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战神之光,在魏国闪耀│80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8 00:43

功成名就的吴起,引起很多鲁国大臣的嫉妒和不满,于是纷纷在鲁穆公耳边不停的说吴起的坏话。

因为吴起『杀妻求将』,鲁穆公本来就对吴起不怎么喜欢,现在加上不停有人说吴起的坏话,于是对吴起越发冷淡起来,后来索性罢免了吴起的兵权。

因为鲁穆公认为,吴起是卫国人,并且在卫国犯有杀人罪,长期重用吴起,会损害鲁、卫兄弟之国的感情。尤其重要的是,鲁穆公认为鲁国不过是个小国,而且也没有什么争霸的野心,如果长期重用吴起这样的战争狂人,对鲁国是弊远大于利,甚至还会将鲁国送入灭国的深渊。

从鲁国国君的角度来看,鲁穆公的想法不能说没有道理。

刚刚登临人生一个小高峰的吴起,就这样,莫名其妙的又掉了下来

当然,这些小小的磨难,浇不灭吴起心中熊熊燃烧的『功名』之火。见鲁国事不可为,吴起又将目光瞄向了其他国家。

恰逢此时,魏国新立,魏文侯雄心勃勃,招兵买马,招募贤人,准备大干一番。

吴起觉得这是个好机会。

公元前409年,已过而立之年的吴起,辗转来到魏国。

吴起和魏国的相国李悝kuī,曾经同在曾申门下求过学,算是同学关系。因为率领弱小鲁国的军队大败齐军,吴起此时已经算是名满天下,魏文侯也早就听说过吴起的大名。现在见吴起来投,就向李悝询问吴起为人如何。李悝坦率直言:『起贪而好色,然用兵司马穰苴不能过也。』

司马镶苴,春秋时期齐国名将。齐国贤相晏婴『二桃杀三士』后,敌国入侵,晏婴推荐司马镶苴为将,领兵却敌。司马镶苴大败入侵之敌军。

这里的李悝,实事求是的说出了吴起的优缺点。

当然,李悝所说的吴起的贪,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贪图钱财,而是贪图功名。

你想,吴起本来『家累千金』,为了功名散尽家财,怎么可能贪财?而且按照史书记载,吴起治军廉洁,『尽能得士心』, 『为人节廉』。吴起一生追求的,功名而已。

了解了吴起之后,魏文侯以非常隆重的礼节,在宗庙里正式接见了吴起。要知道,在这时候,君主在宗庙里接见臣子,可说是给予臣子最高规格的礼遇。

鲁国的冷淡和魏国的热情,让吴起感慨不已,深感魏文侯知遇之恩的吴起也倾尽平生所学,向魏文侯阐述自己的治国、治军主张,其中主要方面包括:广纳人才,用人所长,以法治国,组建精锐部队

魏文侯见吴起果然有真才实学,心中大喜,直接任命吴起为大将军。

再次领军的吴起,仍然保持着与士卒同甘共苦的特色。身为魏国大将军的他,和最低等的士卒穿一样的衣服,吃同样的食物,睡觉时不铺垫褥,直接睡在地上,行军时不骑马乘车,并且亲自背着自己的行军口粮。甚至,吴起手下的士卒有人伤口感染化脓卒有病疽者吴起用嘴为他们吸吮出脓汁。而且吴起为将公平、廉洁,很快就赢得了所有将士归心,愿意为吴起效命。

军队中的士卒其实很多时候很单纯,你对他好,他就拿命回报你。

上下一心的魏军,在吴起的带领下,与秦军连战连胜,先后攻取了秦国五座城池,打得秦军望风而逃,不得不退守至洛水一线,并沿河修建防御工事,来抵挡魏军的进攻。

魏国全面占据了原来属于秦国的河西地区,并设立西河郡。

因为西河郡直面秦国、韩国,再加上刚刚从秦国手里夺得,秦国随时可能发起报复行动,所以,西河郡郡守的职位,必须得派一得力之人才行。

于是魏文侯任命吴起为首任西河郡郡守职位。

此时的吴起,再次登临人生新的高峰,身为封疆大吏,且手握重兵,又为国君倚重,吴起所期盼的人生光明之大幕,徐徐拉开。

雄心勃勃的吴起,当然不会辜负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担任西河郡守期间,吴起一面发展生产,整顿吏治,一面用儒家思想教育、安抚治下百姓,同时修筑城池,做好抵御秦国入侵的准备。最重要的,吴起开始改革魏国军制,按照自己心目中理想军队的样子,创立了武卒制,也就是后世为人所津津乐道的『魏武卒』。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