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颜面尽失的东周国王(上)│16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8-30 07:54

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身死国灭后,好在还是自己的儿子继承了王位,使得周王朝的统治延续了下去。但是,国王的权威性则大大降低了。

平王东迁洛邑之后,本来就衰微的王室则更加不振。诸侯对王室的态度也由毕恭毕敬、言听计从慢慢变为怠慢、不屑、不予理睬,甚至有厉害的诸侯,开始和王室分庭抗礼了。

第一个强悍的对手来自于也是王室出身的郑国。郑国建国较晚,到平王东迁的时候,才是第二任国君。不过郑国的前几任国君都比较能干,尤其是第三任国君郑庄公,雄才大略,是个枭雄人物。郑国在他的带领下,蒸蒸日上,国力日强,领地也逐渐扩大。

说起来,郑庄公也是个有故事的人,【左传】中记载了其『黄泉见母』的故事:

郑庄公的母亲,在生他的时候,差一点难产而死,所以非常不喜欢他这似乎也不是他的错吧,而是特别喜欢小儿子段。因而不断要求他父亲将国君的位子传给小儿子,好在他父亲没听。其父死后,郑庄公即位。

因为小儿子没得到国君的位子,他母亲非常生气,不断的找茬。郑庄公无奈只得将郑国的京城封给自己的弟弟,又加封弟弟为太叔段。但是他母亲还是不满意,时时刻刻与自己的小儿子密谋,准备里应外合,杀死郑庄公。

郑庄公也是个狠人,一方面尽量满足母亲的无理要求,故意滋长太叔段的野心,一方面暗自准备。在太叔段起兵作乱之际,给予迎头痛击,迅速打败乱兵。太叔段兵败逃跑,后来走投无路自杀。

气愤之下,郑庄公将母亲软禁在颍地,并发誓:不到黄泉,绝不再见。意思是活着再不见母亲了。

可是没过多久,郑庄公又后悔了,毕竟是自己的亲生母亲啊。但是身为国君,一言九鼎,碍于面子,又没法改口。

有聪明的臣子给出了个主意,所谓黄泉,不就是地下吗,国君你挖一条地道,一直到挖出泉水,在那里盖上一座地宫,在地宫里与母亲相见,不就是『黄泉相见』了吗。这样既尽了孝,又没违背誓言。

郑庄公听了当然大喜,急忙安排,终于在『黄泉』与母亲见面,母子二人抱头痛哭,言归于好。

郑国的强大,引起了周平王的不安,于是想要压制郑国的势力。没想到这里刚刚动手,准备分掉郑庄公在朝廷中的权力,彪悍的郑庄公就直接找周平王来质问了,而且问的周平王哑口无言。为了安抚郑庄公,最后周平王和郑庄公商议决定,互相送国君的一个儿子到对方身边做人质,史称『周郑互质』。

按说『送子互质』这事,在春秋战国时期非常常见,是两国之间互相取信的一种常用手段。可关键是,周平王是天子,是天下共主啊,如此示弱的做法,难免为天下诸侯耻笑,丢人至极。

更加糟糕的是,这只是丢人的开始,其后尤甚。

周平王做了五十一年国君之后,死了。因为他的太子比他死的还早,所以大臣们就拥立其孙太子的儿子姬林即位,这就是周桓王。

年轻人上位,难免想有一番作为,先是小打小闹几年试手,然后慢慢的将目标瞄向了强大的郑国。周桓王先是在郑庄公来觐见的时候,故意轻慢郑庄公,以此来摸摸郑庄公的底。郑庄公当然不吃他这一套,君臣闹的不欢而散。因为当时郑庄公在朝廷内任卿士之位,权柄极大,所以周桓王接下来开始削弱郑庄公的权力,后来索性免了郑庄公卿士的职务,并极力打压郑国。

郑庄公也不含糊,你去我的职我就不去理你不再前来觐见,又抢先收割了属于周王室的土地上的麦子此举动颇有两小儿打架之态

最后双方直到兵戎相见。

周桓王十三年,桓王率领周军及陈国、蔡国、虢guó国、卫国的部队,前来讨伐郑国。郑庄公率部应敌,双方在繻葛一场大战。周桓王率领的联军大败,自己也被郑庄公手下大将祝聃dān一箭射中肩膀。要不是郑庄公看在都是同一个祖宗的情分上,还算给周桓王留了点面子,不让手下将领乘胜追击,周桓王说不定有被活捉的危险。这就是史称的繻葛之战。

此战之后,郑庄公礼貌性的派了个大臣去慰问了一下周桓王,这件事也就算不了了之了。

经此一战,周王室的威严算是荡然无存了,『礼乐征伐自天子出』的制度自此彻底崩溃。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