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一代战神吴起,横空出世│79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7 08:29

战国初期,群星荟萃。其中,兵家出了一个几乎能与『兵圣』孙武比肩的人物,那就是可以被称之为『一代战神』的吴起

历史上的吴起,是个极富争议的人物,史书对其评价也是褒贬不一。

吴起,文武全才,纵观其一生,可以说是真真正正的百战百胜。

吴起其人,练兵、用兵皆如有神助,而且爱兵如子,『食人炊骨,士无反北之心』;尉缭子赞其为:『有提七万之众,而天下莫当者谁?曰吴起也。』【吴子】一书中描述吴起:『与诸侯大战七十六,全胜六十四,余则钧解不分胜负。辟土四面,拓地千里,皆起之功也。』吴起最辉煌的一战,曾经率领不足七万魏军,正面击败五十万秦军。

另外,吴起还是一名政治家、改革家,曾经帮助魏国、楚国国君实行改革,富国强兵

但是吴起极度贪恋功名,并且为了求取功名,不择手段。吴起曾经杀妻求将、为子不孝、贪而好色,并且吴起用兵杀伐无度,可以说是杀人盈野、生灵涂炭……

吴起公元前440年-公元前381年,卫国人。

吴起出生在一个『家累千金』的巨富之家。吴起本人,也是个少年天才,弱冠『习武』,冲龄可以『谈兵』。然而,青年时期的吴起,为了功名,四处奔走,四方打点,直弄的倾家荡产,也没捞上一官半职。

吴起的行为,受到很多人嘲笑,甚至恶意的诽谤。愤怒中的吴起,杀了侮辱、诽谤他的三十多人,然后逃离家乡,『杀其谤己者三十余人,而东出卫郭门』。临走前,吴起跪在母亲面前,咬下自己胳膊上的一块肉,交给母亲,并对天盟誓:『不当卿相,绝不回卫。』

离家在外的吴起,先拜入儒家门下,师从曾参之子曾申这里有很多资料写成吴起是拜曾参为师,其原因是因为史料记载为吴起『遂事曾子』,没说『曾子』的具体名字。其实按照时间可以很简单的推断出,吴起不可能拜师于曾参。因为曾参死于公元前435年,吴起出生于公元前440年,也就是说,曾参死时,吴起只有五岁,和史料中记载的成年后就学于曾子的记载不符。故此处吴起拜的老师应该为曾参之子曾申。

后来吴起的母亲去世,吴起没有回家奔丧守孝。曾申非常愤怒,认为吴起不孝,不配做儒家弟子,就将他赶出儒门,和他断绝了师生关系。

当然,此时的吴起,估计也是心中悲苦,又迫于无奈。一是身上背着三十几条人命呢,怎么敢回去?回去估计就会被抓起来砍头。二是誓言没完成啊。

被老师赶出儒门后,吴起以文改武,弃儒学兵。

吴起听说鲁国正在招募贤才,就来到鲁国。在经过一番折腾后,经过鲁国相国公仪休的介绍,吴起成功进入鲁国国君鲁穆公的眼中,从而进入鲁国军界,成了鲁军中的一个低级军官,做了鲁国的下大夫

不久,齐国派大军讨伐鲁国。鲁国因为没有出色统帅,鲁穆公心急如焚。这时,相国公仪休再次推荐吴起,认为吴起是当世奇才。但是鲁穆公却摇头反对说:『我知道吴起有才,但是吴起的结发妻子是齐国人,用他为将与齐国交战,他会给鲁国卖命吗?万一他要是偏向齐国,那时候,我们鲁国就惨了。』

一心出人头地的吴起,听到齐国进攻的消息,大喜过望,认为自己飞黄腾达的机会来了,焦急的等待着领军出征的命令。可是,偏偏得到了鲁穆公对他不信任的消息。

怒火中烧的吴起,怎能容忍因为一个女子,破坏自己好不容易等来的时来运转的机会,怒冲冲持剑回家,手起剑落,杀死自己的妻子,并割下妻子的人头,来见鲁穆公,表达自己的忠心。

鲁穆公看着满身鲜血的吴起和地上的人头,又惊又怕,又有些厌恶,对公仪休说:『吴起杀妻求将,心不可测啊。』公仪休劝说鲁穆公:『吴起此人,功名心极重。如果您不重用他,那么他必将反过头来帮助齐国,那对鲁国来说,可是更大的灾难啊。』

鲁穆公迫于无奈,只得任命吴起为大将军,率兵两万,抗击齐军。

吴起虽然人品不佳,但领军作战却是真正的天才。

吴起治军,军令森严,并处处以身作则。而且吴起爱惜士兵,与最低级的士兵同甘共苦。很快,吴起获得了鲁军全军上下的一致拥戴

到达前线的吴起,并没有急于和齐军交战,而是采用『示敌以弱』的计策,做出一副不敢和齐军交战,希望谈判的架势,然后将精锐士卒隐藏起来,却将老弱残兵摆到明面上。

本来就有些瞧不起鲁军的齐军,见此情景,越发骄傲起来。吴起则趁着齐军麻痹,亲率精锐士卒,出其不意向齐军发起猛攻。齐军措手不及,仓促应战,很快被鲁军打乱阵势,继而形成溃败之势。吴起乘胜追击,齐军死伤无数。

鲁军大获全胜,鲁穆公大喜,封吴起为上卿。

吴起,终于开始走向人生的辉煌。

然而,吴起极端的为人处世风格,其一生,注定了不会是一片坦途。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