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四十九 汉孝灵皇帝熹平元年~四年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2-8-29 02:13

汉孝灵皇帝熹平元年壬子西元172年

春,正月,车驾上原陵。司徒掾陈留蔡邕曰:『吾闻古不墓祭。朝廷有上陵之礼,始谓可损;今见威仪,察其本意,乃知孝明皇帝至孝恻隐,不易夺也。礼有烦而不可省者,此之谓也。』

春季,正月,汉灵帝前往光武帝的原陵位于今河南洛阳市孟津区白鹤镇祭祀。司徒掾司徒的助理陈留郡郡治今河南开封市祥符区人蔡邕yōng说:『我曾经听说,古代君王从不到墓前祭祀。皇帝有上陵举行墓祭的礼仪,最初认为可以减损。而今亲眼看到墓祭的威仪,体察它的本来用意,方才了解明帝的至孝隐衷,的确不能取消。有的礼仪似乎多余,但实际上是必不可少的,大概就是指此。』

按照周礼,祭祀祖先应当在宗庙中进行,没有到坟墓前祭拜的礼制。但秦汉以来,『上坟』成为了皇帝到百姓的普遍习俗。人们都把它当做孝道的体现,要恢复古制,会打击人们的孝心,不利于教化世人。

三月,壬戌,太傅胡广薨,年八十二。广周流四公,三十余年,历事六帝,礼任极优,罢免未尝满岁,辄复升进。所辟多天下名士,与故吏陈蕃、李咸并为三司。练达故事,明解朝章,故京师谚曰:『万事不理,问伯始;天下中庸,有胡公。』然温柔谨悫,常逊言恭色以取媚于时,无忠直之风,天下以此薄之。

三月壬戌初八,太傅辅佐皇帝的高级官员,位在三公之上胡广去世,享年八十二岁。胡广,字伯始,历任太傅、太尉三公之一,名义上的最高军政官、司徒三公之一,名义上的最高行政官和司空三公之一,名义上的最高监察,前后任职三十余年,曾侍奉过安、顺、冲、质、桓、灵等六个皇帝,受到极优厚的礼遇,每次被免职,不出一年,即又复职。他所聘用的大都是天下的知名人士,曾和他过去的部属陈蕃、李咸并列三公。他非常熟悉先朝的典章制度,通晓当代的朝廷规章,所以京都洛阳今河南洛阳市有谚语说:『万事不理问伯始,不偏不倚有胡公。』然而,胡广温柔敦厚,谨小慎微,以此取媚朝廷,没有忠贞正直的气节,天下的人因此而轻视他。

朝政黑暗腐败的局面下,需要的是正直不阿,敢于斗争的大臣。而不是这种只知道做表面文章,粉饰太平的裱糊匠。这种人替昏君奸臣涂脂抹粉,欺骗世人,是他们的帮凶。

五月,己巳,赦天下,改元。

五月己巳十六日,大赦天下,改年号。

长乐太仆侯览坐专权骄奢,策收印绶,自杀。

长乐太仆掌管太后宫中车马侯览因专权跋扈和骄横奢侈获罪,汉灵帝下令收回印信,侯览自杀。

六月,京师大水。

六月,京都洛阳发生大水灾。

窦太后母卒于比景,太后忧思感疾,癸巳,崩于云台。宦者积怨窦氏,以衣车载太后尸置城南市舍,数日,曹节、王甫欲用贵人礼殡。帝曰:『太后亲立朕躬,统承大业,岂宜以贵人终乎!』于是发丧成礼。

窦太后的母亲于比景县今越南国平治天省病故,窦太后过度忧伤,思念成疾。癸巳初十,在南宫云台去世。因宦官们对窦姓家族积怨甚深,所以用运载衣服的车,把窦太后的尸体运到洛阳城南的市舍,停放数日后,曹节、王甫想用贵人的礼仪来埋葬窦太后。汉灵帝说:『窦太后亲自拥立朕为皇帝,继承大业,怎么能用贵人的礼仪为她送终?』于是仍照皇太后的礼仪发丧。

