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校點説明

唐写本《论语集解·论语郑氏注·定州竹简论语》附论语求义作者:孔門弟子,鄭玄,何晏发布:汐木

2022-6-20 09:32

【胡适文存】:无论治经治子,要皆当以校勘、训诂之法为初步。校勘已审,然后本子可读。本子可读,然后训诂可明。训诂明,然后义理可定。


此書共有三本論語,分別爲【唐寫本論語鄭氏注】簡稱鄭本、【唐寫本論語集解】、【定州漢墓竹簡論語】簡稱定州本

其中【集解本】内容最全,【鄭本】殘缺次之,【定州本】又次之。

關於注:【鄭本】與【集解本】相同者,刪去【集解本】類似注換成【鄭本】鄭注。

關於版本:三本互校,一般以【定州本】優先,【鄭本】次之,【集解本】再次之。后二者出土皆有多個版本,全部加以考據后得出成果,不詳細説明過程。三本相同者不重複列出。

關於刪字:由出土文獻可知,古『也』、『矣』等語辤,後人有朝代喜加,有朝代喜减去。按照今天用法尽量以原貌斟酌处理,另外古如『孝悌也者』此類句子,今刪去『也』字。

關於改字:古本通假字異文在不大影響字的結構上改成今通用字,如『正』與『政』通假,改爲『政』、『弟』與『悌』通假改爲『悌』,直接改不加以説明。

關於傳世本:傳世本未列出比較,因唐寫本内容顯然優於傳世本,故不列出。

參考文獻:【儒藏精華編】二八一冊,出土文獻類。



标红者,意为此字极需注意。有误或不当。

标黄者,意为此字稍需注意。意为此字大概是对的,但不排除有错的可能,或者二字同时标黄,意为此二字义互训或通假,尚不知择何字为佳。

标绿者,意为此字正确无误,应从此字,其他本皆非。

有些字未標出,如『有佴且格』和『有恥且格』,二字也互爲通假互訓,從今習慣用字。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