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以毒攻毒,西门豹巧计除害│77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7 08:17

三家分晋后,为了生存和发展,韩、赵、魏三国,都雄心勃勃,锐意进取。

其中魏国因为地处中央,属于四战之地,四面受敌,同时也可以四面发展。魏国的建立者魏文侯,成为战国时期最早推行变法图强的君主。魏国在魏文侯的治理下,呈现出勃勃生机。

当然,魏文侯主要的作用还是发现并且正确的使用人才,然后由这些人各负其责,发展壮大魏国。

当时的魏文侯手下,能臣名将云集。翟璜为相,乐羊为将,李悝kuī负责法律,而西门豹,也是其中一员。

西门豹其人,文武全才,颇有智谋,既能领兵作战,又精通民政管理。他曾经在乐羊手下为将,东征西讨,立下过赫赫战功。

当时魏国的邺郡的郡守出现空缺。而邺郡与韩国、赵国相邻,形式非常复杂,邺郡郡守,不但有治理地方之职,还有守土之责。相国翟璜推荐西门豹为郡守,认为非西门豹不可。魏文侯于是任命西门豹为邺郡郡守。

西门豹到达邺郡后,发现这里田地荒芜、人烟稀少,百姓流离失所,生活非常困苦。

西门豹找来当地德高望重的人,询问他们造成这种惨状的原因。这些人满面愁容的告诉了西门豹原因。

原来当地毗邻漳河,经常发大水,每到漳河泛滥时节,大水四溢,冲毁田地,淹没房屋,逃避不及的百姓也多有被大水淹死的情况发生。而当地的三老掌教化的乡官、官吏、富户等人,打着治理水患的名义,每年都要从百姓手中征收大量的赋税。但是这些人将百姓的钱搜刮走之后,不但不用于治理河水,反而和巫祝负责占卜祭祀的人等人勾结,用『给河伯娶媳妇』的方法,祸害百姓。

所谓给河伯娶媳妇,就是每年到了固定时间,有专门的女巫到四周百姓家里巡查,看到谁家的女孩子漂亮,就会确定下『这个女孩子适合给河伯做媳妇』,然后就会将女孩子带走,让她住到专门的地方。等到正式的日子,就会张灯结彩的将那个女孩子带到河边,然后将她放到一张大席子上面,顺水漂流,慢慢的席子沉没,女孩子也就被淹死了。这些三老、巫祝等人就会说是将这个女孩子送去给河伯做媳妇了,河伯会保佑我们不受水患了。

每年找百姓收上来的钱财有几百万,而他们只需要花费其中的二、三十万用于给河伯娶媳妇,其余的钱就全都被贪污了。当然,漳河水该泛滥还是照常泛滥。

百姓们既苦于水患,又屡受盘剥,尤其是有女儿的人家,更是担心巫祝将家里的女儿嫁给河伯。如果是有钱人家还好办,花些钱就能买下女儿的性命,换成别人家的女儿,但是穷人家,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女儿去送死了。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逃离此地。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这里变得越来越荒凉,越来越贫苦了。

哦,今年给河伯娶媳妇的日子已经快到了,将要被送进河里的女子也已经选好了。

西门豹听了,想了想,没有表态,只是表示,等到了给河伯娶媳妇那天,自己也要亲自去参加中央直遣的官员,也不能随意干扰地方习俗

到了河伯娶亲这天,西门豹与大家一起来到河边。这时主持仪式的女巫也来了,是个老巫婆,带着十来个女弟子,『河伯的媳妇』就在她们后边的帐子里。

这时,西门豹说话了:『将河伯的媳妇带过来,让我看看长得是不是漂亮?』有人将那个女孩子带过来,西门豹一看就皱起了眉头,转过头对三老、巫祝等人说:『这个女孩子一点也不漂亮,这样的女孩子怎么能给河伯当媳妇呢?会惹河伯生气的。这样吧,麻烦大巫婆辛苦一趟,去和河伯说一声,就说我们需要重新找一个漂亮的女孩子给他做媳妇,请河伯耐心等几天。』说完,不等老巫婆反应过来,就命令差役抱起老巫婆,扔进了滔滔大水中。

过了一会儿,没见老巫婆回来不可能回来啊,又转身说:『怎么这么久,可能是年级大了,动作慢,让她的弟子们去催催她吧。』于是,又接连抛下去三个女弟子。

过了一会儿,还不见人回来,西门豹又说:『看来巫婆、弟子都是女人,可能和河伯说不清楚,这么着吧,再麻烦一下三老吧。』说着,就命人将三老也扔进大河。

西门豹恭恭敬敬的等在河边,过了一会儿,又转身过来说:『怎么巫婆、三老都不回来。看来还得派人去催一下。』西门豹边说,边将眼光看向河边的长老、官吏等人,这些人吓得跪在地上,磕头出血,脸如死灰。

因为害怕被派去通知河伯,再也没有人敢提起给河伯娶媳妇这件事了借陋俗的原理来破陋俗

当然,破除了陋习只是开始,解决水患才是根本。

接下来,西门豹大规模征发民夫,沿着漳河,开挖了十二条河渠,将漳河水引来灌溉农田,变水患为水利。

但是因为工程浩大,时间又长,百姓们不理解,以致有很多怨言。西门豹顶住了压力,向大家解释:『现在大家可能因为劳苦受累而对我有怨言,但是我相信,将来你们的子孙后代,因为今天的工程而过上好日子的时候,一定会感激今天大家所作的一切。』

果然,引漳十二渠修建成功后,大片田地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老百姓因此家给户足,日子越来越好过。很多原来逃离家园的人家也纷纷回到自己的家园。

在破除陋习、大力兴修水利、发展生产的同时,西门豹还实行『寓兵于农、藏粮于民』的策略,使得邺郡民富兵强,成为魏国最重要的城郡之一。

可惜,最终西门豹的结局非常悲惨。因为在兴建引漳十二渠时,征用了大量民夫,加重了当地百姓的负担,所以引起了一些怨言。再加上因为西门豹的所作所为,得罪了当地很多乡绅富户,所以有人趁机大造谣言,陷害于他

当时的魏文侯相信了西门豹,没有治罪于他。但是到了魏武侯时期,又有人旧事重提,加上佞臣谗言陷害,西门豹惨遭杀害,含冤而死

不过西门豹虽死,但他的事迹,千百年后,仍被人们津津乐道。他主持兴建的引漳十二渠,当地人们一直使用了超过千年。

司马迁在【史记】中评价西门豹为:『名闻天下,泽流后世,无绝已时,可谓非贤大夫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