堂堂太后,也被宦官如此侮辱。

节等欲别葬太后,而以冯贵人配。诏公卿大会朝堂,令中常侍赵忠监议。太尉李咸时病,扶舆而起,捣椒自随,谓妻子曰:『若皇太后不得配食桓帝,吾不生还矣!』既议,坐者数百人,各瞻望良久,莫肯先言。赵忠曰:『议当时定!』廷尉陈球曰:『皇太后以盛德良家,母临天下,宜配先帝,是无所疑。』忠笑而言曰:『陈廷尉宜便操笔。』球即下议曰:『皇太后自在椒房,有聪明母仪之德;遭时不造,援立圣明承继宗庙,功烈至重。先帝晏驾,因遇大狱,迁居空宫,不幸早世,家虽获罪,事非太后,今若别葬,诚失天下之望。且冯贵人冢尝被发掘,骸骨暴露,与贼并尸,魂灵污染,且无功于国,何宜上配至尊!』忠省球议,作色俯仰,蚩球曰:『陈廷尉建此议甚健!』球曰:『陈、窦既冤,皇太后无故幽闭,臣常痛心,天下愤叹!今日言之,退而受罪,宿昔之愿也!』李咸曰:『臣本谓宜尔,诚与意合。』于是公卿以下皆从球议。曹节、王甫犹争,以为:『梁后家犯恶逆,别葬懿陵,武帝黜废卫后,而以李夫人配食,今窦氏罪深,岂得合葬先帝!』李咸复上疏曰:『臣伏惟章德窦后虐害恭怀,安思阎后家犯恶逆,而和帝无异葬之议,顺朝无贬降之文。至于卫后,孝武皇帝身所废弃,不可以为比。今长乐太后尊号在身,亲尝称制,且援立圣明,光隆皇祚。太后以陛下为子,陛下岂得不以太后为母!子无黜母,臣无贬君,宜合葬宣陵,一如旧制。』帝省奏,从之。

曹节等人又打算将窦太后埋葬到别处,而把冯贵人的尸体移来和汉桓帝合葬。汉灵帝下诏,召集三公、九卿等文武百官,在朝堂上集会议论,命中常侍宦官赵忠监督集议。当时,太尉李咸正卧病在床,挣扎着抱病上车,并且随身携带了毒药,临走时对妻子说:『倘若皇太后不能随桓帝一同祭祀,我决不活着回家!』会议开始后,与会者数百人,互相观望了很久,没有人肯先发言。赵忠催促说:『议案应当迅速确定!』廷尉九卿之一,掌管全国司法陈球说:『皇太后品德高尚,出身清白,以母仪治理天下,应该配享先帝,这是毫无疑问的。』赵忠笑着说:『那就请陈廷尉赶快执笔起草议案。』陈球立即下笔写道:『窦太后身处深宫之中,天赋聪明,兼备天下之母的仪容和品德。遭逢时世艰危,窦太后援立陛下为帝,继承皇家宗庙祭祀,功勋卓著。先帝去世后,不幸兴起大狱,窦太后被迁往空宫居住,过早离开人世。窦家虽然有罪,但事情并非太后主使发动。而今倘若改葬别处,确实使天下失望。并且冯贵人的坟墓曾经被盗贼发掘过,骨骸已经暴露,与贼寇尸骨混杂,魂灵蒙受污染。何况冯贵人对国家又没有任何功劳,怎么有资格配享至尊?』赵忠看完陈球起草的议案,气得脸色大变,全身发抖,嗤笑说:『陈廷尉起草的议案真好!』陈球回答说:『陈蕃、窦武既已遭受冤枉,窦太后又无缘无故地被幽禁,我一直很痛心,天下之人无不愤慨叹息!今天,我既然已经把话说了出来,即使是会议之后遭到报复,决不后悔,这正是我一向的愿望。』太尉李咸紧接着说:『我原来就认为应该如此,陈廷尉的议案和我的意见完全相同。』于是三公、九卿以下的文武百官全都赞成陈球的意见。曹节、王甫仍继续争辩,他们认为:『梁皇后为先帝正妻,后因梁家犯恶逆大罪,将梁皇后别葬在懿陵。汉武帝废黜正妻卫皇后,而以李夫人配享。现在窦家罪恶如此深重,怎么能和先帝合葬?』太尉李咸又向灵帝上书说:『我俯伏回想,汉章帝的窦皇后陷害梁贵人,汉安帝的阎皇后家犯恶逆大罪,然而汉和帝并没有提出将嫡母窦皇后改葬别处,汉顺帝也没有下诏贬降嫡母阎皇后。至于废黜卫皇后,那是武帝在世时亲自作出的决定,不可以用来相比。而今长乐太后一直拥有皇太后的尊号,又曾亲身临朝治理天下,况且援立陛下为帝,使皇位光大兴隆。皇太后既然把陛下当作儿子,陛下怎能不把皇太后当作母亲?儿子没有废黜母亲的,臣属没有贬谪君王的。所以应将窦太后与先帝合葬宣陵,一切都要遵从旧制。』灵帝看了奏章,完全采纳李咸的意见。

