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上博竹簡【子羔】

儒藏作者:孔门师传发布:汐木

2022-6-16 17:29

子羔問于孔子曰:三王者之作也,皆人子也而其父賤而不足稱也?抑亦誠天子也?」

孔子曰:「善,而問之也。久矣,其莫¨¨¨¨

禹之母,有莘氏之女也。觀于伊而得之,懷三年而劃于背而生,生而能言,是禹也。

契之母,有娀氏之女也。遊于央臺之上,有燕銜卵而措諸其前。取而吞之,懷年而劃于膺,生乃呼曰:『金!』是契也。

后稷之母,有邰氏之女也。遊于玄咎之内,冬見芺,搴而?之,乃見人武。履以祈禱,曰:『帝之武,尚使......』是后稷也。

三王者之作也,如是。」

子羔曰:「然則三王者孰為......

孔子曰:「有虞氏之樂正瞽瞍之子也。」

子羔曰:「何故以得為帝?」

孔子曰:「昔者禪而弗世也,善與善相授也,故能治天下,平萬邦。使無有小大肥,使皆得其社稷百姓而奉守之。堯見舜之德賢,故讓之。

子羔曰:「堯之得舜也,舜之德則誠善歟?」

孔子曰:「均也。舜穡于童土之田,則......之童土之黎民也?

孔子曰:「¨............吾聞夫舜其幼也,敏以好詩,其言............或以文而遠。堯之取舜也,從諸草茅之中。與之言禮,博............?而和。故夫舜之德其誠賢矣,擢諸畎畝之中而使君天下而稱。

子羔曰:「如舜在今之世,則何若?」

孔子曰:「亦紀先王之由道,不逢明王,則亦不仕。」



評述:本篇有學者認爲不像是子羔和孔子問答實錄,應該是作者借孔子之口,鼓吹尚賢和禪讓的作品。

整理者:孔子亦談堯舜之事,孟子更為詳細提及禪讓之命。蓋古之事今人多不信,疑古之風猶存,今天似怪誕傳説而有些古代則確有其事。定為孔子所言,無可無不可,不可固執。收入孔子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