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入官第二十一(二)

孔子家语作者:孔子,弟子发布:华夏士子

2021-10-6 19:06

故君子南向延章曰:或作面臨官吳曰:自此以下.言民之所以德也.延章曰:北向者朝君,南向者親民.大域之中而公治之王曰:大域.猶辜較也.精智而略行之王曰:以精知之略行.舉其要而行之.吳曰:思之極其精.行之務其大.合是忠信.考是大倫⊙大倫:倫常大道。指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根本準則.在是美惡吳曰:在.察也.進是利而除是害.無求其報焉.而民之情可得也.夫臨之無抗民之志延章曰:或作惡.王曰:治民.無抗揚之志也.勝之無犯民之言吳曰:以慎勝民.而言不犯.善道之也.王曰:以慎勝民.言不犯民.量⊙量:度量,較量,此處指与民眾交往之無佼民之辭吳曰:庸人之敏者曰佼.度量而施之.不佼民以辭也.佼.苦絞切.王曰:佼.猶周也.度量而施政.辭不周民也⊙佼民之辭:美好的討好民眾的言辞。佼,美好的.養之無擾於其時.愛之無寬於刑法吳曰:惜其力而不困.威克愛而不傷.王曰:言雖愛民.不可寬於刑法.威克其愛.故事無不成也.若此.則身安譽至而民德延章曰:或作得吳曰:德一作得.德.感也.得服也.则不止於民從矣.君子以臨官吳曰:自此以下.言民之所以自治也所見於邇.故明發不可蔽也王曰:所見邇.謂察於微也.所求於邇⊙邇:近.故不勞而得也王曰:所求者近.故不勞而得也.所以治者約.故不用眾而譽立吳曰:所守者約.則所施自裕也

白話譯文
所以,君子做官要向著下面的民眾,治理廣大的區域,要以公義來治理,精細地思考而簡要地推行,再加上以上所講的忠信品行,考察哪些是倫理道德的最高準則,把好事和壞事合併考察,推廣有利的,除去有害的,不追求別人的報答,這樣就可以得到民情了。面對民眾時沒有抗衡民眾的意志及訴求,自己有理也不說冒犯民眾的話,與民眾相處不說聽上去美好卻無法實現的言辭,為了百姓安居樂業勞役不要違背農時,愛護百姓不能越逾刑法。如果能做到這樣,就可以使地位穩固聲譽好,從而政事也會順利。
君子做官,身邊的事看得清楚,就會心明眼亮不受蒙蔽。先從近處尋找自己需要的東西,這樣不用費很大力氣就可以得到。治理國家抓住了主要問題,不用興師動眾就可以獲得好名聲。

凡法象在內.故法不遠而源泉不竭王曰:法象近在於內.故不遠.而源泉不竭盡.吳曰:出之有本.是以天下積而本不寡王曰:言天下之事皆積聚而成.如源泉之本.非徒不竭.乃不寡.吳曰:積谓事之所聚.不寡而應之有餘.長短延章曰:或作短長.誤得其量.人志治而不亂.政德貫乎心.藏乎志.形乎色.發乎聲.若此而身安譽至.而民咸自治矣吳曰:自治謂化行則不止民德矣.是故臨官不治吳曰:此以下本諸身而言之則亂.亂生則爭之者至.爭之至又於亂王曰:小亂則爭.爭之甚者.又大亂至矣也.吳曰:又.甚也.小亂則爭.爭甚則大亂至矣.明君必寬宥延章曰:或作裕以容其民.慈愛優柔之⊙優柔:寬舒,從容.而民自得矣.行者.政之始也王曰:行為政始.言民從行不從言也.吳曰:行.胡孟切.說者.情之導也王曰:言說者但導達其情.吳曰:說.言也.言以達其情而已.善政行易而民不怨吳曰:政易則民說.王曰:言善政行簡易.而民無怨者也.言調說和則民不變吳曰:言達其情.故调和而民從.王曰:調.適也.言適於事.說和於民.則不變.延章曰:民情通達.上下勾和.民自德而不生亂.法在身則民象之吳曰:身為度而後民則之.王曰:言法度常在身.則民法之.⊙法在身則民象之:自身用法度來約束,百姓就會效法而遵守法紀.明在己則民顯之吳曰:己無私蔽而後民無遁情

白話譯文
凡內心存在準則、榜樣,那麼準則、榜樣離自己不遠,就如同源泉不會枯竭一樣,因此天下人才彙聚而不會缺乏。根據才能的不同都得到任用,人才各得其用,政治就不會混亂。良好的德行貫穿于內心,藏在心志之中,顯露在表情上,發表於言談上,這樣,官位就會穩固,好名聲隨之而至,民眾自然就會得到治理。
由此看來,身居官位不善於治理就會發生混亂,混亂發生競爭的人就會出現。競爭的局面發生,政治會更加混亂。英明的君主必須寬容地對待百姓,用慈愛之心去安撫他們,自然就會得到民眾的擁護。身體力行,是執好政的前提;讓百姓高興,他們的情緒就可以得到疏導。良好的政治措施易於執行而民眾也不會有怨言,言論說法符合民心,民眾就不會有二心。自己以身作則遵守法律,民眾就會以你為榜樣;自己正大光明,民眾則會頌揚你。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