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雍也篇第六

唐写本《论语集解·论语郑氏注·定州竹简论语》附论语求义作者:孔門弟子,鄭玄,何晏发布:汐木

2022-6-27 09:56

子曰:「雍也可使南面。」包曰:「可使南面者,言任諸侯,可使治國政也。」


仲弓問子桑伯子。王曰:「伯子,書傳無見焉。」子曰:「可也簡。」孔曰:「以其能簡,故曰可也。」

仲弓曰:「居敬而行簡,以臨其民,不亦可乎?孔曰:「居身敬肅,臨下寬略,則可。」居簡而行簡,無乃簡乎?」包曰:「伯子之簡太簡。」

子曰:「雍之言然。」


哀公問:「弟子孰好學?」

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凡人任情,喜怒違理。顏回任道,怒不過分。遷者,移也。怒當其理,不移易。不貳過者,有不善,未嘗復行也。


子華使於齊,冉子其母請粟。子曰:「與之釜。」鄭曰:「子華,弟子公西華赤之字。爲孔子使,其母居家而糧乏,冉子以爲人有事者,必當食之,猶仕有祿,故爲赤母求粟于孔子。是時孔子仕魯。六斗四升曰釜也。」

請益。曰:「與之庾。」包曰:「十六斗曰庾。」鄭曰:「子華爲師使,義也,與仕者異,少與之者,抑冉有之言。」冉子與之粟五秉。鄭曰:「以爲孔子與之少。十六斛曰秉,五秉合爲八十斛。」

子曰:「赤之適齊也,乘肥馬,衣輕裘。吾聞之也君子周急不繼富。」鄭曰:「非冉有與之太多。」


原思之宰,包曰:「弟子原憲。思,字也。孔子爲魯司寇,以原憲爲家邑宰。」與之粟九百,辭。孔曰:「九百,九百斗。辭,辭讓不受。」子曰:「毋!鄭曰:「止其辭讓也。君子仕,辭位不辭祿。」以與爾鄰里鄉黨乎!鄭曰:「可以施惠于恩舊也。五家爲鄰,五鄰爲里,萬二千五百家爲鄉,五百家爲黨。」


子謂仲弓,曰:「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鄭曰:「犂牛,雜毛不純色。騂,赤也。仲弓賢而父不肖,其意若自退然,故告之,以此進之。山川之神,不以此牲主于犂牛,舍而不烹,猶人君不代仕。」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餘人暫有至仁時,唯回移時而不變。


季康子問:「仲由可使從政也?」

子曰:「由也果,包曰:「果謂果敢決斷。」於從政乎何有?

曰:「賜也可使從政也?」

曰:「賜也達,孔曰:「達謂通於物理。」於從政乎何有?

曰:「求也可使從政也?」

曰:「求也藝,孔曰:「藝謂多才藝。」於從政乎何有?」


【定州本】必在汶上矣

季氏使閔子騫費宰。孔曰:「費,季氏邑。季氏不臣,而其邑宰數叛。聞子騫賢,故欲用之。」閔子騫曰:「善我辭焉。孔曰:「不欲爲季氏宰,託使者善爲我辭焉,說令不復召我。」如有我者,孔曰:「復我者,重來召我。」必在汶上矣。孔曰:「去之汶水上,欲北如齊。」


【定州本】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伯牛有疾,馬曰:「伯牛,弟子冉耕。」子問之,自牖執其手,包曰:「牛有惡疾,不欲見人,故孔子從牖執其手也。」曰:「之,鄭曰:「末,無也。」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鄭曰:「再言之者,痛惜賢人遭此惡疾也。」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孔曰:「簞,笥也。瓢,瓠也。」在陋巷,人不堪甚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孔曰:「顏淵樂道,雖簞食在陋巷,不改其所樂也。」


冉求曰:「非不子之道,力不足也。」

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畫。」孔曰:「畫,止也。力不足者,當中道而廢。今汝自止耳,非力極也。」


子謂子夏曰:「汝爲君子儒,毋爲小人儒。」孔曰:「君子爲儒,將以明道。小人爲儒,則矜其名。」鄭曰:「儒主教訓,謂師也。子夏性急,教訓君子之人尚可,教訓小人則慍恚,故戒之,【周禮】曰:儒以道德教人。」


子遊武城宰。包曰:「武城,魯下邑。」子曰:「得人焉耳乎?」孔曰:「焉、耳、乎,皆辭。」

曰:「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也。」包曰:「澹臺,姓。滅明,名。字子羽。言其公且方。」徑,謂步道,小道也。


