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齐桓公之惨死于不听话│23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8-31 01:31

随着齐桓公逐渐步入晚年,其昏聩指数也是与日俱增。

早年的齐桓公,宠信的是管仲、鲍叔牙、高傒、隰朋等能臣,而到了晚年,宠信的却是易牙、开方、竖刁这样的小人。

当然,齐桓公宠信这些人,也有他的道理,因为这几个人都做出了令齐桓公感动不已的事。

易牙,著名厨师,做的饭菜很合齐桓公口味。一次,齐桓公开玩笑说自己什么都吃过,就是没吃过人肉。于是易牙杀了自己4岁的小儿子,用儿子的肉给齐桓公做了菜。齐桓公非常感动,认为易牙爱自己这个国君胜过爱他的孩子。

开方,卫国公子,卫懿公的儿子,见齐国强大,自愿放弃卫国公子的身份,来齐国当官,服侍齐桓公,在自己父亲死的时候,都没有回去奔丧。齐桓公也很感动,认为开方爱自己这个国君胜过爱他的亲生父亲。

竖刁或做竖刀,家里也是贵族,从小在齐桓公身边服侍。慢慢长大了,为了能继续呆在齐桓公身边左右,自己把自己阉割成了太监。齐桓公更加感动,认为竖刁爱自己这个国君胜过爱他自己。

齐桓公对他们三人非常宠信,管仲即将病死的时候,齐桓公甚至想用这几个人来替代管仲为相。

但是在管仲的眼里,这几个却都是不能信任的人物。管仲对齐桓公说:

『爱自己的孩子,这是人之常情。易牙为了满足国君的不合理要求,不惜杀死自己的儿子以讨好国君,这样的人怎么会做对国家、对君王有利的事情,像这样没有人性的人绝不能为相。』

『自己的生身父母是自己最亲近的人,开方连自己的父母都冷酷无情,又怎么会对别人有真情?他舍弃了一个小国公子的身份,那么他所期望的回报,必定远大于这个身份所能带来的利益。』

『人都是把自己的身体看的很重要,竖刁连自己的身体都能随意残害,他恐怕连一个正常的人都不算,这样的人又怎么会在意别人呢?』

『国君你必须远离这些人,近必乱国。』

管仲的建议,加上后来为相的鲍叔牙的坚持,齐桓公终于赶走了这三个人。

但是齐桓公赶走三人之后,吃饭也不香了,睡觉也不安稳了,脸上连一丝笑容也没了,甚至连国家大事也懒得处理了。后来坚持不住,又将三人召了回来,并官复原职。鲍叔牙劝阻,齐桓公却认为,这三个人,对自己有益,对国家无害,管仲这次是言过其实了。就没有听鲍叔牙的劝阻,导致鲍叔牙郁闷发病而死。

从此,三人更加肆无忌惮,再加上齐桓公越来越老,精力不济,于是三人越加专权用事。

这里就有个问题了,既然管仲早已经看透了这三个小人,而这三个人又在齐桓公身边多年,管仲为什么不早点建议齐桓公把这三人赶走呢?按照齐桓公对管仲的信任程度,如果管仲提出并且坚持,齐桓公应该是能做到的。

这里恐怕就是管仲这位智者的自信和对齐桓公的照顾了。因为三人的存在,确实能令齐桓公感到高兴,在生活中桓公确实是离不开这三人。而朝中有管仲在,这三人也掀不起什么风浪来。如果齐桓公死在管仲之前,等齐桓公死后,管仲随意把这三人杀死或者打发走,估计不是什么难事。如果真是这样,那么确如齐桓公所说:对自己有益,对国家无害。但是偏偏管仲死在了齐桓公前面,管仲知道自己一死,朝中其他人都控制不住这三个小人,所以才不得不在临死前劝齐桓公赶走这三个人。

可惜的是,管仲的临终之言,并没有受到齐桓公的重视,以致三人在朝中大权独揽,为所欲为。

后来发生的事,再次证明管仲的深谋远虑。

管仲生前,齐桓公与管仲商量,确立自己的三子昭后来的齐孝公为太子,并在葵丘之会上,委托宋襄公照顾。宋襄公表示同意。

但是在齐桓公病危的时候,他的几个儿子并没有遵守齐桓公的命令,为了争夺太子的位置明争暗斗。而三宠的加入,令争夺更加剧烈。其中易牙、竖刁与大公子无亏关系好,而开方却与四公子潘关系密切,他们都想自己看好的主子,能接替齐桓公的班。

后来,易牙与竖刁索性假传桓公之命令,不见任何人。实际上是封锁了宫门,断绝了齐桓公和外界的所有联系,只让大公子无亏留在宫中,好等桓公一死就即位。

为了让桓公早点死,最后他们索性断绝了桓公的饮食。堂堂一代霸主的齐桓公,最终被生生饿死。死时,桓公以衣袖蒙脸,表示死后无颜见管仲。

更加悲惨的是,齐桓公死后,他的几个儿子各自带领自己的嫡系大臣和人马,大打出手,争夺齐国国君之位。而那位法定的太子昭,则被易牙、竖刁、开方联合赶走,不得已跑到宋国避难。易牙与竖刁大开杀戒,杀了大量反对公子无亏的大臣,扶立公子无亏即位为齐国国君。

直到这时,才有人想起齐桓公来。而这时的齐桓公,已经死了六十七天了,尸体停在床上,已经皮腐肉烂,尸虫出于户了。

一代豪雄的齐桓公,只因不听忠言,导致临终前后如此凄惨,不亦悲哉。悔哉?晚矣。

经此之乱,齐国霸业,也就付诸东流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