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士为知己者死的豫让│74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7 00:02

智家被韩、赵、魏三家灭掉后,对于智伯的死,拍手称快者有之,无动于衷者有之,悲痛异常,立志为其复仇者,也有之。那个立志为智伯复仇的人,就是豫让。

史记·刺客列传】、【资治通鉴】上,都较为详实的记载了豫让的故事。

豫让,生卒年不详。原来是范氏家族、中行氏家族的家臣,因为不受重视,所以后来相继离开,投奔到智氏家族麾下。智伯对豫让极其看重和信任,豫让也对智伯感恩不已,愿意为智伯赴死。

韩、赵、魏三家联合灭掉智家后,赵襄子斩杀智伯于晋阳城下,感觉还不解恨,又把智伯的头颅漆上油漆,做成盛酒的酒器。

智氏家族几乎全灭,但是豫让幸运的逃过了一劫,只身藏于深山之中。深山里,豫让仰天长叹:『士为知己者死。智伯知我、信我,我即使是死,也一定要给智伯报仇,这样,死后也就能无愧于天地鬼神了。』就是说,面对着根本无法战胜的强敌,豫让没有苟延残喘的想办法活下去,更没有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屈身事敌,而是选择了拼死复仇,并且把复仇目标设定为直接杀死智伯的赵襄子。

为了能接近赵襄子身边,豫让改名换姓,装扮成服劳役的奴仆,混进赵襄子府中做苦工。豫让随身带着一把匕首,准备伺机杀死赵襄子。

一次,赵襄子入厕方便时,不知是多年征战获得的敏锐直觉,还是拥有神奇的第六感,总之赵襄子就是感觉不对,四处查看,发现一个奴仆神色异常,于是命人将这个奴仆抓住搜身,果然搜出随身携带的凶器。

事情败露的豫让倒也坦率,坦诚了自己的来历和准备刺杀赵襄子等前因后果。赵襄子左右随从吓出一头冷汗,暗道好险。于是大家纷纷建议,立刻杀掉豫让,豫让也坦然等死。估计豫让在准备复仇的时候,就已经预料到了这个结局,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想法吧。

然而此时的赵襄子却犹豫了,虽然有点后怕,但主要的却很欣赏豫让的忠义,觉得这样忠义之人,就这样被杀死太可惜了。仔细思量后,亲手释放了豫让。希望借此感动豫让,投到自己麾下。

但是豫让还是不死心,继续准备刺杀事宜。

因为自己已经被对手熟悉,为了让赵襄子认不出自己,豫让刮掉眉毛和胡须,用含有毒素的油漆涂在自己身上、脸上,使自己全身长满脓肿的癞疱,又吞下烧的通红的火炭,烧坏了自己喉咙,来改变自己的声音。

变得人不人鬼不鬼的豫让沿街乞讨,继续寻找着刺杀赵襄子的机会。

为了验证一下自己的改变是不是能瞒过熟人,一次,豫让乞讨时,特意从自己家门前经过。豫让的变化太大了,以致于他的妻子看到了,都没有认出豫让。

但是还是有一个非常熟悉他的朋友认出了他。朋友惊讶地说:『你不是豫让吗?你怎么成了这个样子?』豫让向朋友讲述了自己所做的一切。朋友听了,痛心疾首:『你呀你呀,你怎么这么傻啊。以你的才华和本领,如果假做投靠赵襄子,必定得到他的重用,那时候你再杀他,不说易如反掌,至少机会大了很多。你又何必如此自残身体,这么折磨自己,这不是舍易求难吗?』

没想到朋友的好心说劝,倒让豫让不高兴了:『你怎么能给我出这样的主意。做了人家的臣子,就要忠心对待君主。怎么能又做人家的臣子,又要图谋人家的性命,这不是怀着二心去服侍君主吗?这样的人和贼寇又有什么区别。如果我这么做,就是败坏了天下人臣之义。我宁可用现在这种极为艰难、残酷的做法去复仇,也不能败坏道德。我这样做,就是要给现今、后世那些侍奉君主,又怀有二心的人做个榜样,让他们感到惭愧。』说完,昂然离去。

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豫让掌握了赵襄子的基本行动规律。不久,得知赵襄子即将外出,豫让就手持宝剑,潜伏在赵襄子必经之路的一座桥下。不久,赵襄子骑着马,带着卫士从这座桥上经过。

然而没等豫让出击,不知是赵襄子直觉还是第六感的神秘现象再次发挥作用,而且这次连赵襄子骑的马都受到神秘现象的提示,莫名其妙地受惊嘶鸣起来。赵襄子对左右说:『一定又是豫让想刺杀我。』派出卫士搜索,将豫让从桥下抓了出来。

赵襄子生气地问豫让:『你当初也曾经在范氏、中行氏家中做过家臣,为什么智伯灭掉范氏、中行氏之后,你不但不报仇,还做了智氏家臣。而现在我灭了智氏,你却要三番五次的刺杀我呢?』

豫让回答:『当初我做范氏、中行氏家臣时,他们把我当做一般臣子对待,所以我也像对待一般人那样对待他们;而智伯以国士待我,我当然以国士报之。』

赵襄子很受感动,希望豫让能放下仇恨,投靠自己。豫让拒绝了。赵襄子叹息道:『你为智伯竭忠尽义,我也曾赦免了你,也算仁至义尽了。今天我不能再放你走了。』

豫让从容的回答:『我理解您的苦衷。今天我死在这里,也算死得其所。不过我有一个不情之请,如果您能将您的衣服给我一件,让我刺上几剑,了我复仇的心愿,那样我就是真的死而无憾了。』

赵襄子非常赞赏豫让的忠义之心,于是脱下自己的外衣,让从人递给豫让。豫让拔剑三跃而击衣,高呼:『我报答了智伯的知遇之恩,可以无愧于九泉之下了。』说完,豫让从容的自刎而死。

豫让死的时候,赵国的仁人志士无不悲痛。

说起来,豫让在历史上算不上什么大人物,其所作所为也并不是为国为民,只是出于个人的报恩心理。但是豫让的作为,却是完美的诠释了『忠义』的含义,体现出其『士为知己者死』的品格。智伯尊重他,以国士待他,他则以生命回报这份尊重。他不是一个成功的刺客,但却拥有着完整的人格,是一个有操守、有自己人生理念的人。尤其是其宁可选择艰难、残酷的复仇方式,也不做二心之臣的做法,更体现出豫让坚守自己的道德理念,无论成败,绝不违背自己做人的原则。

也正是因为如此,豫让名垂千古。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