经过大臣们的努力,窦太后获得了应有的待遇。这也得益于窦太后在汉灵帝继位的问题上出过力,灵帝对其感恩戴德所致。否则以当时文官集团的实力,是斗不过宦官的。

秋,七月,甲寅,葬桓思皇后于宣陵。

秋季,七月甲寅初二,将窦太后安葬在宣陵,谥号为桓思皇后。

有人书朱雀阙,言:『天下大乱,曹节、王甫幽杀太后,公卿皆尸禄,无忠言者。』诏司隶校尉刘猛逐捕,十日一会。猛以诽书言直,不肯急捕。月余,主名不立;猛坐左转谏议大夫,以御史中丞段颎代之。颎乃四出逐捕,及太学游生系者千余人。节等又使颎以他事奏猛,论输左校。

有人在朱雀门上书写,说:『天下大乱,曹节、王甫幽禁谋杀太后,三公、九卿,空受俸禄而不治事,没有人敢说忠言。』汉灵帝下诏,命司隶校尉掌管京城及周边监察事务刘猛负责追查搜捕,每十天作一次汇报。刘猛认为所书写的话与实际情况相符,因此不肯加紧搜捕。过了一月有余,仍然没有搜捕到书写的人犯。刘猛因此坐罪,被贬为谏议大夫掌管进谏和议政,又任命御史中丞御史台主官,掌管监察段颎接替刘猛。于是段颎派人四出追查搜捕,包括在太学游学的学生在内,逮捕和关押的有一千余人。曹节等人又指使段颎寻找别的借口弹劾刘猛,判处将他遣送到左校营兵器制造机构罚服苦役。

当年威震西域的民族英雄段颎,进入朝廷后却沦为了宦官的爪牙,晚节不保,真是悲哀。

初,司隶校尉王寓依倚宦官,求荐于太常张奂,奂拒之,寓遂陷奂以党罪禁锢。奂尝与段颎争击羌,不相平,颎为司隶,欲逐奂归敦煌而害之;奂奏记哀请于颎,乃得免。

最初,前司隶校尉王寓依靠宦官的势力,曾请求太常九卿之一,掌管礼仪祭祀张奂推荐,被张奂拒绝。王寓便诬陷张奂为党人,使他遭受禁锢,不许做官。而张奂跟段颎之间曾经因对西羌战争有过争执,互相怨恨不平。所以段颎担任司隶校尉以后,打算把张奂驱逐到敦煌郡郡治今甘肃敦煌市,然后加以杀害。后因张奂向段颎写信苦苦哀求,才免于难。

