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桐叶封弟的故事│27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8-31 14:24

齐桓公一生算得上雄才大略,唯才是举。但是如果齐桓公死后有灵的话,他会后悔留下了一个不该留的人,放走了一个不该放走的人。

前者是陈国的公子陈完即田完。大约在三百年后,就是这个田完的后人,取代姜子牙的后人,成为齐国国君,史称『田氏代齐』。当然,子孙不争气,即使没有田氏,也可能有魏氏、赵氏来代之。

后者则是晋国流亡公子重耳chóng ěr

齐桓公四十二年,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到齐国。当时的齐国,正处于潜流汹涌之际。齐桓公已经年迈,管仲、隰朋、鲍叔牙皆已死,『三宠』专权,齐桓公的几个儿子明争暗斗。此时的齐国,如果能用重耳为相,未尝没有重振旗鼓的可能。当时的重耳,颠沛流离之际,如果齐桓公邀请他留在齐国为相,有很大的可能会留下来为齐国效劳。因为重耳来齐国的时候,就是听说管仲已死,才特意赶来的。如果重耳真的能为齐相,以他的能力,保证齐桓公体面的老死,让他指定的儿子公子昭顺利即位,都是很有可能的。

可惜,齐桓公虽然对重耳非常友好,给他很多钱、物、车马,甚至把自己宗室之女也有说是齐桓公自己的女儿齐姜嫁给重耳为妻,但是就是没有重用重耳。

没多久齐桓公病死,齐国内乱,也就更加没人理睬重耳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好不容易安顿下来的重耳,还是没有离开齐国的打算,继续留在齐国享受安逸的生活,直到妻子齐姜和手下人合谋,把重耳灌醉,带离齐国。

那么,是不是因为重耳是别的国家的公子,齐桓公才没有重用他呢?应该不是,因为在当时,任用其他国家的公子之类的事情,屡见不鲜。像齐桓公手下的,号称『齐国五杰』之一的王子成父,就是周天子桓王的第二子;他最宠信的开方,则是卫国公子。所以,重耳的身份并不是个问题。

可惜,年老昏聩的齐桓公,错失了这个人才。当然,正因如此,数年之后,晋国才有了与之齐名的君主晋文公。在城濮之战中大败楚国,又得到周天子的认可,成为继齐桓公之后,一代强势霸主。

那么,重耳到底为何许人也?身为国君之子为何四处逃亡?

我们还是先从晋国说起吧。

说起来,晋国本来不应该出现于历史之中,因为他的出现,源自周天子的一句戏言。

周朝建立没几年,开国君主周武王就死了,他的儿子周成王即周天子位,周公辅政。周成王有一个弟弟周武王之子,叫虞,又称叔虞。

当时唐国发生内乱,周公诛灭了唐国。

有一天,周成王和叔虞玩游戏,成王把一片桐叶削成玉珪的样子,递给叔虞,开玩笑说:『我把这个封给你。』

当时,玉珪可不是随便能给人的。因为在周朝,为便于统治,对每一个被分封的诸侯,周天子都会赐给他们一件玉珪。并用不同规格的玉珪,来代表他们身份地位的高低。诸侯在觐见周天子时,必须将此玉珪持于手中。也就是说,这件天子所赐的玉珪就是他们身份的象征。所以周成王现在将桐叶弄成玉珪的样子,封给叔虞,就代表要封叔虞为诸侯了。

当时的太史周朝时地位很高的朝廷大臣,负责替天子起草文书、策命诸侯、记载史事等名叫史佚,提醒成王准备挑一个吉利的日子,封叔虞为诸侯。周成王愣住了,解释说:『我没有要分封他的意思,我只是和他开玩笑呢。』史佚说:『天子无戏言。只要是天子说出去的话,就会被史官记录下来,就要实行。』于是,周成王就把『唐』地封给叔虞。所以后人又称其为『唐叔虞』。

也有记载,这些话是周公旦对成王说的。

这就是史称的『桐叶封弟』的故事。

唐叔虞死后,他的儿子燮xiè即位为国君。因为晋水在其境内,所以改国号为晋。

这就是晋国的来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