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用相马之法相人的秦穆公│35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 07:37

与齐国、晋国等国家相比,秦国属于建国比较晚的,而且秦国国君的出身也不算高贵。

秦国先祖一直是给周天子养马、驾车的小官。周孝王时期,秦国先祖秦非子因为养马有功,被封在秦地,成为周天子的附庸,但是还不算一个正式的诸侯国。

一直到西周灭亡、东周建立时,当时的秦襄公率兵救周有功,后来又派兵护送平王东迁,周平王封秦襄公为诸侯,并且将岐山以西之地赐封给秦国。从这时开始,秦国才算正式成为周朝的诸侯国之一。当时,周平王还和秦襄公约定:『西戎不讲道义,侵夺我岐山、丰水的土地,秦国如果能赶走西戎,这些土地就归秦国所有。』

为了生存和发展,秦襄公和其后的数代国君,努力发展,在不断讨伐西戎的战争中,慢慢扩大秦国的领地。后来秦国又向关中发展,在南征北战中,秦国渐渐崛起。

到了秦穆公时代,秦国已经成为仅次于齐国、晋国、楚国等国家的强大诸侯国。

历史上对秦穆公的评价很高。他礼贤下士,用人唯贤;英明睿智,刚烈勇武;宽仁大度,体恤百姓;勇于承担,不推诿过失

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秦穆公,即位之初,就犯了一个天大的错误,那就是在经营西戎地区近百年后,将秦国未来发展的方向,瞄向了繁荣、发达的中原地区。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战略性的错误。

虽然秦穆公将发展的目光看向了物阜民丰,人烟稠密的中原地区。但是秦穆公也清楚的知道,展现在自己眼前的,不是一块肥嫩多汁的牛排,而是一块能崩掉牙齿的硬骨头。次一等的诸侯国不说,只是中原地区的齐国和晋国,就是自己面临的两道难以逾越的障碍。

即位之初的秦穆公,首先感到的就是手下人才不够。而且,秦穆公并不打算只重用本国的贵族。因为一旦本国贵族势大,尾大不掉,甚至弑君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秦穆公打算,广纳贤士,大胆启用其他国家的客卿。

【列子】里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历史上那位最善于相马的伯乐,此时就是秦穆公的手下,但是这时的伯乐,年纪已经很大了。一次,秦穆公向伯乐求贤,伯乐推荐了出身低微的九方皋gāo,说九方皋的相马本领不在自己之下

于是秦穆公召见了九方皋,派他出去寻找稀世骏马。过了三个月,九方皋回来汇报说,找到了一匹稀世骏马,是一匹黄色的母马。

秦穆公按照九方皋的指点,派人去取马,结果派去取马的人没回来,却紧急派人回来向秦穆公报告,出现了意外,因为他们按照九方皋提供的线索找到的,根本不是什么黄色的母马,而是一匹黑色的公马。

秦穆公当时就晕了,这什么和什么呀。立刻派人将推荐人伯乐找来,对他说:『你说你推荐的这是一个什么人呐,别说相马,连马的毛色、公母都分不出来,这人别是精神不正常吧。』

没想到伯乐一听,却大为敬仰的赞叹说:『没想到九方皋已经达到如此地步了啊,看来我比他差的太远了。九方皋看到的是马内在的精粹、实质,而不是它的外形、外貌。九方皋只看到了他应该看到的、重要的东西,而忽略了他不在意的,不重要的东西。像九方皋这样的相马,有比相马更重要的意义啊若皋之所观天机也。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见其所见,不见其所不见;视其所视,而遗其所不视。若皋之相马,乃有贵乎马者也。』

后来马送到了,果然是一匹天下无双的稀世骏马。

这件事给秦穆公的触动很大,他大胆将九方皋相马之法,用在自己的朝廷用人上,『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秦穆公的方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能人异士,纷纷来秦,秦国国力,迅速增长。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羊皮换贤』的故事。

面对横亘在自己面前的齐国和晋国这两大障碍,聪明的秦穆公,想到的解决办法就是:化敌为亲。于是,在即位后的第四年公元前656年,派人向晋国的晋献公提亲。对于实力不输于自己的秦国,晋国也表示出了足够的敬意。晋献公慨然允诺,将自己的女儿穆姬嫁给了秦穆公,两家缔结秦晋之好。

相对于两国形式上的结盟和得到一个花容月貌的夫人来说,秦穆公最大的收获却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一个快要老死的陪嫁奴隶。毫不夸张地说,相对于这个老头,前面的两项收获,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这个老头叫百里奚,那位历史上著名的『五羖大夫』,被用五张羊皮换来的大贤。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