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学记精注

儒藏作者:孔门师传发布:汐木

2022-7-4 15:41


发虑宪思虑拟度法式,求善良招求善良之士,足以小闻小有名声,不足以动众。就躬下就之贤体体恤远,足以动众,未足以化民。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国君居君位治民民,教教育学习为先。【说[yuè]命】曰:「念终始典于学。念头要始终经常在学习上。」其此之谓乎!


  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美也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说命】曰:「教学半。教人乃是益己学之半。」其此之谓乎!


  古之教者,家有塾,党有庠xiáng,遂有序,国有学。古之仕焉而已者,归教于乡里,朝夕坐于门,门侧之堂谓之塾。【周礼】:五百家为党,万二千五百家为遂,党属于乡,遂在远郊之外。每年入学学者年年来入也,间年每间一年考校。一年视离经离析经理,断绝章句辨志辨其志意趣向习何艺也,三年视敬业尊德艺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七年视论学取友,谓之小成。九年知类知事义之比类通达,强立志强不移而不反不违于师道,谓之大成。夫然后足以化民易俗,近者悦服,而远者怀来也,归向也之,此大学之道也。【记】曰:「蚁子时术学习之。蚂蚁时时学习衔土,久成大垤。」其此之谓乎!


大学始教,皮弁有司穿皮弁礼服祭菜以芹藻之属祭先圣先师,示敬道也。【小雅】肄演习也三,官其始也。演习小雅之三,【鹿鸣】、【四杜】、【皇皇者华】也,此皆君臣宴乐相劳苦之诗,为始学者习之,以官劝之上下和厚顺序。入学鼓击鼓警众发书箱,出所治经业也,逊恭顺也其业也。使学者恭顺其业也。槚楚槚木荆条二物所以扑挞犯礼者,收收敛整齐其威威仪也。未卜禘不视学天子未禘祭前不视察学情,游其志也优游纵暇学者之学志也。时观而弗语,存其心也。教师时常观之而不诲之,使其心愤愤悱悱,然后启发之,学者则存其心也。幼者听而弗问,学不躐liè逾越等也。此七者,教之大伦也。【记】曰:「凡学,官先事,士先志。学官者先学办事,学士者先要立志。」其此之谓乎!


  大学之教也,时以时教之教必有正业先王正典也,退息退而休息必有居学居家之学习。不学操缦调弦杂弄,不能安弦琴瑟之属。不学博依广譬喻也,引诗经而言皆譬喻也,不能安诗。不学杂服各式礼服,不能安礼。不喜其艺,不能乐学。故君子之于学也,藏焉修焉藏于己之身心涵养修习不废也,息焉游焉休息闲游之时思会也。夫然,故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是以虽离师辅辅谓学友也而不反也。【说命】曰:「敬逊敬逊道艺也致力也时敏疾也,厥其也修乃来。敬逊道艺,及时致力勤学,其修习成果乃来。」其此之谓乎!


  今之教者,呻吟也其觇chān视也简,多其讯问难也言今之教者不晓经义,只知窥视简文吟诵,假作问难,若己有所解,及于数进而不顾其安只顾所学之多而不顾其领会安当与否。使人不由其诚差使学者不能循着他诚意所向,教人不尽其材不能发掘出他的才赋。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拂。夫然,故隐其学所学虽为正典,然只是口头吟诵,枯知句义之类,不能有所领悟于心,隐没正学而疾恶也其师,苦其难而不知其益也,虽终其业,其去之必速。教之不刑不成也,其此之由乎!


  大学之法,禁于未发情欲未发之谓预,当其可谓年二十,时成年之谓时,不陵节而施不陵越节次因其年纪才赋而施教之谓顺,相观而善如孔子使各言其志,弟子能观各人之解而益己学之谓摩相切磋也。此四者,教之所由兴也。


  发然后禁,则扞hàn教育与已发情欲抵触而不入也而不胜教不敌已发之情欲而不能禁。时过然后学,则勤苦难成故苦也而难成。杂施陵越节次不因其年龄才赋而不顺,则坏乱而不修坏乱而不可修治。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孤偏鄙陋而寡闻。燕慢也朋逆其师则违师之教道,燕辟亵慢师之譬喻所教废其学。此六者,教之所由废也。


  君子既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人师也。故君子之教晓晓明学者也也,道导也,示之以道路也而弗牵不强为引前,强勉励而弗抑,开而弗达点拨端倪而不直白尽述,否则失言也。道而弗牵则和不强加教之,皆由学者之诚故和,强而弗抑则易平易也,开而弗达则思学者自思得之则乐而深。和易以思,可谓善晓矣。


  学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学也,或失则多多而未能精通,或失则寡寡而未能广博,或失则易仅得浅识未悟微理,或失则止止而不思进于学。此四者,心之莫同也。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也。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其言也,约而达,微而臧善也,罕譬而晓少譬喻而学者皆晓,可谓继志矣。


  君子知至学之难易知至学于学者何处易知何处难明,而知其美恶知至学之何是何非,如孔子能恶郑声,然后能博喻,能博喻然后能为师,能为师然后能为长官长,能为长然后能为君。故师也者,所以学为君也。学于师即是学为君。是故择师不可不慎也。【记】曰:「三王四代虞夏商周谓之四代无不以师为重其师。」此之谓乎!


凡学之道,敬师为难。师敬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是故君之所不臣于其臣者二:当其为尸祭祀时代表死者受祭的人则弗臣也,当其为师则弗臣也。大学之礼,虽诏于天子,无北面虽天子至尊,师告授于天子,天子不居北面尊位,所以尊师也。


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功之归功于师也。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善问者如攻砍治坚木,先其易者,后其节目树木纹理纠结不顺,及其久也,相悦以解,不善问者反此。善答问者如撞钟随人之才质与问之大小而答,叩之以小者则小鸣,叩之以大者则大鸣,待其从容待其一问则一答不失言,待学者复究问至极,然后尽其声,不善答问者反此。此皆进学之道也。


记问之学只能记述他言教人也。未真通晓大义也,必引用不当失言也,不足以为人师,必也其听语乎!一定是要能够听察别人所问因材施教才足以为人师。力不能问如果学者愤悱欲求知而不知如何问,然后语之。语之而不知,虽舍之可也。


  良冶之子,必学为裘。良弓之子,必学为箕。始驾马者反之,车在马前。小马学驾车先使其随车而行。君子察于此三者,可以有志于学矣。琐小似不相关之事更磨心志,上士勤而行之乃知为可造之才,可称有志于学也。


  古之学者,比物丑犹比也类。鼓无当于五声鼓声不相当于五声任何一种,五声不得不和不得鼓点调节五声不和。水无当于五色,五色不得不彰。学无当于五官五类官职。五官不得不治。师无当于五服五类丧服,无师之祭服,五服不得不亲不得师教而五服之情不得其用


君子曰:大德不官不体现在官职上,大道不器不体现在载道之器上,大信不约不体现在约定上,大时不齐不体现在一致上。察于此四者,可以有志于学矣。察本末体用也,本为末之体,末为体之用。知末不知本,本乱而治末者是为不察者也。三王之祭川也,皆先河而后海,或源或先川流源出处也,或委或后川流聚集处也,此之谓务本知本也,务本而后能末治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