初,魏郡李膺为司隶校尉,以旧怨杀扶风苏谦;谦子不韦瘗而不葬,变姓名,结客报仇。皓膺迁大司农,不韦匿于中,凿地旁达膺之寝室,杀其妾并小儿。膺大惧,以板藉地,一夕九徙。又掘膺父冢,断取其头,标之于市。膺求捕不获,愤恚,呕血死。不韦遇赦还家,乃葬父行丧。张奂素睦于苏氏,而段颎与膺善,辟不韦为司隶从事,不韦惧,称病不诣。颎怒,使从事张贤就家杀之,颎先以鸩与贤父曰:『若贤不得不韦,便可饮此!』贤遂收不韦,并其一门六十余人,尽诛之。

当初,魏郡郡治今河北临漳县人李膺担任司隶校尉,因为从前的怨恨而杀害左扶风人苏谦。苏谦的儿子苏不韦将父亲的尸体浅埋在地面上,不肯入土下葬。然后,改名换姓,结交宾客,决心为父报仇。稍后,李膺擢升为大司农九卿之一,掌管全国经济农业,苏不韦躲藏在草料库中,挖掘地道,一直通到李膺的卧室,杀死李膺的妾和幼儿。李膺十分恐惧,用木板遍铺地面,一夜之间,搬动九次。苏不韦又挖掘李膺父亲的坟墓,砍下死尸的头,悬挂到集市上。李膺请求官府派人缉捕,未能抓获,他愤恨以极,竟至吐血而死。后来,苏不韦遇到朝廷颁布赦令,才敢回到家乡,安葬父亲,举行丧礼。张奂一向和苏家和睦,而段颎和李膺亲善。段颎延聘苏不韦为司隶从事司隶校尉的属官,苏不韦感到恐惧,声称有病不肯就职。段颎勃然大怒,派遣从事张贤在苏家将苏不韦杀死。行前,段颎先将一杯毒酒交给张贤的父亲,并且威胁他说:『如果张贤此去杀不了苏不韦,你就把这杯毒酒喝下去!』张贤便逮捕苏不韦,连同他的一家共六十余人,全都杀死。

这里的李膺,和之前因党锢之祸被迫害致死的李膺是不同的两个人。苏不韦也是个狠人,竟然把仇人活活吓死了,这比直接杀了他还令他恐惧。段颎比他还狠,手下人不敢去杀苏不韦,他就拿手下人的爹来威胁。完全就是软的怕硬的,硬的怕不要命的。

勃海王悝之贬瘿陶也,因中常侍王甫求复国,许谢钱五千万;既而桓帝遗诏复悝国,悝知非甫功,不肯还谢钱。中常侍郑飒、中黄门董腾数与悝交通,甫密司察以告段颎。冬,十月,收飒送北寺狱,使尚书令廉忠诬奏『飒等谋迎立悝,大逆不道』,遂诏冀州刺史收悝考实,迫责悝,令自杀;妃妾十一人、子女七十人、伎女二十四人皆死狱中,傅、相以下悉伏诛。甫等十二人皆以功封列侯。

勃海王刘悝当初被贬降为瘿yǐng陶王时,请托中常侍王甫游说汉桓帝,如果能够恢复原来的封国,愿送给五千万钱作为谢礼。不久,桓帝去世,遗诏恢复刘悝原来的封国。刘悝知道,这不是王甫的功劳,因此不肯送给王甫这笔谢钱。中常侍郑飒、中黄门宦官董腾经常和勃海王刘悝来往,王甫秘密派人监督,将情况告诉段颎。冬季,十月,逮捕郑飒,羁押北寺监狱宦官掌控的监狱。王甫又指使尚书令中枢行政长官廉忠诬告说:『郑飒等人阴谋迎立勃海王刘悝当皇帝,大逆不道。』于是汉灵帝下诏,命冀州今河北中南部部一带刺史一州监察官逮捕刘悝,就地审问核实,责令他自杀。刘悝的妃妾十一人、子女七十人,歌舞伎女二十四人,全都死在狱中。封国太傅负责教导诸侯王、宰相封国行政长官以下官吏,全都伏诛。王甫等十二人都因此有功被朝廷封为列侯。

