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颠沛流离的倒霉蛋:重耳│31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8-31 23:14

重耳和夷吾的母亲是亲姐妹,他们的姥爷叫狐突。史书记载,重耳从小就喜交贤士,十七岁的时候,身边就聚集了五位贤士:赵衰cuī、狐偃yǎn重耳的舅舅、贾佗、先轸zhěn、魏武子。

晋献公二十二年公元前655年,因为受到父亲的追杀,开始逃亡,那一年,重耳已经四十三岁了这里是按照【史记】记载计算,【左传】记载的重耳要小二十六岁

当时随同重耳一起流亡的,除了上述的五位贤士之外,还有颠颉xié、胥重耳早年的老师、介子推等一批文臣武将。

重耳先是逃亡到了狄国。狄国是重耳母亲的祖国,他身边的狐偃等人的故乡。狄国国君对待重耳非常不错,重耳等人一直在狄国生活了十二年,并娶妻生子。

听到自己的弟弟派人追杀自己的消息,重耳在狄国待不住了,找来手下众人商量:『咱们当初来狄国,就是因为这里距离晋国距离近。现在这里不安全了,而且咱们也呆了太长时间了,咱们还是去齐国吧,在那里也许还能有点作为呢。』于是,重耳等人赶赴齐国。

如果说晋惠公的这次追杀重耳的行动,有什么意义和价值的话,就是经过他这么一折腾,惊醒了重耳这头打盹已久的猛虎。重耳开始了真正颠沛流离的流亡之旅。

整个流亡过程,重耳还是收获了很多。经过周游列国,重耳感受了世态炎凉,结交了齐、楚、秦等大国,同时了解了百姓生活的艰辛,为他后来入主晋国,称霸诸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重耳一行人先来到卫国,卫国国君对这位落难公子没有理睬,他们继续前行。

当走到五鹿这个地方的时候,重耳饿的实在不行了,就向路边村子里的村民要点东西吃。村民们自己的食物都不充足,再加上看这群落难之时,还穿华服、坐高车的家伙也不顺眼,就没人给他们东西吃。有个爱起哄的村民,从地上捡起一块土块给他们吃。重耳大怒,赵衰安慰他说:『这可是个好兆头啊。土,象征着土地,是国家的象征啊。您应该行礼之后接受它。』于是,重耳借着这个台阶,拜谢了那个开玩笑的村民,郑重的接过土块,装在车上,饿着肚子继续前进了。

这就是重耳流亡受土的故事。

不过,估计重耳等人离开后,五鹿这个地方的村民,将谈论着今天碰到了一群精神病的故事。

到了齐国后,齐桓公没有重用重耳,但是对他很好,并将宗室之女齐姜嫁给他作妻子。齐桓公死后,重耳还是没有离开齐国的打算。这时,他手下的其他人待不住了,商量着怎么让重耳离开齐国。这事被齐姜知道后,齐姜反而非常支持这些人的想法,认为重耳不应该继续贪图这里的安逸生活,应该做一番大事业。于是,和赵衰等人合谋,将重耳灌醉,放在车上,驾车直接离开了齐国国都。

等重耳醒来时,一行车马已经离开齐国国都很远了。重耳大怒,拿着长矛要杀人。但是已经离开了,也不好意思再回去,只得继续流亡。

当他们路过曹国的时候,遇到了偷窥狂曹共公。曹共公听说重耳的肋骨是连在一起的,在重耳洗澡的时候,非要偷看重耳的裸体。曹国的大夫釐负羁劝自己的国君不能这样做,看重耳和他手下人的样子,都不是等闲之人,应该待之以礼,不然会引来大的祸患。但是曹共公不听。釐负羁就私下里,给重耳送来了很多食物,还放了一块玉璧。重耳收下了食物,退回来玉璧。带着被羞辱了的心情,继续上路。

重耳也不是一个心胸多开阔的主儿。当重耳当上晋国国君之后的第五年,借着救宋伐楚的借口,率兵灭了曹国,报了此次羞辱之仇。同时,恩怨分明的重耳,下令所有人等,不许侵扰釐负羁所在宗族的所有地方,以此报答了釐负羁当年赠送食物的恩情。

这可谓是偷窥引发的血案了。

重耳经过宋国,宋襄公当时刚刚经过『泓水之战』大败不久,虽然对重耳非常友好,但是没有能力帮助重耳复国。于是,重耳离开宋国,经过郑国,到达楚国。

楚成王对待重耳非常重视,用对待其他国家国君的礼节来接待他,重耳非常感动。一次,楚成王半开玩笑的对重耳说:『我现在对你这么好,等你回国了,应该怎么报答我呢?』重耳谦恭的说:『奇珍异宝,您这里什么都不缺,我也不知道用什么礼物报答。这样吧,如果万一我们两个国家要兵戎相见,我会退避三舍。』

古时行军计算里程,以三十里为一舍,退避三舍,就是向后避让九十里。

楚成王手下大将成得臣字子玉,听闻此言大怒,认为重耳忘恩负义,出言不逊,劝楚成王杀了重耳。楚成王没有听从。

不知道是因为楚国距离晋国比较远,还是楚成王根本就没有出兵助重耳复国的打算,总之,重耳在楚国住了几个月,楚国丝毫没有帮助重耳复国的动作。

就在重耳即将绝望的时候,机会来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