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晏子使楚的故事│56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4 21:56

关于晏子,流传最广的,就是那段『晏子使楚』的故事。

齐景公十七年公元前531年,齐景公派晏子出使楚国。当时楚国的国君是楚灵王。

齐国和楚国,算是当时的两大强国,既是盟友,又是对头。所以听到晏子要来访问的事情,楚灵王就准备羞辱一下晏子,好借机打压一下齐国的威风,涨涨楚国的锐气。早就听说晏子身材矮小,于是就准备先从晏子的身材上,嘲弄一下晏子。

其他国家的使者来国事访问时,一般都需要大开城门,鼓乐齐奏,并派对应的官员迎接,有时还要国君亲自迎接。但是当晏子来到楚国国都时,迎接晏子的,不是大开城门,而是城门紧闭,只是在城门旁边的城墙上,临时挖了一个大洞。守护城门的人指着那个洞,让晏子从这个洞钻进楚国都城去。面对楚国赤裸裸的羞辱,晏子非常平静的说:『我知道各国的通用规则是,到人类的国家去访问,就会走人类走的大门,如果到狗的国家去访问呢,那就没办法,只好入乡随俗,钻狗洞了。你赶快回去问一下你家君主,你们这是人类的国家啊,还是狗的国家啊?如果是狗的国家,我就只好从这个狗洞钻进去见你们君主了。』

楚灵王一听,不能让晏子钻啊,不然我们楚国成狗国了。只好大开城门,迎接晏子入城。

在楚国王宫前,一众楚国官员对晏子是唇枪舌剑,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晏子呢,是你有来言我有去语,说的众楚国官员哑口无言。

楚灵王接见晏子。刚刚见到晏子,劈头就问:『你们齐国没人了吗?』晏子奇怪:『您为什么这么说?我们齐国人很多啊。可以说是呵气成云,挥汗成雨,大街上人们摩肩接踵。怎么说齐国无人呢?』楚灵王做出奇怪的样子接着问:『既然齐国这么多人,为什么派你来出使我们楚国呢?』说完忍不住得意的笑了起来。

晏子做出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对楚灵王说:『我不知道应该不应该实话实说。说实话吧,怕您生气,不说实话吧,又觉得欺骗您,对您不恭敬。』楚灵王奇怪,连忙吩咐:『你实话实说,我不生气。』晏子不慌不忙的说:『我们齐国的规则是,贤者出使贤国,不肖者出使不肖国,大人出使大国,小人出使小国。我呢,在齐国是小人,又最不肖,所以就派我出使楚国来了。』楚灵王听了,气不得笑不得,只好暗气暗憋。

楚灵王不得不以隆重的礼节接待了晏子。待双方出使事宜完毕后,楚灵王宴请晏子。酒席间,突然有几个武士押着一个罪犯从殿下经过。楚灵王叫住了武士,询问这是什么人?犯了什么罪?武士回答:『这是齐国人,犯了偷盗罪。』楚灵王转身望着晏子取笑说:『怎么,你们齐国人习惯偷东西吗?』晏子如何不知道这是楚灵王故意安排好的,站起来镇定的回答:『我听说淮南的柑橘是又大又甜,但是移植到淮北,就只能结又小又苦的枳,这不是树的问题,而是水土不同导致的。同理,齐国人在齐国安居乐业,但是到了楚国就成了小偷,这只能说是楚国的土地盛产小偷啊。』

楚灵王被晏子说的是半天说不出话。过了好一会儿,才长叹一声说:『我本来是想羞辱一下你的,结果却接二连三的被你羞辱了。』

楚灵王被晏子彻底折服,在晏子要回国的时候,赠送给晏子很多礼物,恭恭敬敬的送晏子回国。

挂羊头卖狗肉的典故也与晏子有关。

那是在齐灵公时期,齐灵公非常喜欢看女扮男装,觉得女子穿着男子的衣服特别好看,于是齐国王宫中的女子都穿着男装。这股风潮很快流行到整个齐国,满大街的女子都穿着男子的衣服。

很多人反对,认为这种风气不好,也有很多大臣劝谏齐灵公。齐灵公于是下达命令,国中所有女子不得穿着男子衣服上街。命令基本没人执行。于是齐灵公派出官吏,并再次下令,凡是穿着男子衣服上街的女子,这些官吏有权撕裂她的衣服,割断她的衣带。很多人被撕裂衣服或者割断衣带,但是这股风气还是不能禁止。

晏子来了,齐灵公就询问晏子。晏子说:『您让王宫内的女子穿着男装,但是禁止王宫外的人穿,这就像店铺门前挂着牛头,可是店内卖的却是马肉一样。这样人们怎么能满意并执行呢?您只要先让王宫内的女子,恢复女装,用不了多久,王宫外的人自然就改正过来了。』齐灵公答应了。果然,没多久,这股女扮男装的风潮就过去了。

后来,在流传过程中,慢慢的挂牛头卖马肉,变成了挂羊头卖狗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