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腾飞吧,晋国;怒吼吧,重耳│32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 07:23

晋惠公六年,秦晋两国在韩原交战,晋国战败,晋惠公被秦国活捉。在穆姬秦穆公夫人,晋惠公的姐姐的哀求下,秦穆公释放了晋惠公,但是要求以晋国太子为质。晋惠公八年夏天,晋惠公将太子圉送到秦国做人质。

到了秦国之后,秦穆公并没有怎么苛待圉,后来还将宗室之女嫁给圉做妻子,历史上称此女为怀嬴后来改嫁给晋文公后,又被称为文嬴。圉在秦国一直做了五年的人质。

晋惠公十三年,晋惠公生病了。太子圉得到这个消息,感觉自己的太子之位有点悬。因为自己的父亲还有好几个孩子,自己一直在秦国,在国内没有丝毫援助,生怕父亲更换太子。于是和怀嬴商量,要一起逃回晋国,怀嬴没答应,圉就自己偷偷跑回了晋国。

秦穆公得到太子圉跑回晋国的消息,勃然大怒,好啊,这父子两人是一对白眼狼啊。晋国在他们父子手里,对秦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不行,得想个办法。

正在这时,秦国听到流亡公子重耳在楚国的消息,大喜,立刻派人去楚国,表示愿意出兵帮助重耳复国。楚成王正不知如何处理晋国和重耳之事,见此,则顺水推舟,为表示友好,在重耳临走时,送给重耳很多礼物。重耳呢,终于见到了登上晋国国君宝座的曙光,当然更加高兴。

晋惠公十四年公元前637年,重耳到达秦国。秦穆公热情的接待了重耳,并且一口气,将五个宗室的女子嫁给重耳为妻,其中就包括原来太子圉的妻子怀嬴看来作为联姻工具的宗室之女,也不怎么稀罕啊。重耳开始不能接受,毕竟是自己侄子的妻子,后来手下的司空季子劝说:『整个国家我们都要抢过来,何必在意一个女子呢,更何况这只是一场政治联姻罢了。』于是重耳同意了。秦穆公见重耳如此懂事,非常高兴。

同年九月,晋惠公死了,太子圉即位,这就是晋怀公。

晋怀公的本领,还不如他父亲。

晋怀公为了稳定自己的地位,采用了铁腕政策,逼死了狐突就是重耳、夷吾的姥爷。本来晋国众臣对他父亲就不怎么信服,现在看到晋怀公如此做法,人心更加浮动。

于是众大夫悄悄联系在秦国的重耳,表示只要重耳等人前来,这些人都愿为内应。

见时机成熟,秦穆公发兵保护重耳回归晋国。晋怀公虽然也派兵抵挡,但是架不住众将领多数都心向重耳啊,所以重耳一行顺利回到晋国都城,即位为晋国国君,这就是历史上与齐桓公并称的晋文公。

那位当国君不足一年的晋怀公呢?重耳返回晋国的时候,晋怀公就吓得跑到了高梁,没多久,被重耳派人杀死。

从公元前655年开始流亡,到公元前636年秦穆公护送回晋国,重耳一行人等,整整漂泊了十九年之久。至此,年过花甲六十二岁的重耳,终于登上了晋国君主的宝座。

终于登上历史舞台的晋文公,在登上晋国君主之位后九年就病死了。但是仅仅就是这九年,重耳就让晋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跃而登临诸侯霸主国之位。

即位之初,晋文公举贤任能,用人唯贤,制定规章,依法办事,既赏赐随从自己流亡的有功之臣,又大量提拔晋惠公、晋怀公时代受到迫害的贤良之人。晋国的国力飞速提高。

就在晋文公即位的这一年,周天子王室内部发生叛乱。周襄王的弟弟王子带勾结狄人攻周,隶属于周天子的军队大败,周襄王跑到郑国,向天下诸侯发出紧急求援令。秦穆公、晋文公都通过敏锐的政治嗅觉嗅出,这是一个壮大自己的好机会,于是都准备发兵勤王。

晋文公二年春天,在刚刚将晋国初定之后,晋文公就甩开秦穆公,率先率兵至阳樊,并兵分两路,一路迎接周襄王复位,一路与叛军决战。同年四月,周襄王复位,晋文公杀死王子带。

周襄王非常高兴,这可真是五百年前是一家啊。从桐叶封弟开始算起,到此时还不到五百年呢。咱们可都是姬姓后人,周武王的后代啊。因此周襄王对于晋国的强大,非常看重,特意将河内、阳樊之地,赏赐给晋国。从此,晋国更加强大,并且搭上了周天子这条线,为日后称霸诸侯打下了基础。

当时,挡在晋国称霸路上的最主要对手,就是曾经对晋文公有大恩的楚国。晋文公要想成就霸业,必须与楚国交锋,过了楚国这一关不可。

机会很快就送上门来了。

晋文公四年,楚军攻宋。宋国向晋国求援。

与楚国决战的机会,就这么不期而遇。

晋国,即将一飞而起;重耳,将在历史舞台上,发出自己最大的吼声。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