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陶朱公范蠡,富豪的代表人物│71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6 08:41

说起来,范蠡也是一个传奇人物。

带着家人离开越国后,范蠡乘船到了齐国,改换姓名,自称鸱夷子皮chī yí zǐ pí,意思是牛皮做的酒器

范蠡在齐国海边安顿下来后,带领着家人开始创业。因为范蠡吃苦耐劳,勤于生产,而且聪明、脑子活,很快就创下了偌大的家业,积累财产达到几十万之多。齐国君臣听说他的事迹,认为这是一个大贤人,于是让他做了齐国的宰相。

范蠡叹息说:『在家则积累千金的财产,做官就达到卿相高位,对于我一个平民出身的普通人来说,已经是人生的最高峰了。但是长久的享受这样的荣华富贵,不是好事啊。

接下来,范蠡归还了相印,将家产全部遣散,送给自己的好友、同乡,自己和家人,只是带着少量名贵的珍宝,再次悄然隐遁,又离开了齐国海边,隐居到齐国的陶地。

范蠡认为,陶地是整个中原的中心地带,这里市场繁荣,交通便利,是做生意的好地方。范蠡改称自己为『陶朱公』,再次创业。没多久,再次成为天下首富,家资又累计巨万。

后人尊称范蠡为『商圣』,陶朱公也成了后世富有商人的代名词

陶朱公最著名的就是『救子杀子』的故事。

范蠡在陶地的时候,又生了个小儿子,后来也慢慢长大了。

一次,范蠡的二儿子在楚国杀了人,被抓了起来,有可能被杀死抵命。再怎么说也是自己的儿子,范蠡准备派小儿子去楚国上下打点一番,看能不能救出自己的二儿子。

范蠡准备好千镒黄金,装在一辆牛车上,让小儿子出发去楚国救二哥。

正准备出发时,范蠡的大儿子回来了,听说这件事,坚决不同意自己的弟弟去。他认为,弟弟年纪不大,阅历太少,这样重要的事,万一办不好,会害了二弟。而自己常年替父亲打理生意,这样重要的事,应该自己去。没想到范蠡坚决不同意,执意让小儿子去。

范蠡的长子认为父亲不信任自己,说明自己是不肖之子,与其如此,还不如死了算了。说着就要自杀。这时范蠡的妻子看不下去了,同时不明白范蠡为什么非要让小儿子去?就对范蠡说:『你派小儿子去,不一定能救回二儿子,却先让大儿子丢了性命,还不如就让老大去呗。』

范蠡无奈,只得同意。他写了一封信,让长子交给自己昔日好友庄生,并千叮咛万嘱咐说:『到了楚国后,你只需要将千金和这封信送到庄生家,然后一切听从他的吩咐办理。千万记住。』

长子临走前,为了保险,又特意多带了几百金。

到达楚国后,长子去拜访庄生。在长子的意识里,名满天下的隐士庄生的住处即使不是富丽堂皇,至少也应该是清幽雅静,可没想到到了庄生家门口,只见荒草遍地,破败不堪。长子有点怀疑父亲的决定是否正确。但是还是拜见了庄生,并呈上了父亲的书信和千金。

庄生看完信后,吩咐:『我知道了,你赶快离开楚国吧,不要留在此地,不久你的弟弟就会释放出来。等你的弟弟释放后,不要问原因。好了,你走吧。』

长子离开后,不放心弟弟能不能被释放,虽然没有再去拜访庄生,但是也没有离开楚国,而是私自留下来,又去拜访了另外的大官,送上厚礼,请求帮助救出自己的弟弟。

庄生虽然穷困潦倒,但是在楚国是闻名全国的大贤,连楚王都尊其为师。

第二天,庄生进王宫见楚王,说他夜观天象,对楚国不利,劝楚王应该多多实行仁义道德。楚王点头认可,然后派使者查封储存三钱的库房,准备大施仁政,同时大赦罪犯。

那个收了范蠡长子贿赂的大官听到这个消息,惊喜的告诉范蠡的长子:『太好了,楚王要实行大赦。』长子不明白,高官解释说:『每当楚王要实行大赦时,都会先查封储存三钱的仓库。而昨天国君已经下令查封了仓库,也就是说,用不了几天,就会实行大赦了。』

范蠡的长子听到这个消息,觉得既然大赦,那么自己的弟弟自然就没事了,在替自己的弟弟高兴的同时,又觉得庄生可恶,什么也没干,白白收受了自己家的千金。

于是,范蠡的长子又一次去拜见庄生。庄生一见,非常奇怪:『你怎么还没离开楚国?』长子还是恭恭敬敬的行礼后说:『因为弟弟的事情没有解决,所以自己不放心离开。现在,听说楚王要大赦了,自己的弟弟没事了,自己可以离开了,特意向先生来辞行。』

老于世故的庄生,一听就明白了范蠡长子的意思,这是嫌自己白拿钱,没给他办事啊。于是淡淡的对他说:『你送来的那千金,原封不动的就在旁边的屋子里,你把它拿走吧。』范蠡的长子本来就对庄生有意见,听庄生这样一说,也没客气,拿着黄金离开了,心里还暗自高兴自己的明智,父亲辛苦挣来的千金失而复得。

其实,庄生本来就没想要范蠡的黄金,之所以收下,只是为了让范蠡的长子放心,准备事情结束后再如数归还范蠡的。

范蠡的长子也不想一想,如果庄生真的想要钱,别人不说,以楚王对庄生的尊敬程度,还不是庄生想要多少钱,楚王就给多少钱啊。

但是庄生虽然不在乎钱,可是如此的被小儿辈怀疑、耍弄、嘲笑,让庄生深感耻辱和愤怒。于是庄生再次进宫见楚王,对楚王说:『您要大赦,这是好事,但是现在外面谣传,您这次大赦并不是为了体恤天下,而是因为陶地富豪陶朱公的儿子杀人后被抓,陶朱公花了很多钱贿赂楚国君臣,所以您这次是为了释放陶朱公的儿子才大赦的。』

楚王一听勃然大怒,说:『我虽然无德,但是怎么会因为贪图钱财,为了一个陶朱公的儿子而大赦呢。』于是下令,先杀掉陶朱公的儿子,第二天才下达大赦的诏令。

范蠡的长子正得意洋洋的认为自己这件事干得漂亮呢,没想到得到的却是二弟被杀的消息,只得带着弟弟的尸体和黄金,哭着回家了。

回到家后,母亲和乡亲都伤心不已,只有范蠡早有所料。他平静的对自己的长子说:

你没出发时,我就知道你很可能救不回你的弟弟。不是你不爱自己的弟弟,也不是你才能不够,而是你舍不得。这也是开始时,我为什么不同意你去救人的原因。你年幼时就和我一起创业,经过很多艰难困苦,所以对钱财看的很重。而你的小弟则不同,一生下来就十分富有,过着豪富的生活,不知道挣钱的艰难,所以对钱财看的很轻,浪费了也毫不可惜。所以我开始时想让他去。但是我不让你去,你又要去死。既然一定得死一个孩子,我只能让你去试试啊,万一你要是成功的救出弟弟,不是就圆满了吗。可惜啊,还是没有超出我的预料啊,不过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了。

看来,陶朱公的成功,绝不是偶然和侥幸,其对人性的理解,堪称大师级人物。

当然,也有人认为这个故事虽然【史记】中有记载,但也是凭空捏造的,理由是如果此事是真实的,那么按照范蠡的才能,一定能完美的解决这件事,一个儿子都不会出问题。

这就属于见仁见智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