刘悝为了节省这笔对他来说不算什么的小钱,葬送了全家的性命。那个年代,诸侯王看似尊贵,实则非常受到皇帝的忌惮。诬陷一个诸侯王谋反,就可以轻易将其扳倒。刘悝为自己的小气和无知,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十一月,会稽妖贼许生起句章,自称阳明皇帝,众以万数;遣扬州刺史臧旻、丹阳太守陈寅讨之。

十一月,会稽郡郡治今浙江绍兴市妖贼许生在句gōu章县今浙江宁波市聚众起兵,自称『阳明皇帝』,部众多达以万计数。朝廷派遣扬州今江苏南部、上海、浙江、福建、江西一带刺史臧旻mín、丹阳郡郡治今安徽宣城市宣州区太守一郡行政长官陈寅率军前往讨伐。

一人振臂一呼,便有这么多人响应,说明百姓的生活实在是困苦。否则谁会连命都不要了去造反呢?这也预示着东汉王朝的危机正在由暗流浮上表面。

十二月,司徒许栩罢;以大鸿胪袁隗为司徒。

十二月,司徒许栩被罢免,擢升大鸿胪九卿之一,主管外交袁隗为司徒。

鲜卑寇并州。

鲜卑侵犯并州今山西一带

是岁,单于车儿死,子屠特若尸逐就单于立。

同年,南匈奴汗国伊陵若尸逐就单chán匈奴最高首领栾提车儿去世,儿子继位,号为屠特若尸逐就单于。

汉孝灵皇帝熹平二年癸丑西元173年

春,正月,大疫。

春季,正月,发生大瘟疫。

丁丑,司空宗俱薨。

丁丑二十七日,司空宗俱去世。

二月,壬午,赦天下。

二月壬午初三,大赦天下。

以光禄勋杨赐为司空。

擢升光禄勋九卿之一,宫廷侍卫统领杨赐为司空。

三月,太尉李咸免。

三月,太尉李咸被免官。

夏,五月,以司隶校尉段颎为太尉。

夏季,五月,擢升司隶校尉段颎为太尉。

六月,北海地震。

六月,北海国封国都城位于今山东寿光市发生地震。

秋,七月,司空杨赐免;以太常颍川唐珍为司空。珍,衡之弟也。

秋季,七月,司空杨赐被免官,擢升太常颍川郡郡治今河南禹州市人唐珍为司空。唐珍是唐衡的弟弟。

冬,十二月,太尉段颎罢。

冬季,十二月,太尉段颎被罢免。

一有灾祸,就拿三公来顶缸。这一年,三公换得比内裤还勤。但这种掩耳盗铃的行为根本无益于国家和百姓。

鲜卑寇幽、并二州。

鲜卑侵犯幽州今河北北部、北京、天津、辽宁、朝鲜国一带、并州今山西一带

癸酉晦,日有食之。

癸酉晦二十九日,发生日食。

汉孝灵皇帝熹平三年甲寅西元174年

春,二月,己巳,赦天下。

春季,二月己巳十六日,大赦天下。

以太常东海陈耽为太尉。

擢升太常东海郡郡治今山东郯城县陈耽为太尉。

三月,中山穆王畅薨,无子,国除。

三月,中山王刘畅去世,无子继承,封国被撤除。

夏,六月,封河间王利子康为济南王,奉孝仁皇祀。

夏季,六月,封河间王刘利的儿子刘康为济南王,侍奉灵帝父亲、孝仁皇刘苌的祭祀。

吴郡司马富春孙坚召募精勇,得千余人,助州郡讨许生。冬,十一月,臧旻、陈寅大破生于会稽,斩之。

吴郡郡治今浙江绍兴市司马郡内军职富春县今浙江杭州市富阳区人孙坚招募精锐强悍的勇士,集结千余人,帮助州郡官府讨伐妖贼许生。冬季,十一月,臧旻、陈寅在会稽郡大破许生,并将许生斩杀。

