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學而篇第一

唐写本《论语集解·论语郑氏注·定州竹简论语》附论语求义作者:孔門弟子,鄭玄,何晏发布:汐木

2022-6-20 09:38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馬曰:「子者,男子之通稱,謂孔子。」王曰:「時者,學者以時誦習。誦習以時,學無廢業,所以為悅懌。」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包曰:「同門曰朋。」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慍,怒也。凡人有所不知,君子不怒。


有子曰:孔子弟子有若。「其為人孝,而好犯上者,鮮矣。鮮,少也。上,謂凡在已上者。言孝之人必恭順,好欲犯其上者少也。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本,基也。基立而後可大成。孝悌者,其為之本!」


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包曰:「巧言,好其言語。令色,善其顏色。皆欲令人之,少能有仁。」


曾子曰:馬曰:「孔子弟子曾參。」「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言凡所傳之事,得無素不講習而傳之。


子曰:「道千乘之國,馬曰:「道,謂為之政教。」司馬法:『六尺為步,步百為畝,畝百為夫,夫三為屋,屋三為井,井十為通,通十為城,城出革車一乘。』然則千乘之賦,其地千城,居地方三百一十六里有畸,唯公侯之封乃能容之,雖大國之賦,亦不是過焉。」包曰:「道,治也。千乘之國者,百里之國也。古者井田,方里為井,十井為乘。百里之國,適千乘。」融依【周禮】,包依【王制】、【孟子】,義疑,故兩存焉。敬事而信,包曰:「為國者,舉事必敬慎,與人必誠信也。」節用而愛包曰:「節用,不奢侈。國以民為本,故愛養之。」使民以時。」曰:「作事使民,必以其時,不妨奪農務。」


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馬曰:「文者,古之遺文。」


子夏曰:「賢賢易色,孔曰:「子夏,弟子卜商也。言以好色之心好賢則善。」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曰:「盡忠節,不愛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孔曰:「固,蔽也。」一曰:「言人不能敦重,既無威嚴,學又不能堅固,識其義理。」主忠信無友不如過則勿憚改。可能錯簡鄭曰:「主,親也。憚,難也。」


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孔曰:「慎終者,喪盡其哀。追遠者,祭盡其敬。君行此二者,民化其德,皆歸於厚也。」


子禽問於子【釋文】:本作贛,後人改爲貢,此二字古意古音皆不同。曰:「夫子至於是邦,必聞其政。求之?抑與之?」鄭曰:「子禽,弟子陳亢。子贛,弟子,姓端木,名賜。亢怪孔子所至之邦,必與聞其政,求而得之邪?抑人君自願與之為治邪?」


曰:「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夫子求之,其諸異乎人求之歟?鄭曰:「言夫子行此五德而得之,與人求之異,明人君自願與之。」


子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孔曰:「父在,子不得自專,故觀其志而已。父沒,乃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孔曰:「孝子在喪,哀慕猶若父存,故無所改於父之道。」


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馬曰:「人知禮貴和,而每事從和,不以禮為節,亦不可行。」


有子曰:「信近於義,言可復,猶覆也。義不必信,信義也。以其言可反覆,故曰近于義。恭近於禮,遠恥辱。恭不合禮,非禮也。以其能遠恥辱,故曰近于禮。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曰:「因,親也。言所親不失其親,亦可宗敬。」


子曰:「學者食無求飽,居無求安,鄭曰:「學者之志,有所不暇。」敏於事而慎於言,就道而正焉,可謂好學已矣孔曰:「敏,疾也。有道,謂有道德者。正,謂問事是非。」


【定州本】……樂,富而好禮者也。子曰:「】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

子曰:「可也。孔曰:「未足多。」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鄭曰:「樂,謂志於道,不以貧為憂苦。」

曰:「【詩】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孔曰:「能貧而樂道,富而好禮者,能自切磋琢磨。」

子曰:「賜也,始可與言【詩】已矣,告諸往而知來者。」孔曰:「諸,之也。子贛知引【詩】以成孔子義,善取類,故然之,往告之以貧而樂道,來答以切磋琢磨者。」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考據得出今本爲人妄加二字王曰:患己之無能。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