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郭店楚墓竹简【唐虞之道】

儒藏作者:孔门师传发布:汐木

2022-6-15 09:29

唐虞之道,禪而不專。堯舜之王,利天下而弗利也。禪而不專,聖之盛也。利天下而弗利也,仁之至也。故昔賢人聖者如此。躬身不徇,沒而弗利,窮仁矣。必正其身,然後正世,聖道備矣。故唐虞之興,傍於大時。神明將從,天地佑之,縱仁聖可與,時弗可及矣。

夫古者舜處於草茅之中而不憂,升為天子而不驕。處草茅之中而不憂,知命也。升為天子而不驕,不流也。逑乎大人之興,美也。今之歌於德者,未年不式。君民而不驕,卒王天下而不俟。方在下位,不以匹夫為輕。及其有天下也,不以天下為重。有天下弗能益,無天下弗能損。極仁之至,利天下而弗利也。

禪也者,尚德授賢之謂也。尚德則天下有君而世明,授賢則民譽教而化乎道。不禪而能化民者,自生民未之有也。

夫聖人上事天,教民有尊也;下事地,教民有親也。時事山川,教民有敬也;親事祖廟,教民孝也。大學之中,天子親齒,教民悌也。先聖與後聖,考後而揆先,教民大順之道也。堯舜之行,愛親尊賢。愛親故孝,尊賢故禪。孝之殺,愛天下之民。禪之流,世無隱德。孝,仁之冕也。禪,義之至也。六帝興於古,皆由此也。愛親忘賢,仁而未義也。尊賢遺親,義而未仁也。

古者虞舜篤事瞽瞍,乃歌其孝。忠事帝堯,乃歌其臣。愛親尊賢,虞舜其人也。禹治水,益治火,後稷治土,足民養。使民述乎脂膚血氣之情,養性命之正,安命而弗夭,養生而弗殤,知功力,明禮、懷守、樂遜,民教也。咎繇入用五刑,出試兵革,罪徑去也。虞用懷,夏用歌,胥不服也。愛而正之,虞夏之治也。禪而不專,義恒益于治也。

古者堯生于天子而有天下,聖以遇命,仁以逢時,未嘗遇其世之正者,能以天下禪矣。

古者堯之舉舜也,聞舜孝,知其能養天下之老也;聞舜悌,知其能事天下之長也;聞舜慈乎弟,知其能愛民而為民主也。故其為瞽瞍子也,甚孝;及其為堯臣也,甚忠;堯禪天下而受之,南面王天下而甚君。故堯之禪乎舜也,如此也。古者聖人二十而冠,三十而有家,五十而治天下,七十而致政,四肢倦惰,耳目聰明衰,禪天下而授賢,退而養其生。此以知其弗利也。

【虞志】曰:「大明不出,萬物皆恂。聖者不在上,天下必壞。治之至,養不肖。亂之至,滅賢。」仁者爲此進如此也。

评述:此篇经学者整理简文次序几次,应仍有些许错乱,待后续细细整理。又学界对此篇不明,初以为过言禅让不似儒家,现虽分为儒家,又不知其脉络。

禅让之说,儒者亦常常举此而论怎不知之?此篇专论尧舜,而孟子亦言必称尧舜,所举之义与此文颇有所同,归为一脉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