孙坚是孙权的父亲。三国时代的人物开始崭露头角了。

任城王博薨,无子,国绝。

任城王刘博去世,无子继承,封国撤销。

十二月,鲜卑入北地,太守夏育率屠各追击,破之。迁育为护乌桓校尉。鲜卑又寇并州。

十二月,鲜卑攻入北地郡郡治今陕西西安市高陵区,太守夏育率领屠各兵前往追击,将其击破。夏育被朝廷擢升为护乌桓校尉。鲜卑又侵犯并州。

虽然是胜利,但鲜卑已经攻入关中腹地。边疆形势不容乐观。

司空唐珍罢,以永乐少府许训为司空。

司空唐珍被罢免,擢升永乐少府掌管太后宫中府库许训为司空。

汉孝灵皇帝熹平四年乙卯西元175年

春,三月,诏诸儒正【五经】文字,命议郎蔡邕为古文、篆、隶三体书之,刻石,立于太学门外。使后儒晚学咸取正焉。碑始立,其观视及摹写者车乘日千余两,填塞街陌。

春季,三月,汉灵帝下诏,命儒学大师们校正【五经】文字,命议郎蔡邕用古文、大篆、隶书三种字体书写,刻在石碑上,竖立在太学门外,使后来的儒生晚辈,都以此作为标准。石碑刚竖立时,坐车前来观看以及临摹和抄写的,每天有一千余辆之多,填满大街小巷。

之前党锢之祸让学生们也明白了,莫谈国事。因此他们便一头扎进象牙塔里,醉心于学术。企图让自己置身事外。因此此时的学术界,一派繁荣景象。

初,朝议以州郡相党,人情比周,乃制昏姻之家及两州人士不得对相监临,至是复有三互法,禁忌转密,选用艰难,幽、冀二州久缺不补。蔡邕上疏曰:『伏见幽、冀旧壤,铠、马所出,比年兵饥,渐至空耗。今者阙职经时,吏民延属,而三府选举,逾月不定。臣怪问其故,云避三互。十一州有禁,当取二州而已。又,二州之士或复限以岁月,狐疑迟淹,两州悬空,万里萧条,无所管系。愚以为三互之禁,禁之薄者。今但申以威灵,明其宪令,对相部主,尚畏惧不敢营私;况乃三互,何足为嫌!昔韩安国起自徒中,朱买臣出于幽贱,并以才宜,还守本邦,岂复顾循三互,系以末制乎!臣愿陛下上则先帝,蠲除近禁,其诸州刺史器用可换者,无拘日月、三互,以差厥中。』朝廷不从。

最初,朝廷集议,因州郡之间互相勾结,徇私舞弊,于是制定法律,规定有婚姻关系的家庭,以及两州的人士,不得互相担任负责督察对方的上官。到现在,更制定『三互法』,禁忌更加严密,朝廷选用州郡等地方官员时非常艰难。所以,幽州、冀州今河北中南部的刺史,职位空缺很久,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来接任。于是蔡邕上书说:『我俯伏观察,幽州、冀州故土,本来是盛产铠甲和骑马的地方,连年以来,遭受兵灾和饥馑,逐渐使得两州的物力和财力损耗殆尽。而今两州刺史职位长期空缺,官吏和人民都延颈盼望。可是三公推荐的人选,却长期不能确定。我深感奇怪,打听原因何在,据有关官吏回答说,是为了避免「三互法」。其他十一州也都同样存在禁止「三互法」的问题,非独这两州应当禁止而已。此外,这两州的人士,有的又因受年资的限制,狐疑不定,拖延时间。结果,使两州刺史的职位长期空缺,万里疆域一片萧条,没有人去管理。我认为,「三互法」不过是最轻微的禁令。而今只要利用朝廷的威权,申明国家的法令,即使是两州的人士互相交换担任刺史尚且畏惧,不敢结党营私,何况还有「三互法」的限制,又有什么嫌疑?过去,韩安国拔起于囚徒之中,朱买臣出身于微贱家庭,都是因为他们的才能胜任,才被派回他们出身的本郡、本封国为官,难道还要顾及「三互法」的禁忌,受这种非根本制度的束缚?我希望陛下对上效法先帝,撤消最近制定的「三互法」禁令,对于各州刺史,凡是才能可以胜任的,应该及时任命和调换,不再受年资、「三互法」的限制,使之成为定制。』朝廷不肯听从。

