一生就如此渡过。不愿屈服的吴起决定,再次抛弃手中的荣华富贵,离魏入楚,第三次创业。

吴起离魏入楚的准确时间,史学界没有定论,大概为公元前387年到公元前385年之间,也就是魏国和秦国的阴晋之战后两年到四年之间。

可怜的吴起,再次印证了『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理论

然而,虽然已经年近花甲,但是吴起凭着满腹才华,天下尽可去得。

当时楚国的国君是楚悼王。楚悼王也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君主,但是限于没有得力的能臣辅助自己,胸中抱负一直不得施展。听闻吴起来投,大喜过望,这简直就是天降吴起于自己啊。

楚悼王用隆重的礼节和最高的规格接待了吴起。

欣喜的楚悼王马上任命吴起为宛地太守,一来考察一下吴起的才能和是否真心投楚,二来留出点时间做缓冲,为下一步重用吴起打下铺垫。

吴起欣然领命,不到一年时间,将宛地治理的面貌一新,民富兵强。

楚悼王万分满意,将吴起调回郢都,任命他为令尹之职相当于其他国家的国相职位

奋斗了大半辈子的吴起,终于实现了年轻时的梦想和目标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