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晋献公之对外诡诈篇│28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8-31 14:25

晋国开始的时候,只是一个位于黄河、汾河东边,方圆只有一百里的很小的诸侯国。

晋国在接下来几百年的传承之中,一直处于弱小诸侯国之列,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晋献公时期。

晋献公,姓姬,名诡诸,晋武公之子,共在位二十六年。在位期间,伐骊戎,灭霍、魏、耿等国,击败狄戎,后来又消灭虞国、虢guó国等,史称其『并国十七,服国三十八』。

晋献公在位期间,正是齐桓公为诸侯霸主的时期,那么,晋献公这么肆无忌惮的攻打别的国家,齐桓公不管吗?好像还真没管。一个原因是,对于不服从自己命令的诸侯,齐桓公同样在攻打;另一个原因,就是他们之间有亲戚关系。

齐桓公的女儿齐姜齐国君主的女儿很多都叫齐姜,开始的时候,嫁给了晋武公晋献公的父亲。因为当时晋武公年纪已经很大,所以慢慢的,晋献公当时还没当国君就与自己这位庶母齐姜私通,并且生下了儿子申生。晋献公即位后,把齐姜立为夫人,申生立为太子。后来,齐姜又给晋献公生下一个女儿,长大后嫁给了秦穆公,做了秦穆公的夫人,史称穆姬。

也就是说,晋献公是齐桓公的女婿,晋国太子申生是齐桓公的嫡亲外孙。而秦穆公,则是晋献公的女婿。当然,很多时候,在国家利益面前,这些亲戚关系并不是那么可靠。

晋献公即位当国君后,政治清明,任人唯贤,起用了大批有本领的贤臣。

晋献公稳定了国内之后,一方面大力发展国内经济,一方面展开军事扩张。

先后吞灭了几个较为弱小的诸侯国后,晋国的国土面积和军事力量都得到了快速发展。这时,晋献公的目光盯住了虞国和虢国。

成语『假途灭虢』和『唇亡齿寒』说的都是这件事。

晋献公准备进攻虢国,但是晋国和虢国之间还间隔着虞国,要攻打虢国,必须经过虞国。因为虞国和虢国互为屏障,所以算是盟友关系。如果同时进攻虞国和虢国,则风险太大。

晋献公手下大臣荀息,给他出了个主意,让晋献公用好马和美玉贿赂虞国国君,向他借道伐虢。晋献公觉得主意是个好主意,就是对好马、美玉这些稀世珍宝有点舍不得。荀息又劝他:『灭了虢国,再消灭虞国就很简单了。这些东西不过暂时放在虞国国君的手里,到时候连虞国国家一起都收回来就是了。』

晋献公还担心虞国的大夫宫之奇精明能干,会识破这个计策。荀息又说道:『宫之奇这个人,虽然聪明,但是不固执,所以并不会在其国君面前过于坚持己见。再说了,就算宫之奇坚持也没用。像虞国国君这样目光短浅的人,只看到了眼前的好马、美玉,哪看得到由此带来的祸事啊。』

晋献公于是按计而行,事情的发展果然如同荀息所说。虞国国君见到好马、美玉这些稀世珍宝,心花怒放,一口答应借路之事,至于盟友虢国,有这些珍宝重要吗?宫之奇也果然劝阻,但没有过于坚持,虞国国君也果然没有听从。

于是晋国大军顺利借道虞国,攻打虢国,占领了虢国的下阳。

三年后,晋国再次提出借道伐虢,虞国国君再次同意。这次,虞国大臣宫之奇真的有点急了,极力劝阻虞国国君不能借道,并用『唇亡齿寒』的道理来比喻虞国和虢国的关系,并得出结论,虢国一旦灭亡,虞国也一定跟着就会灭亡。可惜,虞国国君还是听不进去。

宫之奇见灭国之祸就在眼前,带着自己的家族出走,离开了虞国这个是非之地。

这年冬天,晋国再次借道虞国,消灭了虢国。回来的路上,趁机就把虞国也给消灭了,并且把虞国国君抓住做了俘虏。同时抓住的,还有虞国大夫百里奚。此人可是个了不起的能人,可惜晋献公不识人。当时,秦穆公正向晋国求婚,晋献公将自己的女儿穆姬嫁给了秦穆公做夫人,把百里奚作为陪嫁的奴隶,送到秦国。后来,百里奚不堪羞辱,逃跑了。

穆姬嫁入秦国,两国关系变得非常密切,这就是成语『秦晋之好』的来历。

此后,两家联姻,则习惯性的用此成语称呼。

晋国灭掉虞国之后,荀息亲自牵着当初送给虞国国君的好马还给晋献公,献公大笑:『马还是我那匹马,只不过变老了一点啊。』

目光短浅的虞国国君,就这样因为贪图好马、美玉的小便宜,中了晋国的圈套,既葬送了盟友,也葬送了自己。

读史以为鉴啊。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