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伍子胥的血海深仇│60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5 09:46

楚国、晋国争霸中原的过程中,双方是无所不用其极,使尽浑身解数想致对方于死地。

后来,晋国想出『扶吴制楚』的计策,就是扶持楚国东部的吴国,来对抗楚国。

吴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周朝建立之前,其祖先也是周文王的爷爷周太王的后人。但是吴国一直比较弱小,属于荒凉蛮夷之地,直到晋国派人来和吴国接触。

晋国派人来吴国,教导其中原地区先进的军队制度和军阵之术,使吴国迅速强大起来。

强大起来的吴国,果然开始不断和楚国交兵,虽然互有胜负,但是大大牵制了楚国的力量,并和晋国一起,对楚国形成了夹攻之势。

楚国呢?从楚庄王死后,楚国连续出了几个昏君,像『晏子使楚』时的楚灵王,就是一个著名的昏君。好不容易等到楚灵王死了,他的弟弟楚平王即位为楚国国君,可是没想到,这个楚平王的昏庸荒淫程度,比之楚灵王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楚平王即位后,立自己的儿子建为太子,任命伍奢当年给楚庄王讲故事的伍举的儿子为太傅,自己最宠爱的臣子费无极为少傅,一起辅佐、教导太子。

楚平王做的最过分的一件事就是:太子建15岁的时候,楚平王以给太子娶妻的名义,求娶秦国秦景公的女儿孟嬴。但是在将孟嬴接来楚国后,因为见孟嬴长得非常漂亮,在费无极的蛊惑之下,楚平王居然自己娶了孟嬴为夫人,然后将一个陪嫁的女子冒充孟嬴,嫁给太子建为妻。

做下亏心事的楚平王和费无极,都担心太子建知道事情真相后会怀恨在心,费无极更是担心太子建将来当国君后治罪自己,于是就不断在楚平王耳边说太子建的坏话,最后甚至诬陷太子建阴谋造反。此时孟嬴已经给楚平王生下一个儿子:珍。楚平王正琢磨着怎么找个理由换太子呢,现在听到这个诬告是喜上眉梢加勃然大怒,要派人抓捕太子建。

早就嫉恨伍奢的费无极趁机说伍奢的坏话,认为伍奢是太子的谋主,应该先抓捕伍奢。

楚平王派人抓捕伍奢的同时,也派人去抓捕太子建。

太子建得到消息,带着自己的妻子就是那个冒名的孟嬴和刚出生不久的儿子胜,逃往宋国。

伍奢被抓住后,费无极又进谗言说,伍奢还有两个儿子,也很有本领,应该斩草除根。于是,楚平王命令伍奢给自己的两个儿子写信,谎称只要他的两个儿子能来,就饶了这一家三人。伍奢知道,楚平王一定放不过自己一家,同时,知子莫若父,伍奢也知道,自己的长子伍尚一定会来,次子伍员一定不会来。但是,愚忠的伍奢还是给自己的儿子写了信。

接到父亲的信后,伍氏兄弟二人果然发生了争执,最终,谁也说服不了谁的兄弟二人决定,尚以殉父为孝,员以复仇为孝。就是哥哥伍尚决定陪着父亲一起去死,弟弟伍员决定替父兄报仇雪恨。

果然,没过几天,楚平王就将伍奢和自投罗网的伍尚一起杀死了。伍氏一门,只留下了矢志报仇的伍员一人。

伍员,字子胥,生的是身高体壮,仪表堂堂,有拔山举鼎之勇,定国安邦之智。

伍子胥听到父兄惨死,是气炸连肝肺,搓碎口中牙,发誓要杀死楚平王和费无极。他想到吴国去借兵报仇,但是路途遥远,又听到太子建在宋国,于是就到宋国去找太子建。

为了捉住伍子胥,楚平王又发出高额悬赏,声称,只要捉住伍子胥,或者汇报伍子胥的动向,就官封上大夫,赐粟五万石。并且命人画了伍子胥的画像,张挂在楚国大小城池的门口,派人严格盘查。

在逃亡路上,伍子胥碰到了自己的好友申包胥。伍子胥哭着向申包胥诉说了楚平王如何杀害自己父兄的经过,并对天发誓,一定要灭掉楚国,杀死楚平王和费无极,报仇雪恨。

申包胥为难了。他既替自己的朋友蒙受的不白之冤而伤心、难过、愤慨,同时又不太赞成伍子胥发誓灭楚的做法,毕竟是自己的祖国,申包胥没有忘记对自己国家的忠诚。

最后,公私分明的申包胥,选择了自己心中的正确做法。因为是国君对不起伍子胥,作为朋友,申包胥理解伍子胥心中的苦和恨,所以他没有助纣为虐,出卖伍子胥;同时,作为一个楚国人,作为一个楚国臣子,他也没有因为朋友的复仇行动有道理,而忘记自己对国家的责任和大义。申包胥坦然对伍子胥说:『勉之。子能覆之,我必能兴之。』

这里的申包胥先是鼓励伍子胥,让他努力,同时明确告诉自己的好友,我是楚国人,你能覆灭了楚国,我就能再重新振兴楚国。

申包胥,真君子也!

后来事情的发展,果然如同二人所言,伍子胥借助吴国,覆灭了楚国,申包胥借来秦兵,打退吴国,重振楚国。

伍子胥来到宋国,见到太子建,君臣二人抱头痛哭。

可惜,当时宋国正发生内乱,为了平定内乱,宋国向楚国借兵。听到这个消息,太子建和伍子胥不得不迅速离开宋国,来到了郑国。

但是郑国没有力量帮助太子建讨伐楚国,于是太子建去晋国求援。没想到晋国君臣给太子建出了一个馊主意,让他先趁郑国不备,杀死郑国国君,晋国派兵帮助太子建,里应外合之下,先谋夺郑国,然后以此为基础,讨伐楚国。太子建欣然同意,并回到郑国积极准备。

伍子胥听到此事,极力反对。但是,报仇心切的太子建却根本不听。开始大肆收买郑国国君郑定公身边的亲信大臣、卫士等。

按照太子建这次恩将仇报的做法来看,他要是真当了国君,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

结果事情被郑定公发现。于是郑定公以请太子建喝酒的名义,将太子建请到花园,痛斥太子建狼心狗肺后,命力士杀了太子建。

伍子胥当时没有和太子建一起去,在住处听到太子建被杀的消息,急忙带着太子建的儿子公子胜,逃往吴国。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