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太伯篇第八

唐写本《论语集解·论语郑氏注·定州竹简论语》附论语求义作者:孔門弟子,鄭玄,何晏发布:汐木

2022-6-27 10:01

子曰:「泰伯,其可謂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讓,民無得而稱焉。」泰伯,周太王之長子。次弟仲雍,少弟季曆。季曆賢,又生聖子文王昌,有圣人之表,故泰伯以天下三讓於王季。其讓隱,故無得而稱言之者,所以爲至德也。


子曰:「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葸,畏懼之貌。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馬曰:「絞,絞刺也。」君子篤於親則民興於仁,故舊不遺則民不偷。」包曰:「興,起也。君能厚於親屬,不遺忘其故舊,行之美者,則民皆化之,起爲仁厚之行,不偷薄。」


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鄭曰:「啟,開也。曾子以爲受身體於父母,当完全之,故使弟子開衾而視之也。」【詩】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孔曰:「言此【詩】者,喻已常戒慎,恐有所毀傷。」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郑曰:「今日而後,我自知免於患難矣。言小子者,弟子也。呼之,欲使聽識其言。」


曾子有疾,孟敬子問之。馬曰:「孟敬子,魯大夫仲孫捷。」曾子言曰:「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包曰:「欲戒敬子,言我將死,言善可用。」君子所貴乎道者三:動容貌,斯遠暴慢矣正顏色,斯近信矣出辭氣,斯遠鄙倍矣。鄭曰:「此道謂禮也。動容貌,能濟濟蹌蹌,則人不敢暴慢之。正顏色,能矜莊嚴栗,則人不敢欺诞之。出辭氣,能順而說之,則無惡戾之言入於耳。」籩豆之事,則有司存。包曰:「敬子忽大務小,故又戒之以此。籩豆,禮器。」郑曰:「言敬子于禮當親行此三事,其则有司将存自理之,不須親爲之也。」


曾子曰:「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寡,有若無,實若虛,犯而不包曰:「效,報也。言見侵犯不報。」昔者吾友嘗從事於斯矣。馬曰:「友,謂顏淵。」


【定州本】可以六尺之孤

曾子曰:「可以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臨大節而不可奪也,君子人?君子人也。鄭曰:「年十五以下曰六尺之孤,百里之命,謂一國之政令。【周禮】:小國百里。大節,謂廢立之事。」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包曰:「弘,大也。毅,強而能斷也。士弘毅,然後能負重任,致遠路。」仁以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子曰:「興於【詩】,包曰:「興,起也。言修身當先學【詩】。」立於禮,包曰:「禮者,所以立身。」成於樂。包曰:「樂所以成性。」


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此處出土竹簡有類似句。以往舊說有誤,待補


子曰:「好勇疾貧,亂也。包曰:「好勇之人而患疾已貧賤者,必將爲亂。」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亂也。」鄭曰:「不仁之人,當以風化之,疾之太甚,亦使其爲亂。」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矣。」以骄吝则无其德,无道可观。


子曰:「三年學,不至於穀,不易得也。」阙疑。


子曰:「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


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各居其位,素其位而行。


子曰:「師摯之始,【關雎】之亂,洋洋乎盈耳哉!」鄭曰:「師摯,魯太師之名。始,猶首也。周道衰微,鄭、衛之音作,正樂廢而失節。魯大師摯識【關雎】之聲,而首理其亂,有洋洋盈耳,聽而美之。」


子曰:「狂而不直,孔曰:「狂者,進取宜直。」侗而不願,孔曰:「侗,未成器之人,宜謹願。」鄭曰:「願,善也。」悾悾而不信,鄭曰:「悾悾,信慤貌。」吾不知之矣。」孔曰:「言皆與常度反,我不知之。」


子曰:「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學之須存于心而行,毋暫至而不能守。


【定州本】魏魏乎,舜有天下而不與焉。

子曰:「巍巍乎,舜有天下,而不與焉。」美舜、禹也。言已不與求天下而得之。巍巍,高大之稱。


子曰:「大哉堯之君也!巍巍乎,唯天大,唯堯則之。孔曰:「則,法也。美堯能法天而行化。」蕩蕩乎,民無能名焉。包曰:「蕩蕩,廣遠之稱。言其布德廣遠,民無能識其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功成化隆,高大巍巍。煥乎,其有文章。煥,明也。其立文垂制又著明。


【定州本】周德,可謂

舜有臣五人而天下治。孔曰:「禹、稷、契、皋陶、伯益。」武王曰:「予有亂臣十人。」馬曰:「亂,治也。治官者十人,謂周公旦、召公奭、太公望、畢公、榮公、太顛、閎夭、散宜生、南宮適,其一人謂文母。」孔子曰:「才難,不其然乎?唐、虞之際,於斯盛。有婦人焉,九人而已。孔曰:「言人有才者難得,十人尚有一婦人,其餘九人而已。大才難得,豈不然乎。」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周德,可謂至德也已矣。」包曰:「殷紂淫亂,文王爲西伯而有聖德,天下歸周者三分有二,而猶以服事殷,故謂之至德。」


子曰:「禹,吾無間然矣。孔曰:「孔子推禹功德之盛美,言己不能復間其間。」菲飲食而致孝乎鬼神,馬曰:「菲,薄也。致孝鬼神,祭祀豐潔。」惡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孔曰:「損其常服,以盛祭服。」卑宮室而盡力乎溝洫。包曰:「方裏爲井,井間有溝,溝廣深四尺。十裏爲城,城間有洫,洫廣深八尺。」禹,吾無間然矣。」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