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齐襄公:吃瓜引起的血案│17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8-30 17:11

齐国,自姜子牙开基立业后,虽有起有伏,但一直是一个较为强大的诸侯国。到姜子牙十二世孙,齐襄公当国君时,国政却是十分混乱。

按史书记载,齐襄公其人,随意诛杀臣民,喜好女色,又经常欺骗大臣。更荒唐的是,为了方便与自己的妹妹文姜私通,用酒灌醉了妹夫鲁桓公,然后让手下的大夫公子彭生抱鲁桓公上车,趁机在车上杀了鲁桓公。事发后,为了向鲁国交代,杀了受命动手的公子彭生。

一系列乱七八糟的举措,弄的国内乌烟瘴气,臣民无不愤恨襄公。

这位齐襄公是谁呢?他就是春秋时期『五霸』之首的齐桓公的前一任君主,齐桓公的哥哥。而此时的齐桓公当然,这时候他还不是齐桓公,只是公子小白,整日生活在胆战心惊之中。

襄公有两个弟弟,这两个人,一是担心被兄长所害,二是恐怕将来会被连累哥哥这是在作死啊,于是都逃到其他国家去了。二弟公子纠的母亲是鲁国公主,所以纠在管仲的保护下逃到了鲁国;三弟公子小白在鲍叔牙的保护下,逃到了莒国。

襄公还有一个堂弟,叫公孙无知,从小就和襄公不和,非常痛恨襄公。公孙无知小时候,齐襄公的爸爸很喜欢自己的这个侄子公孙无知是齐襄公叔叔的孩子,就把他的各种待遇与当时做太子的齐襄公一样。齐襄公当然不愿意了,于是两人经常争斗。

等到齐襄公当了国君,毫不客气的就把公孙无知的这些尊贵的待遇统统免除了。这下,公孙无知可是恨透了齐襄公,恨不得除掉襄公而后快。但苦于一时没机会下手,公孙无知就一直在等待机会。

齐襄公因为经常对外用兵,所以很害怕周天子派人来讨伐他,于是在齐襄公十一年,派大夫连称为大将,管至父为副将,带兵去葵丘戍守。二将临行之时,向襄公请示,什么时间算是完成任务,国君能派人去接替自己。当时正是瓜熟时节,齐襄公正在吃瓜吃的高兴,顺口就说:『现在正是瓜熟时节,等明年瓜熟时节,我就派人去接替你们。』二将领命而去。

二将驻守边界,倒也算得上兢兢业业,转眼间,一年过去了,又到了瓜熟时节。二将想起瓜熟之约,盼着国君派人来接替自己。可是等啊等啊,怎么也不来。他们怕国君忘记了这个约定,就派人给襄公送了点瓜去,顺便问问什么时候能派人来接替他们。

齐襄公一见瓜就火了,这不是明摆着讽刺我吗,大怒道:『我是国君,让你们怎么着,你们就得服从命令。等明年瓜熟再派人去替换你们。』

连称和管至父听到襄公这么说,愤恨不已。于是他们找到公孙无知,双方一拍即合,相约伺机动手。约定事成后立公孙无知为齐国国君。

连称有个堂妹在宫廷中,是襄公的妃子,但是很不得宠爱,也对襄公怀恨在心。于是连称就让她作为内应,随时侦查齐襄公的动向,向三人汇报。公孙无知承诺,事成后让她当自己的夫人。

这年冬天,襄公到姑棼游玩,就近到贝丘这个地方打猎。襄公一箭射伤了一只野猪,野猪却直立起后腿,冲他大叫。襄公吓了一跳,不留神从车上掉下来,摔伤了脚。晚上就住在了行宫里。

公孙无知、连称、管至父等人得到消息,连夜带兵袭击行宫。襄公行宫里卫兵少,很快被打了进来,宫中卫士及亲信大臣都被杀了。公孙无知带人到处搜寻襄公,最后在门后面发现了齐襄公,就把他也杀了。

公孙无知自立为齐国国君。

看来即使是国君,说话不算数也很危险啊。

这正是:说谎有危险,吃瓜需谨慎啊。

那么这位公孙无知的结局又是如何呢?这位历史上被称为齐前废公的公孙无知的结局也不怎么样。在刚做了国君不到半年时间,也就是转过年来的春天,去雍林玩的时候,被与他有宿怨的大夫雍廪,趁机袭杀。当年公孙无知曾经虐待过雍廪,也算是善恶有报吧。

雍廪杀了公孙无知以后,告诉其他齐国大臣说,因为公孙无知杀害了齐襄公,所以我们将他诛杀,希望大家重新改立应该继位的公子,我们惟命是听。

接下来终于轮到那位大名鼎鼎的齐桓公,也就是现在的公子小白登场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