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哥舒歌(西鄙人)

唐诗三百首作者:【清】蘅塘退士孙洙发布:休竹客

2022-8-10 01:25

西鄙人,意为西北边境人,相传为唐代五言民歌【哥舒歌】的作者。这首民歌通过对陇右节度使哥舒翰的歌颂,表达了各族人民对和平生活的向往,平朴自然,雄浑粗犷。
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
译文黑夜里北斗七星挂得高高;哥舒翰勇猛守边夜带宝刀。
注释哥舒:唐玄宗引进的突厥『高端人才』哥舒翰,是突厥族哥舒部落的后裔。安史之乱即是唐玄宗引进的『高端人才』安禄山、史思明发动的。
北斗七星:即北斗星,共七颗。
至今窥牧马,不敢过临洮。
译文吐蕃族至今牧马只能远望;他们再不敢南来越过临洮。
注释窥:窃伺。
临洮:今甘肃泯县,秦筑长城西起于此。
赏析这首诗从字面上来看,就知道是一首赞美诗,这是唐代西北边民对唐朝名将哥舒翰的颂歌。颂扬哥舒翰抵御吐蕃侵扰、安定边疆的功绩;同时也通过这首诗歌寄寓了百姓想要远离战争,渴望和平安定的理想和愿景。『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第一句诗人用天上的北斗星,表达边地百姓对哥舒翰的敬仰。『至今窥牧马,不敢过临洮』,牧马,就其含意而言,也就是代指一切侵略行为。自从边境有了哥舒翰将军的镇守,吐蕃匈奴等外族再也不敢越过边境。这里不仅仅说明了哥舒翰能力非凡,镇守边疆令人信服,也说明了边境百姓对哥舒翰的爱戴和拥护。
这首诗题为【哥舒歌】,哥舒翰之所以值得歌颂赞美,是因为他戍边抗敌,保国为民。但是,作者并不没有从鏖战沙场的激烈的战斗场景来直接表现他如何英勇善战,而是通过侧面描写突出主题。诗的第一句就把哥舒翰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渲染出来。百姓的赞扬,吐蕃的畏惧;过去外敌入侵长驱直入,如今又『不敢过临洮』,这都是宣扬哥舒翰的赫赫武功。字里行间都充满了对哥舒翰的敬重和仰慕。『哥舒夜带刀』,这个『夜』字把第一句和第二句巧妙地联系起来,用赞扬和崇敬之情注于人物形象之中,让哥舒翰这个存在于诗歌中的人物顿时活灵活现;同时又将边地境遇刻画出来,提醒读者这里是边境,会有外敌侵扰。『哥舒夜带刀』五个字干净利落,用简炼有力的文字、刻画出了哥舒翰清晰的形象,同时透出了一股英武之气,给人一种战则能胜的信心,而给吐蕃以『屏足不敢近』的威慑。因此,就反映人物内心世界和表现诗的主题来讲,『哥舒夜带刀』比起那种冲锋陷阵的形象更丰富、更传神,更能诱导人们的想象。
这首【哥舒歌】可能是经过修改加工后的作品,但是它那种朴实和巧妙、明朗和含蓄相统一的风格,依然显示出民歌的特色。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