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以一己之身,对抗战争狂潮的墨子│75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7 00:07

春秋末期,战国初期,出现了很多了不起的人物,其中,最为光辉璀璨的,应该是墨子了。

墨子,生卒年不详,大约为公元前480年-公元前390年左右。墨子名翟,宋国人,也有说法是滕国人。

墨子是宋国贵族目夷的后代就是那位和宋襄公互相让国的宋襄公的哥哥,只是后来家族由贵族降为了平民百姓。

按照这个说法推论的话,其实孔子和墨子还是同一个祖先,他们还有亲缘关系。当然,年代隔得有点久而已。

墨子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鼎盛时期的墨家,是和儒家相对立的最大的一个学派,与儒家并列为『显学』,有『非儒即墨』之称。

落魄贵族的后裔,但是平民出身的墨子,少年时既有机会受到教育,又做过很多穷人家孩子做的事情,放过牛,做过木工等。特殊的经历,使成年后的墨子,成了一个了解、同情百姓的士人,被称为『布衣之士』。

青年时期的墨子,穿着草鞋,行走天下,开始在各地游学。墨子曾经从师于儒者,学习儒家经典,接受孔子言论的教诲。但是不同的人生经历,使墨子只能接受部分儒家的理念,如仁、义、慈、孝等。

最终,墨子放弃儒学,另立新说,并在各地聚众讲学,猛烈抨击诸侯国之间的不义战争和对内残酷的统治。大量的下层士人和手工业者开始追随墨子,墨子也广收门徒,逐渐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墨家学派。

墨家学派宣扬仁政,其十大主张为: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尊天、事鬼、非乐、非命、节用、节葬。同时,墨子认为,要根据不同国家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十大主张中最适合的方案。如国家昏乱,就选用『尚贤』、『尚同』;国家贫弱,就选用『节用』、『节葬』等等。其核心理念为兼爱、非攻。

墨子本人在广收弟子,壮大墨家学派的同时,一直不遗余力的反对侵略战争。

墨家与其说是一个学派,不如说是一个具有初步宗教性质的团体。墨家学派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其最高首领称为『矩子』巨子,成员称为『墨者』。所有墨者必须服从矩子的指挥,『赴汤蹈火,死不旋踵』。所有墨者须穿短衣、草鞋,要参加必要的劳动,以吃苦耐劳为荣耀。如有违背,轻者除名,重者处死。

因为严格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再加上墨家学派在墨子的带领下,多次参与防御外敌入侵的战斗,所以,墨者的战斗力很强。而且墨者崇尚信义,行动果断,为了解救别人的危难,哪怕付出性命,也在所不惜。所以,墨家学派的影响力,在战国时期的百家学派中,一时无两。

墨家的第一任矩子当然是墨子,后来接任的矩子,在历史上有记载的有孟胜、田襄子、腹等。

在墨子晚年的时候,墨家学派这个新兴学派,已经和儒家学派齐名。墨子死后,墨家弟子仍然『充满天下』、『不可胜数』,此时的墨家学派,与儒家一起,并称百家学派之首。

可惜的是,墨子死后,墨家学派分裂为相里氏之墨相夫氏之墨邓陵氏之墨三个学派,并互相攻击。

内部的斗争和分裂,大大削弱了墨家学派。到了汉代的时候,墨家学派,就已经消亡于历史长河之中了。

墨子,作为开宗立派的宗师级人物,拥有极高的个人能力和人格魅力,是当时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

墨子主张『兼爱、非攻』,所谓兼爱,就是平等、博爱;所谓非攻,就是反对战争,提倡和平。

同时,墨子也知道,光讲大道理,那些诸侯、国君是不会听从的,因而主张『深谋备御』,就是积极防御敌人的入侵。为了实现这个主张,墨子提出了非常完备的防御策略。包括防御理论、防御指导思想,及具体的防御作战原则和方法

墨子的防御理论在中国兵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以致于后来称呼牢固的防御为『墨守』。这一理论与孙武子以进攻为主的理论互为补充,对我国传统兵学的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贡献。

因为墨子强大的人格魅力,吸引了大批的追随者。相传其首席大弟子禽滑釐qín gǔ lí,就曾经是儒家弟子,是子夏的学生,后来转投墨家,潜心墨学,『事墨子三年,手足胼胝pián zhī,面目黧黑,役身给使,不敢问欲』。

为了阻止战争,墨子到过很多国家,或者劝阻,或者帮助。各国君主也见识了墨子的才能,都想将墨子招揽到自己麾下。

墨子早年曾经在宋国做过大夫,后来离开了。

楚国、越国都曾经许以高官、大片的封地,邀请墨子到自己的国家,来辅佐自己。但是墨子在意的并不是这些,而是自己的理念和政治抱负,所以墨子每次面对招揽,都以国君能否听从自己的思想主张兼爱、非攻为前提条件。当然,都遭到了君主的拒绝。君主们看中的只是墨子在军事方面的才能。墨子也就都没有去那些国家做官。

墨子可以说,在以一己之身,对抗整个时代的战争狂潮

发生在墨子身上的故事很多。

一次,墨子见人染丝,发出感慨:『白色的丝,用青色染,就变成了青色,用黄色染,就变成了黄色。染料的颜色变了,丝的颜色也就变了。人性也是如此,选择要慎重啊。』

墨子不愧为哲学家、教育家,将染丝这样一件普普通通的事情,归纳到人性方面去了。确实,尤其是孩子们,就像白色的丝一样,其未来的发展,全看如何教导,需万分慎重啊。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