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中国人对自己的称谓│02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8-28 12:09

与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常常并称的,就是人口众多。现今世界,毫不夸张地说,凡是有人类聚居的地方,几乎都能看到华人的身影。

全世界所有的华人,不论出生何处,国籍如何,都有着共同的祖先,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那么,世界范围内,我们如何称呼我们这个大群体呢?

最常见的称呼就是:华夏儿女、中国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华人、龙的传人等。其他国家的人则习惯称呼我们为汉人、唐人。

那么,这些称呼都是什么意思?有什么来历呢?

华夏:

华夏也称『夏』,又称为『华』,是古代居住于中原地区的汉民族的自称。华、夏两字上古同音,本一字,相互通用,后慢慢有所区别。

『华夏』一词,最早见于【尚书】,距今已有三千余年。从字义来讲,『华』,美丽的意思;『夏』,盛大的意思,『华夏』合在一起是说:中国有礼仪之大,也有服章之美。华、夏都是对中国的称呼。

中国:

中国者,聪明睿知之所居也,万物财用之所聚也,贤圣之所教也,仁义之所施也,诗书礼乐之所用也。

『中国』一词,最早也是见于【尚书】中,【诗经】中也提到『中国』这个词。 『中国』一词最初是指住在城中之人,城中之地称为『国』,住在城中的人即为『中国人』。自汉代开始,以『中国』为我国的通称。

中华民族:

中华,是在『中国』与『华夏』两词中各取一字而组成。

我国古时多就黄河流域建国、建都,因此称其曰中华。中者,居四方之中也;华者,具有文化之民族,服装华美者也。其后,疆域日广,凡其所属,皆称中华,亦称中国。后来,中华逐渐成为我国的称号。

现代概念上的中华民族,也是广义上的中国的一个代称。

炎黄子孙:

华夏民族的自称。这里的『炎』指炎帝,『黄』指黄帝。炎黄二帝为中华始祖。他们本是联盟部落,后来为了争夺部落联盟首领,两个部落展开阪泉之战,炎帝部落战败,并入黄帝部落,两个部落渐渐融合成华夏族。炎帝和黄帝也是中国文化、技术的始祖。后人称黄帝为华夏族的始祖。

汉人、唐人:

华夏族在汉朝以后称为汉人,唐朝以后又称为唐人。

汉族于先秦时期自称华夏,从汉朝开始又逐渐出现『汉』的自称,并与『华夏』一词共同使用至今。

『唐人』一词,源自唐代国力的强大、经济文化的繁盛。唐太宗李世民曾被尊为『天可汗』。从此出现了用『唐人』指称汉民族的新称谓,并延续至今。

华人:

古代中国人往海外移民时自称华夏人,慢慢演进成『华人』一词。『华人』一词最初仅仅指汉族,后来慢慢扩展,成为了全体中华民族的代称。现在,更是成了所有中国人及海外华侨、华裔的代称。

龙的传人:

中国人称自己为『龙的传人』,这种说法来源于古代的图腾和传说。

龙,不是真实存在于世间的物种。相传,黄帝组成部落联盟,慢慢演进成华夏族的过程中,为了团结所有的部落,放弃了自己部落原来的图腾,而是把各部落的图腾集合起来,组成了一种新图腾:

『龙』有着蛇的身,鱼的鳞,马的头,狮的鼻,虎的眼,牛的舌,鹿的角,象的牙,羊的须,鹰的爪,狗的尾。【三国演义】中形容: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

从此,龙成为中华民族吉祥权威的象征物。

龙这一奇特形象的形成,反映着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和各民族融合的过程。

注:不同的经典,对上述各词的的理解不尽相同,本文选取较为主流的观点,不当之处,欢迎雅正。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