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将坏蛋的品质集于一身的晋惠公│30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8-31 23:13

里克等人连续杀了两个国君:奚齐和悼子之后,晋国暂时处于没有君主的状态。找谁来当国君呢?因为平时重耳的名声很好,晋国的大臣们很多希望重耳来即位。于是里克派人去狄国迎接重耳回来即位。

在国君之位面前,重耳犹豫了。一面是晋国国君的宝座,一面是三番五次的血腥政变、残杀。重耳和心腹文武一商量,不清楚国内的具体情况,自己身边可用之人又太少,觉得现在不是回国的时机,就回绝了。重耳的理由是:我父亲活着的时候,我违抗父命逃跑了,父亲死的时候,我没有尽到作为儿子的孝心,我哪里有脸回国当国君啊?请你们找别人吧。

应该说,重耳的犹豫是个错误,使他和晋国国君之位失之交臂。接下来,重耳还要继续在各国之间漂泊十五年之久。

重耳不回来,晋国众大臣的眼光看向了夷吾。里克派人去请夷吾。夷吾和手下亲信一商量,这是个好机会,不能浪费。不过直接回去又不太保险,那个里克已经连续杀掉两个君主了,谁知道自己会不会成为第三个。于是夷吾采取了两线同时发动的方法,一方面,给权臣里克写信,许诺如果自己能当晋国国君,给他大片的封地;另一方面,派心腹手下去秦国找自己的姐夫,秦国国君秦穆公,许诺如果秦国能派兵保护自己回国得到君主之位,愿意将河西的五座城池送给秦国做报酬。

秦穆公正想找机会和晋国联手,好图谋中原,现在看到机会自己找上来了,欣然应允,派兵护送夷吾回国。

这时,齐桓公听到晋国内乱,也率领诸侯盟军到达晋国边境。和秦国、夷吾碰面后,齐桓公派隰朋和夷吾等人一起进入晋国。

夷吾回到晋国,顺利即位,这就是晋惠公。

说起来,这位晋惠公可是个说话极端不算数、恩将仇报、厚颜无耻的主儿。

即位之后,晋惠公不但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还很快就逼死了自己当国君最大的功臣里克,理由是:你杀了两个国君和一个大夫,当你的君主太危险了啊子弑二君与一大夫,为子君者不亦难乎。里克慨叹回答:没有我的弑君,哪有你现在的国君之位啊。你不过就是为了给我按上罪名,随便找个借口罢了不有废也,君何以兴?欲加之罪,其无辞乎。然后里克拔剑自杀了。

对出兵帮助自己的秦国呢?晋惠公也毫不犹豫的反悔了。他只是派个使者去秦国,轻飘飘的向秦穆公表示了歉意。晋惠公表示,自己很想履行诺言,将河西的五座城池割让给秦国,但是大臣们不同意,我也没有办法啊,不好意思了。然后一寸土地也没给秦国。

这还不算,还有更无耻的。

晋惠公即位后,晋国连年大旱。晋惠公四年,灾荒更加严重,晋国的粮食不够吃,于是晋惠公向秦国求援,请求购买秦国的粮食。

秦穆公正为晋惠公反悔割地的事生气呢,看到晋惠公又来求自己买粮,气不打一处来。卖给晋国粮食吧,心里不舒服;有心不卖吧,又觉得晋惠公虽然对不起自己,但晋国百姓是无罪的。再加上手下大臣劝说,秦穆公总算同意了卖粮食给晋国。

秦穆公派了大量船只运载粮食,由秦国都城直到晋国都城,八百里路程,运粮的车、船,首尾相接,络绎不绝,历史上称之为『泛舟之役』。

转过年来,晋惠公五年,秦国发生了饥荒。于是秦国也向晋国请求购买粮食。按照道理来说,晋惠公无论如何应该卖粮食给秦国吧,可是无耻的晋惠公,却觉得这正是一个趁火打劫,攻打秦国的好机会。不但没卖粮食,反而发兵攻打秦国。秦穆公大怒搁谁身上也得大怒,也发兵讨伐晋国。

晋惠公六年九月,秦、晋两国在韩原这里一场大战。晋国大臣和军队都耻于自己君主的所作所为,所以君臣不和,士气不振。秦国呢,上上下下都憋着一股火,所以在战斗中奋勇厮杀。最后,晋国军队大败,连晋惠公也被抓住做了俘虏。

晋惠公对三十六计之趁火打劫之计,运用的倒是非常熟练,可惜打劫不成,自己反而被抓,徒留千载之笑而。

好在晋惠公的姐姐就是秦穆公的夫人,在秦穆公面前替自己的弟弟苦苦哀求,甚至以死相逼,秦穆公终于答应放晋惠公回国,但是要晋国将太子圉送到秦国做人质。晋惠公为了活命,答应了。

经过这番劫难的晋惠公,回国后还是继续折腾。不敢和秦国较劲了,却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个哥哥重耳流亡在外,这也是个威胁啊,于是派人到狄国,暗杀重耳。

重耳本来在狄国待的好好的,听到这个消息,又正好听到齐国宰相管仲病死的消息,就想去齐国碰碰运气,看能不能被重用,于是离开狄国,逃往齐国。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