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齐桓公之险些折翼的小鸟│21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8-31 01:27

齐国和鲁国,其关系可说是错综复杂,爱恨交加。

就拿鲁庄公来说吧,他的父亲,就是被齐襄公害死的鲁桓公,母亲则是齐国公主文姜,齐僖公之女,齐襄公异母妹,所以按照辈分,齐桓公小白还是鲁庄公的舅舅。但是齐国的齐襄公又是鲁庄公的杀父仇人。

和齐桓公竞争国君之位的公子纠,其母亲则是鲁国公主。

因为鲁国支持的公子纠没有得到齐国国君的位子,所以,在齐桓公刚即位的时候,齐鲁之间,就发生了一场『乾时之战』,以齐国大胜而告终。至此,齐鲁之间,关系陷入冰点。

齐桓公即位后,举贤任能,发展内政,齐国的发展很快走入正轨,恰如那展翅的雄鹰,即将一飞冲天,然而此时,因为齐桓公一个错误的决定,被给予当头一棒,齐国也差点被打成折翼的小鸟。

对于支持公子纠的鲁国,齐桓公一直耿耿于怀,虽然乾时一战,齐国大获全胜,但仍未释怀。再加上齐鲁交界,鲁国是齐国争霸路上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所以在即位的第二年春天,齐桓公就悍然派兵,以高傒、鲍叔牙、公子雍为领军将领,率大军侵入鲁国。

这次战役,管仲是反对的。管仲认为齐国的国力还没有完全恢复,还应该以发展为上。但是齐桓公过高的估计了自己,没有听从管仲的劝告,执意发兵。最终两国在长勺sháo,也有说读shuò,进行了一场大会战,这就是史称的『长勺之战』。

如果说『长勺之战』这个名词,感觉有点陌生的话,那么『曹刿guì论战』,再或者成语『一鼓作气』,是不是很熟悉?其实,这都是说的同一件事。

齐国入侵鲁国,那么鲁国的国君鲁庄公在干什么呢?

鲁庄公在乾时被齐国军队打得落荒而逃,回国后,知耻而后勇,加紧练兵,勤修内政,随时做好抵抗齐国进攻的准备。

听到齐国大举来攻,鲁庄公虽然紧张害怕,但还是决定动员全国的力量,同齐军一决胜负。就在这关键时刻,来了一个叫曹刿的人求见。【左传】上那篇著名的文章『曹刿论战』说的就是这件事。

曹刿,周文王的后人,鲁国人,当时隐居于鲁国郊外。听到齐国大军大举入侵,认为『肉食者鄙就是认为当官的都没什么本领,为了自己的国家,主动来求见鲁庄公,要求参与此战。

鲁庄公正在发愁的时候,听到有人自告奋勇,虽然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也还是召见了曹刿,并与之交谈。由此可见,鲁庄公还是颇为亲民的。

当鲁庄公问曹刿,鲁国能不能取胜的时候,曹刿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鲁庄公:『国君您觉得自己为百姓办了哪些好事,能让百姓和您同心同德,去战胜敌人呢?』鲁庄公说了几点,曹刿都认为不够,最后鲁庄公说:『我对待全国大大小小的诉讼案件,即使不能一一明察,但一定会根据实情,尽量合理裁决。』曹刿认为可以了,因为这表示鲁庄公尽到了一个君主的责任,为百姓办了好事,这就具备了和齐国一决胜负的基本条件了。

接下来,鲁庄公又问如何才能取得胜利,曹刿则表示,战场情况瞬息万变,不能凭空想象,而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判断,并请求和鲁庄公一起去战场,便于随时给鲁庄公建议。于是鲁庄公让曹刿和自己同乘一辆车,前往战场。

鲁军先是避开齐军锋芒,撤退到有利于自己反攻的地方:长勺。齐国则长驱直入,再加乾时之战的胜利,齐军上下,都很轻视鲁军。

双方在长勺摆开阵势之后,齐军率先发起进攻。曹刿则要求鲁庄公传令全军严守阵地,只是命令弓箭手用弓箭射击,不让齐军冲进鲁军军阵就行。齐军见鲁军没进攻,又冲不进鲁军阵地,只好退回自己的阵地。稍事休整后,齐军再次发起进攻,曹刿仍然让鲁庄公按照上一次的办法执行。齐军无奈,只得再次退回到原阵地。

两次进攻,鲁军都没有应战,齐军更加认为鲁军胆怯,于是再次发起声势浩大的第三次进攻。而经过两次进攻,齐军虽然声势仍然浩大,但是气势已经远不如前,曹刿见时机已到,果断向鲁庄公提出反击的建议。鲁军早就憋足了劲,终于可以出击了,于是奋勇向前,锐不可当,一阵就把齐军杀得七零八落,溃不成军。

曹刿制止了鲁庄公马上追击的命令,先下车查看,见齐军败退的车辙印十分混乱,又登上车子的扶手,看见齐军的旗帜东倒西歪,判定齐军不是计策,而是真的败退,才让鲁庄公下令追击。

鲁军穷追猛打,给齐军以沉重打击,俘获大量甲兵和辎重。鲁军大获全胜,齐军完败,不得不败退回齐国。

此战之后,鲁庄公拜曹刿为鲁国大夫,并把女儿曹姬嫁给曹刿。

不过,好在齐国家大业大,再加上长勺之战,毕竟规模不算太大,所以齐国虽败,也并没有伤筋动骨。而且经此一役,齐桓公稍有点狂热的头脑,也被这一盆冷水浇醒,开始调整完善自己的争霸方针。

齐国,继续其腾飞之旅。

然而,还有接下来的挫折,等着齐桓公呢。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