【定州本】而殿

子曰:「孟之反不伐,孔曰:「魯大夫孟之側,與齊戰,軍大敗。不伐者,不自伐其功。」而殿將入門,策其馬,曰:非敢後也,馬不進也。馬曰:「殿,在軍後也。前曰啟,後曰殿。孟之反賢而有勇,軍大奔,獨爲殿。人迎,功之。不欲獨有其名,曰:『我非敢在後距敵也,馬不能進也。』」


【定州本】不有祝鮀之,而有宋朝之美,難乎免於今之世。

子曰:「不有祝鮀之,而有宋朝之美,難乎免於今之世。」孔曰:「佞,口才也。祝鮀,衛大夫,名子魚,時世貴之。宋朝,宋国之美人也,而善淫。言无祝鮀之佞,而反如宋朝之美,難乎免於今之世害也。」


子曰:「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孔曰:「言人立身成功當由道,譬猶出入要當從戶也。」


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鄭曰:「質,謂情實。文,謂言辭。野,如野人,言鄙略。史,如太史、小史,言多言。」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鄭曰:「彬彬,雜半之貌。」


【定州本】子曰:「人之生也直,生也幸而免。」

子曰:「人之生也直,之生幸而免。」鄭曰:「言人初生之性皆正直。誣罔其生善之性,必有刑戮及之,幸而後免。」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包曰:「學問,知之者不如好之者篤,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深。」鄭曰:「知之者用才耳,樂之者性之深。」


【定州本】子曰:「中人以上可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語上也。」

子曰:「中人以上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語上也。」鄭曰:「語,猶謀也。中人以上,乃可以謀論上者,此以下近愚,其智將無所及。」


【定州本】敬鬼而遠之

樊遲問。子曰:「務民之義,王曰:「務所以化道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可謂矣。」包曰:「敬鬼神而不渎。」

問仁。曰:「仁者先難而後獲,可謂仁矣。」孔曰:「先勞苦而後得功,此所以爲仁。」


子曰:「者樂水,包曰:「智者樂運其才智以治世,如水流而不知已。」仁者樂山。仁者樂如山之安固,自然不動而萬物生焉。者動,包曰:「進故動。」鄭曰:「如水之流行。」仁者靜。孔曰:「無欲故靜。」鄭曰:「如山之安止。」者樂,仁者壽。鄭曰:「言性動者多所樂。性靜者多壽考。」


子曰:「齊一變至於魯魯一變至於道。」包曰:「言齊、魯有太公、周公之餘化。太公大賢,周公聖人,今其政教雖衰,若有明君興之,齊可使如魯,魯可使如大道行之時也。」


子曰:「觚不觚,馬曰:「觚,禮器。一升曰爵,二升曰觚。」觚哉!觚哉!觚哉觚哉,言非觚也,以喻爲政不得其道則不成。


【定州本】宰我曰君子可不可陷也可欺不可罔也

宰我問曰:「仁者雖告之曰:井有仁焉。其從之也?」孔曰:「宰我以为仁者必濟人於患難,故問有仁人墮井,將自投下而出否乎?欲極觀仁者憂樂之所至。」

子曰:「何其然也?君子可也,不可陷也。孔曰:「逝,往也。言君子可使往視之耳,不肯自投從之也。」可欺也,不可罔也。」馬曰:「可欺者,可使往也。不可罔者,不可得誣罔令自投下。」


【定州本】子曰:「君子博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

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鄭曰:「弗畔,不違道也。」


【定州本】子見南子

子見南子,子路不。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孔曰:「舊以爲南子者,衛靈公夫人也,淫亂而靈公惑之。孔子見之者,欲因以說靈公,使行治道。矢,誓也。子路不悅,故夫子誓之。行道既非婦人之事,而弟子不悅,與之咒誓,義可疑焉。」


子曰:「中庸之德也,其至矣乎!民鮮久矣。」庸,常也,中和可常行之德也。世亂,先王之道廢,民鮮能行此道久矣,非適今也。


【定州本】若博施於民而能濟眾,可謂仁乎?

曰:「如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

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孔曰:「若能廣施恩惠,濟民於患難,堯舜至聖,猶病其難。」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孔曰:「更爲子贛說仁者之行。方,道也。但能近取譬於已,皆以己所欲而爲之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