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没听过故事的周幽王-烽火戏诸侯│15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8-30 07:52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当周天子的宝座上坐着周幽王的时候,历史的怪圈似乎又要大展神威。

作为一个历史上著名的昏君,周幽王当然好不到那里去,史书记载他『性暴戾,少思维,耽声色』。不过,如果不是那段著名的『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和其他昏君相比,周幽王似乎也没差到哪里去。至少,他比夏桀和商纣的精神追求要高一些。因为,如果说夏桀、商纣,是纯粹的追求肉欲享乐的话,那么周幽王追求的,至少还包括精神层面的享受,朝思暮想的,是如何博美人一笑。

周幽王最宠爱的妃子后来提升为王后了,名字叫褒姒bāo sì,长得极其漂亮,但就是从来不笑。周幽王用尽了办法,逗她发笑,都没有成功。这时,他手下的大臣虢guó石父,给周幽王出了一个主意。虢石父让周幽王点起烽火,附近的诸侯见了一定会赶来,来了又没有敌人,上个大当。王后见了这许多兵马扑了个空,一定会笑起来。周幽王同意了。

原来,周幽王为了防备敌人的入侵,在城外高处设置了很多烽火台和大鼓,如果有敌人来入侵,就点燃烽火,敲起大鼓,诸侯见到、听到,就会带兵前来,勤王杀敌。

于是,周幽王真的点燃烽火,附近的诸侯果然都率兵赶来。诸侯率兵赶到后,却没有发现敌人,非常奇怪。褒姒看到诸侯惊慌失措、狼狈不堪的样子,觉得有趣,果然笑了起来。周幽王非常高兴,重赏虢石父。虢石父当然也非常高兴了。

他们是都满意了,那些带兵前来的诸侯可气愤之极。但是气愤归气愤,人家是国王,惹不起啊。

而且,周幽王从此还玩上瘾来了,时不时的就点起烽火,召诸侯前来。后来诸侯们不再相信,渐渐不肯应召前来了。

这就是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

其实,周幽王如果只是『烽火戏诸侯』,虽然让诸侯们很气愤,也不一定就有多大问题。因为这毕竟还没到逼诸侯造反的程度最多就是诸侯不理他了,敌人也不一定真的来入侵。但是周幽王在『烽火戏诸侯』之前,先是废了原来的申后和太子宜臼太子宜臼是申后所生,立了褒姒为后,立褒姒所生的伯服为太子。现在再加上『烽火戏诸侯』一事,申后的父亲太子宜臼的姥爷申侯,非常愤怒,上表痛斥幽王无道,弃王后、废太子、宠褒姒、戏诸侯。幽王大怒,派大军讨伐申侯。

申侯于是约同了缯国、西夷和犬戎,一起攻打幽王。

看看吧,本来是一家人,被幽王硬生生的逼成了家贼,并且引来了外鬼。

这下周幽王彻底乱了马脚,急忙又一次点燃了烽火,召集救兵。可是诸侯的救兵却没一个肯来的。搁谁也不来啊,谁知道你是不是又在开玩笑啊,诸侯惹不起你,躲得起啊。

不久,犬戎大军攻破镐京,在骊山下杀死周幽王。褒姒也被犬戎兵掳去,不知下落。犬戎人马又在城中放起大伙,抢光了镐京城中周王室几百年库存的财物。至此,西周灭亡。

这时,诸侯才发现敌人真的来了,于是纷纷发兵勤王,赶走了犬戎兵马。

接下来,在申侯的带领下,拥立前太子宜臼即位为王,这就是周平王。至于申侯召来犬戎,杀死前任国王这事,似乎没人提了。

平王即位,但是镐京残破,没法呆啊,于是向东迁都于洛邑。历史上称之为东周。

看来西周和东周称呼的来历,是根据都城的位置来的。因为相对来说,镐京在西边,洛邑在东边,所以历史上把以镐京为国都的时期,称为西周;迁都洛邑以后,称为东周。

看完『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推论,那就是周幽王小时候一定没怎么听过故事,至少没听过『狼来了』的故事,不然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

由此可见,家长和老师们,没事应该多给孩子们讲讲故事,从小的方面说,可以哄孩子们高兴;从大的方面说,将来万一这个孩子当了国王,可以防止国家灭亡啊。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