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季氏篇第十六

唐写本《论语集解·论语郑氏注·定州竹简论语》附论语求义作者:孔門弟子,鄭玄,何晏发布:汐木

2022-7-7 17:12

季氏將伐顓臾。冉有、季路見於孔子曰:「季氏將有事於顓臾。」孔曰:「顓臾,伏羲之後,風姓之國,本魯之附庸,當時臣屬魯。季氏貪其土地,欲滅而取之。冉有與季路爲季氏臣,來告孔子。」

孔子曰:「求!無乃爾是過與?孔曰:「冉求爲季氏宰,相其室,爲之聚斂,故孔子獨疑求教之。」夫顓臾,昔者先王以東蒙主,孔曰:「使主祭蒙山。」且在邦域之中矣,孔曰:「魯七百里之封,顓臾爲附庸,在其域中。」是社稷之臣也。何以伐?」孔曰:「已屬魯,爲社稷之臣,何用滅之爲?」

冉有曰:「夫子欲之,吾二臣者皆不欲也。」孔曰:「歸咎於季氏。」

孔子曰:「求!周任有言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馬曰:「周任,古之良史。言當陳其才力,度己所任,以就其位,不能則當止。」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包曰:「言輔相人者,當能持危扶顛。若不能,何用相爲?」且爾言過矣,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誰之過與?」馬曰:「柙,檻也。櫝,匱也。失虎毀玉,豈非典守之過邪?」

冉有曰:「今夫顓臾,固而近於費。馬曰:「固,謂城郭完堅,兵甲利也。費,季氏邑。」今不取,後世必子孫憂。」

孔子曰:「求!君子疾夫,孔曰:「疾如女之言。」舍曰欲之,而必之辭。孔曰:「舍其貪利之說,而更作他辭,是所疾也。」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孔曰:「國,諸侯。家,卿大夫。不患土地人民之寡少,患政理之不均平。」不患貧而患不安,孔曰:「憂不能安民耳。民安則國富。」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包曰:「政教均平,則不貧矣。上下和同,不患寡矣。大小安寧,不傾危矣。」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今由與求也,相夫子,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孔曰:「民有畏心曰分,欲去曰崩,不可會聚曰離析。」而謀動干戈於邦內,孔曰:「幹,楯也。戈,戟也。」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鄭曰:「蕭之言肅也。牆,謂屏也。君臣相見之禮,至屏而加肅敬焉,是以謂之蕭牆。後季氏家臣陽虎果囚季桓子。」


孔子曰:「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自諸侯出,蓋十世希不失矣孔曰:「希,少也。周幽王爲犬戎所殺,平王東遷,周始微弱。諸侯自作禮樂,專行征伐,始於隱公。至昭公十世失政,死於乾侯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孔曰:「季文子初得政,至桓子五世,爲家臣陽虎所囚。」陪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馬曰:「陪,重也。謂家臣。陽虎爲季氏家臣,至虎三世而出奔齊。」天下有道,則政不在大夫。孔曰:「制之由君。」天下有道,則庶人不議。」孔曰:「無所非議。」思不出其位,素其位而行。


孔子曰:「祿之去公室五世矣,鄭曰:「言此之時,魯定公之初。魯自東門襄仲殺文公之子赤而立宣公,於是政在大夫,爵祿不從君出,至定公爲五世矣。」政逮於大夫四世矣,孔曰:「文子、武子、悼子、平子。」故夫三桓之子孫微矣。孔曰:「三桓,謂仲孫、叔孫、季孫。三卿皆出桓公,故曰三桓也。仲孫氏改其氏稱孟氏,至哀公皆衰。」


【定州本】

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馬曰:「便辟,巧辟人之所忌,以求容媚。」友善柔,馬曰:「面柔也。」便佞,損矣。鄭曰:「便,辯也,謂佞而辨。」


【定州本】樂節禮...樂驕

孔子曰:「益者三樂,損者三樂。樂節禮動得禮樂之節。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益矣。樂驕孔曰:「恃尊貴以自恣。」樂佚遊,王曰:「佚遊,出入不節。」樂宴樂,損矣。」孔曰:「宴樂,沈荒淫瀆。三者,自損之道。」


【定州本】侍於君子有三

孔子曰:「侍於君子有三孔曰:「愆,過也。」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鄭曰:「躁,不安靜。」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可與言而不言則爲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周曰:「未見君子顏色所趣向,而便逆先意語者,猶瞽也。」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孔曰:「得,貪得。」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敬也。畏天命,順吉逆凶,天之命也。畏大人,大人,即聖人,與天地合其德。畏聖人之言。深遠不可易知測,聖人之言也。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恢疏,故不知畏。狎大人,直而不肆,故狎之。侮聖人之言。」不可小知,故侮之。


【定州本】生而知之,上也。學而知其次....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也爲

孔子曰:「生而知之,上也。學而知之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孔曰:「困,謂有所不通。」困而不學,民下矣。」生而知之爲天之所予之才知,有「者」字則似生而全知也。「斯」字「矣」字似含貶義。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視人行之所由爲明,聽人言之所由爲聰。


【定州本】行義以其道

孔子曰:「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吾見其人矣,吾聞其語矣。孔曰:「探湯,喻去惡疾。」隱居以求其志,行義以其道。吾聞其語矣,未見其人也。」


齊景公有馬千駟,死之日,民無德而稱焉。孔曰:「千駟,四千匹。」伯夷、叔齊餓於首陽之下,馬曰:「首陽山在河東蒲阪縣華山之北河曲之中。」民到於今稱之,其斯之謂與?王曰:「此所謂以德爲稱。」


【定州本】陳亢退喜曰

陳亢問於伯魚曰:「子亦有異聞乎?」馬曰:「以爲伯魚孔子之子,所聞當有異。」對曰:「未也。嘗獨立,孔曰:「獨立,謂孔子。」鯉趨而過庭。曰:學詩乎?對曰:未也。』『不學詩,無以言。鯉退而學詩。他日,又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禮乎?對曰:未也。』『不學禮,無以立。鯉退而學禮。聞斯二者。」

陳亢退喜曰:「問一得三,聞詩,聞禮,又聞君子之遠其子也。」


君之妻,君稱之曰夫人,夫人自稱曰小童,人稱之曰君夫人,稱諸異曰寡小君。異人稱之亦曰君夫人。孔曰:「小君,君夫人之稱。對異所謙,故曰寡小君。當此之時,諸侯嫡妾不正,稱號不審,故孔子正言其禮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