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赢在人生起跑线上的智伯│72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6 23:45

春秋时期的晋国,其强大是毋庸置疑的,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晋国都处于诸侯霸主的地位。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强大的晋国,在外表上似乎变化不大,但是其内部核心,却发生了质的改变。

晋国和其他国家一个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晋国的公族国君一脉势力非常弱小,取而代之的是六卿家族权力很大。其原因要追溯到晋献公时期就是对外狡诈,对内昏聩的那位晋国君主,晋文公的父亲,因为几次内乱,晋国国君一脉被几乎杀了个干干净净。等晋文公做了晋国国君后,开始采用了六卿制度。

开始时的六卿制效果很好,其原理有点类似于现今的内阁制,国家具体事务由六卿负责,其中正卿相当于现今的总理再对国君负责。六卿制度的出现,有效的保证了晋国政务、军事的发展,使晋国在接下来的百余年,大部分时间力压楚国、齐国、秦国,处于霸主国的地位。同时,六卿家族也占据了公族势力弱小留下的权力空白。

但是慢慢地,六卿由原来的能者上,弱者下,变成了世袭制度,六卿由十几家互相竞争,变成了固定下来,并且六卿家族的权力越来越大,晋国的国君渐渐成了傀儡

到了晋悼公后,晋国的六卿已经被赵、魏、韩、范、智、中行氏六家所霸占,别的家族无法染指六卿之位。当时晋国的封地,几乎全部被六家瓜分,国君既无实权,更无军权。这还不算,六大家族之间勾心斗角,争权夺利,在此过程中,到春秋末期,范氏﹑中行氏两家被灭,晋国只剩下智、赵、韩、魏四家卿大夫,其中以智氏家族最为强大。

此时的晋国,虽然仍然有着广大的疆域和强大的军队,但是因为君权旁落,四家卿士家族都以自己的家族利益为首,晋国,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其灭亡,只是时间关系罢了。

此时的晋国,恰如他的君主国:周王朝,貌似强大,实则引颈待死而已

公元前456年,在四卿家族覆灭、瓜分范氏﹑中行氏的过程中,晋国国君晋出公忍无可忍,约会齐国、鲁国,准备借兵讨伐四卿。结果四卿怒,反攻晋出公。晋出公大败,被驱逐,死于逃往齐国的路上。

晋出公被驱逐后,在智家家主智伯的授意下,拥立晋哀公即位,从此,智伯几乎独掌晋国军政大权。

智伯可以说是非常典型的,赢在人生起跑线上的人物。

智伯名瑶,出生在晋国第一大家族的智家,其父为当代智家之主。年轻时的智伯,很受他父亲器重,再加上智伯本人仪态非凡,武艺高超,并且能言善辩,坚毅果决,表面上看来,可以说几乎是个完美之人。所以,虽然有人反对,但是还是被顺利的立为智氏家族的继承人,并在其父亲死后,顺利掌权。

这个智伯确实是个人物,在接掌智家大权后,展现出其非凡的本领。

拥立晋哀公后,智家在晋国可以说是一家独大,所以智伯运用手腕,从韩、赵、魏三家口中,将范氏﹑中行氏的领地抠出,几乎全部归为智氏所有;在对外军事方面,智伯也是连连对外用兵,并且屡屡取得胜利。在智伯授意,或者亲自领军下,晋国一次讨伐齐国,两次攻打郑国,都取得了大胜,从而威震诸侯,稳定了晋国内乱造成的不利局面。

但是,随着其权利、威望的一步步提升,智伯性格中致命的弱点也暴露无遗,那就是『贪而愎』。所谓贪,就是贪得无厌,好大喜功,所谓愎,就是刚愎自用,骄横跋扈。

大权独揽的智伯还不知足,他将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对准了同为四卿的另外三家。

此时,正是吴越争霸之后,越国强大,越王勾践北上会盟诸侯,成为中原霸主时期。

一次,智伯对四卿中的另外三家大夫赵襄子赵氏家族负责人、魏桓子魏氏家族负责人、韩康子韩氏家族负责人说:『我们晋国本来是中原霸主,现在被吴国、越国夺去了霸主之位。我们一定要将霸主之位夺回来。我提议,我们四家,各自拿出一百里的封地和上面的所有户口,敬献给国君,以强大国君一脉。这样才能使国家强大起来。你们觉得怎么样?我先做个表率,我智家愿意拿出一个有着万家户口的大邑献给国君。你们呢?』

当然,别看智伯说的好听,但是他怎么可能那么忠心的替国君着想呢?他的目的,无非是打着国君的借口,削弱另外三家,壮大自己而已。

另外的三卿也都是老谋深算之辈,哪会看不出智伯的打算。但是实力不足,三家又不齐心,所以虽然满心的不愿意,韩康子和魏桓子还是相继妥协,把土地和户口都割让了。只有赵襄子坚决不同意。智伯大怒,和国君晋哀公打了招呼后,准备出兵攻打赵氏。

公元前455年,智伯率军攻打赵氏家族。出兵前,严令韩氏、魏氏一起派兵,攻打赵氏。韩康子和魏桓子惹不起智伯,只得率军,和智伯组成联军,攻打赵氏。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