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卖身为奴的国王│66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5 22:54

夫差即位的第二年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践听说吴国日夜操练人马,知道是准备攻打自己的越国,就准备先发制人,趁着吴国没准备好,先行征讨吴国。勾践手下大夫范蠡认为现在的吴国君臣合力,上下一心,时机不对,应该以坚守为上,不宜进攻。另一位大臣文种也持反对意见。但是勾践没有听从。

范蠡,本是楚国人,博学多才,因为不满楚国政治黑暗,和好友文种一起,投奔越国,是越王勾践手下最重要的两位辅佐之臣。

听到勾践率领越国军队进犯的消息,吴王夫差点起倾国军队,水陆并进,迎战越军。双方在夫椒之地,展开激战。战斗开始时,双方处于势均力敌状态。夫差见状,亲自擂鼓,给自己的士兵助威。再加上吴军是顺流而下,顺风作战,弓弩的威力无形中大了三分。越军逆风逆水,战力打了折扣。吴军是越战越勇,箭如飞蝗,打得越军抵挡不住,节节败退,最终形成溃败,被射死的、掉入水中淹死的,不计其数。

越王勾践率领残部败逃,吴军高歌猛进,直扑越国都城会稽而来。越王勾践率领残军退守会稽山,吴军赶到,将会稽山团团围住。

勾践在会稽山上检点人马,只剩下五千的残兵败将。此时的勾践后悔不迭,后悔没有听从范蠡的劝谏,奈何为时已晚。

穷途末路的勾践问计于范蠡和文种。

范蠡认为现在没有别的办法了,只有投降,『屈身以事吴王,徐图转机』,卑辞厚礼请降,暂且忍受失败的耻辱,哪怕是做奴隶,只要留得国家和君主的性命在,就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勾践同意了,派文种前去请降。

文种见到夫差,态度极其谦卑,好话说尽,请求能允许越国投降,只要能保留越国的宗庙祭祀和越王的性命就行。

夫差其人,生性好战,但是又有点耳软心活,见文种如此谦卑,有点动心,就想答应越国的请降。伍子胥急忙进言劝阻:『这是老天将越国赐给吴国,错过了这次,恐怕就再没有机会了,不能答应越国的请降。』吴王夫差拒绝了越国的请降,派大军猛攻越军。

勾践一看已经是山穷水尽,就准备先杀死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烧毁国家的珍藏,然后拼死一战。这时,文种想到了办法。

文种提出,吴国的太宰伯嚭贪婪自私,并且素来与伍子胥不合,可以私下贿赂伯嚭,利用伯嚭劝说吴王夫差。

走投无路的勾践就像溺水之人抓住了一根稻草,立刻点头同意,命令文种带上大量越国王宫珍藏的宝物,前去贿赂伯嚭。

伯嚭一见这么多好东西,眼都花了,但还是故作矜持的说:『你们越国旦夕之间就要灭国,越国所有的东西都将属于吴国,我在乎你这点东西干什么?』文种不卑不亢的说:『我们现在还有五千精兵,困兽犹斗,胜负之说还为时过早。并且,即使我们真的战败了,在失败之前,还可以一把大火烧毁一切,这样谁也得不到好处。再退一步说,即使真的吴国得到了我们越国所有的宝物,轮到太宰的又能有多少?』

『现在您帮我们说几句话,只要接受了越国投降,对吴国,既显得宽容大度,又能得到我们越国所有的府库钱粮、兵戈甲胄,包括整个越国都将全心全意的侍奉吴国,可谓名利双收,对吴国有大好处而没有坏处。而对您来说,以后越国的春秋贡献,先入太宰府,后入王宫,您可以独享整个越国之利啊。』

伯嚭本来就是在装模作样,现在听文种一番话,连连点头,带着文种觐见夫差,成功的说服了夫差。伯嚭虽然在真实的治国、领军本领上不如伍子胥,但是却非常会揣摩夫差的心思,所以夫差也特别信任伯嚭,爱听他说话。

伍子胥再次反对,认为勾践是贤君,范蠡、文种都是能臣,留下他们,将来一定会是吴国的后患,『今不灭越,后必悔之』。但是决心已下的夫差,这次却没听伍子胥的劝谏,接受了勾践的请降。

那么,为什么夫差不一鼓作气灭掉越国,既替自己的父亲报了仇,又彻底消除后患呢?因为夫差的志向不止一个越国,他的目标是要继承父亲的志愿,称霸诸侯。而按照夫差的认为,现在越国已经打服,成为了自己助力,也就可以了。而如果要彻底消灭的话,就如文种对伯嚭所言,还需要很大的投入和不可预计的损失,最终如果鱼死网破的话,自己还什么也得不到。与其那样,还不如接受越国投降。

不过夫差毕竟没有忘记杀父之仇,退兵前要求越王勾践亲自为质,到吴国为奴。为了活命,勾践同意了。约定好勾践到吴国的时间后,夫差率领吴军,胜利班师。

越国君臣经过商量后决定,范蠡陪同勾践夫妇一起去吴国,文种留下,代替勾践治理越国,积蓄力量,准备复国事宜。

吴王夫差四年越王勾践五年,公元前492年,勾践和自己的妻子,还有范蠡来到吴国为奴。

勾践,应该是有史可查的,第一个卖身为奴的国君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