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问鼎中原和狼子野心的来历│43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3 21:59

楚国争霸最主要的拦路虎,还是老对手晋国。

接下来的几年,楚、晋之间,围绕着各自的附属诸侯国,战争频繁,互有胜负。

楚庄王六年,伐宋,获五百乘。

楚庄王八年公元前606年,楚庄王亲自率领大军,打着『勤王』的名义,攻打居住在陆浑的戎族。当楚国大军渡过洛水,到达周朝国都洛邑附近的时候,楚庄王命令,全军摆开,以最强的战斗阵容,阅兵示威。

当时的周天子是周定王,而此时的周定王刚刚即位不久,见到楚军势大,吓得是胆战心惊,派大臣王孙满去慰劳楚军,更主要的是,查问一下楚军的真实目的。

楚庄王见到王孙满,毫不客气的劈头就问起了周朝宗庙内九鼎的小大轻重。

要知道在当时,这九鼎,可不是随意能打听的。

相传,大禹治水后,将天下划分为九州,后来夏启令九州贡献青铜,铸造九鼎,将九州的地形地貌铸于鼎身之上,以一鼎象征一州,九鼎也就象征着整个国家,象征着天子的权威。后来夏桀亡国,九鼎落于成汤之手,到商纣亡国,九鼎又落于周武王之手。

所以,九鼎在当时,可是王权的象征,询问九鼎的小大轻重,就意味着有觊觎jì yú天子之位的野心,严重点说,就等于是明目张胆的宣布,我要夺取天子之位了。

王孙满不卑不亢的回答:『治理天下最重要的是德,而不是鼎。』意思就是,就冲你这直接问鼎的做法,就说明你德行不好,你就不够问鼎的资格。

楚庄王当然不服气,轻蔑的说:『你还别觉得你有九鼎就了不起,我楚国有的是铜,我们只要折断兵器的尖端,就足够铸造九鼎了。』这里的楚庄王,更是赤裸裸的威胁了。意思就是,我楚国兵多将勇,随随便便就能将你周朝的天下夺过来。

没想到王孙满还是没被吓住,依旧不紧不慢的说:『大王你难道忘了吗,当年虞夏昌盛时,聚集九州之铜铸成九鼎,后来夏桀道德败坏,九鼎就被迁移到商,商纣暴虐无道,九鼎就被迁移到周。如果天子有德,那么鼎虽小却重的移不动,如果天子道德败坏,那么鼎即使再大,也是很容易移动。如今我们周王室虽然衰微,但是我们的国运还未完,所以九鼎的轻重不是你随意能问的。』意思就是,现在我们周朝虽然已经衰微,但是还不是你楚国说灭就灭的了的。

楚庄王无话可说,心理也知道,现在的自己,确实没能力夺取天下,于是率兵撤回楚国。

这件事,史称『问鼎中原』。之后,历史上将企图篡位夺权称之为『问鼎』。

这里的王孙满也确实不是在吓唬楚庄王,此时周天子的威望虽然已经不高,但是对各诸侯国的号召力仍在,以楚国的实力,确实覆灭不了周朝。即使用武力能攻破周朝都城,杀死当时的周天子,以楚国的威望和实力,也做不到取而代之。如果楚国真的造反夺权,估计最大的可能,还是其他诸侯国联合起来,把楚国打得头破血流,楚国再认错道歉,继续偏安一隅,隐忍待发。

楚庄王『问鼎中原』虽然算是无功而返,但是也从侧面反映出楚国兵锋之盛,同时也是对中原所有诸侯的一个威慑。

但是就在这时,楚国发生了内乱。

本来楚庄王的政策就是对外武力扩张,对内抑制若敖氏家族。为了抑制若敖氏,庄王特意大力扶植蒍氏、屈氏及自己的亲族。如果一切都交给时间的话,楚国朝堂会由一家独大变成相对平衡的几家互相牵制,若敖氏虽然慢慢失势,但终归会保留有强大的底蕴。这不失为一种相对美好的结局。

但是楚庄王忽略了,现在若敖氏家族的掌权人是斗椒字子越,又字伯棼,又称子越椒、斗越椒

按照史料记载,斗椒是令尹子文的侄子,子文弟弟司马子良的孩子。据说,在斗椒刚刚出生的时候,令尹子文一见就吓了一大跳,对弟弟子良说:『这个孩子长得像熊虎一样凶恶,声音和豺狼一样刺耳熊虎之状而豺狼之声,你最好赶快杀了他,不然将来这个孩子长大了,将给我们若敖氏家族带来灭族之祸啊。谚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子良认为哥哥太夸张了,没听。

令尹子文临死前还念念不忘这件事,特意将自己的家族人等聚集起来嘱咐说:『如果斗椒当了令尹的话,你们赶快逃走,不然的话都会被他牵连。』

这就是成语『狼子野心』的来历。

最终,果然出了乱子。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