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从四大古文明说起│01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8-28 12:07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明灿烂。

当然,中华文明并不是唯一历史悠久的文明。现在,国际上认可度比较高的说法是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中国。

这四大文明古国对应的是世界上文明的四大发源地:古巴比伦文明或称两河文明,两河指的是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古埃及文明尼罗河流域、古印度文明印度河流域、恒河流域、中国文明黄河流域

上述四个地区也是人类文明最早诞生的地区。

这四个文明之间,彼此没有关联,各自独立,都具有原创性。

另一个对欧美影响巨大的古希腊文明,就是因为是古巴比伦文明和古埃及文明,二者在地中海上的相遇、相互碰撞后产生的,尽管后来有所创造,但因为不具有完全的原创性,所以不能算四大古文明之一。

那么,什么是文明呢?符合什么条件才能称为文明?标准是什么

简单点说,文明就是人类在脱离动物界后,进一步进化到脱离了原始野蛮状态的阶段。

现在世界上公认的文明的标准,是在1958年,美国芝加哥大学东方研究所召开的一次研讨会上,由克拉克洪归纳提出、经过丹尼尔推广的考古学上的文明标准,共有三条:

其一:要有城市,能容纳五千人以上的城市;

其二:要有文字;

其三:要有复杂的礼仪建筑。

这个看法传到东方,中国和日本的学者又给加上了一条,就是冶金术的发明和使用。注:习近平主席在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上,发表讲话认为,应该就人类文明定义及认定进入文明社会的标准,提出中国方案,文明应该以华夏人文为主体内容

说到这里,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其他三个文明古国,前面都有一个『古』字,而中国就是中国。这是因为,这四个古文明,不中断地发展到今天,没有灭亡的只有一个:中华文明。其他三个古文明,都在历史的演进中,因为外来民族、文明的入侵而消亡了。虽然现在埃及、印度国家还存在,但是已经与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没有直接的关联了。

所以说,中华文明,是迄今为止,不间断流传下来的,最古老的文明。其从进入文明以来,虽历经艰难困苦、挫折磨难,几度几近断绝,但终究薪火相传,并且不断融合、发展,直至如今。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