朝廷制定三互法的初衷,是为了防止监察官包庇自己家乡,或者和其他监察官互相包庇。这样虽然造成了选拔官员有一定的困难,但不至于出现一州刺史长期空缺的局面。难道朝廷真的没人可用了?天下的人才多得是,找和某个州没有亲戚关系的人还不简单?因此我认为,这些州没有刺史,其实是当权者故意为之,他们怕派刺史过去进行监督,损害了他们在地方上同党的利益。于是便借口『三互法』,说没有合适的人选。蔡邕还是过于天真,没有看到更深层次的原因。

臣光曰:叔向有言:『国将亡,必多制。』明王之政,谨择忠贤而任之,凡中外之臣,有功则赏,有罪则诛,无所阿私,法制不烦而天下大治。所以然者何哉?执其本故也。及其衰也,百官之任不能择人,而禁令益多,防闲益密,有功者以阂文不赏,为奸者以巧法免诛,上下劳扰而天下大乱。所以然者何哉?逐其末故也。孝灵之时,刺史、二千石贪如豺虎,暴殄民,而朝廷方守三互之禁。以今视之,岂不适足为笑而深可为戒哉!

臣司马光曰:叔向曾经说过:『国家行将灭亡,法令规章一定繁多。』圣明君王治理国家,谨慎选择忠良贤能加以任用。无论是对朝廷和地方的臣属,凡是有功的加以奖赏,有罪的则加以诛杀,没有任何偏袒。法令规章并不繁多,却能做到天下大治。为什么会如此?是因为抓住了治理国家的根本。等到国家行将衰败灭亡之时,文武百官不能选择合适的人才担任,各种禁令愈来愈多,防范措施也愈来愈严密。有功的因碍于条文得不到奖赏,作奸犯罪的却巧妙地利用法律,得以免除诛杀,上下劳苦骚扰,天下反而大乱。为什么会如此?是因为治理国家舍本逐末的缘故。汉灵帝时,州刺史、郡太守贪婪暴虐,如狼似虎,残害人民,无以复加。然而,朝廷却还在严格遵守『三互法』的禁令,以防止官吏结党营私。现在回顾起来,岂不正好是一场笑话,应该深深地引为鉴戒。

封河间王建孙佗为任城王。

封河间王刘建的孙子刘佗为任城王。

夏,四月,郡、国七大水。

夏季,四月,有七个郡、封国发生大水灾。

五月,丁卯,赦天下。

五月丁卯初一,大赦天下。

延陵园灾。

汉成帝陵园延陵失火。

鲜卑寇幽州。

鲜卑侵犯幽州。

六月,弘农、三辅螟。

六月,弘农郡郡治今河南灵宝市和三辅地区今陕西中部一带螟虫成灾。

于阗王安国攻拘弥,大破之,杀其王。戊已校尉、西域长史各发兵辅立拘弥侍子定兴为王,人众裁千口。

于阗tián王国位于今新疆于田县国王安国攻打拘弥王国位于今新疆于田县,大破拘弥军。斩杀拘弥王。戊己校尉汉朝派驻西域屯田的军官、西域长史汉朝管理西域各国的行政长官分别出兵援救,并帮助拥立拘弥王国送到朝廷当人质的王子定兴为拘弥王国的国王,全国的人口只有一千人。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