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贤君第十三(下)

孔子家语作者:孔子,弟子发布:华夏士子

2021-10-6 18:34

齊景公來適魯.舍于公館.使晏嬰迎孔子.孔子至.景公問政焉.孔子答曰:『政在節財.』公悅.又問曰:『秦穆公國小處僻而霸.何也.』孔子曰:『其國雖小其志大.處雖僻其政中其舉也果.其謀也和.法無私而令不愉王曰:愉.宜為偷.愉苟且也.吳曰:愉疑作渝.變也.一作偷.苟且也.首拔五羖⊙羖:gǔ,黑色的公羊,山羊,鬮割過的羊.爵之大夫王曰:首.宜為身.五羖大夫.百里奚也.與語三日而授之以政.以此取之雖王可.其霸少矣.』景公曰:『善哉.』

白話譯文
齊景公來到魯國,下榻在客館,叫晏嬰迎接邀請孔子。
孔子到了,齊景公向他詢問政事。
孔子回答說:『治理國家在於節省財務。』
齊景公很高興,又問道:『秦穆公時秦是個很小的國家,地處偏僻卻能成就霸業,什麼原因呢?』
孔子說:『他的國家雖然小,志向卻很大。地方雖然偏僻而政治卻切中關鍵。他行動果斷,策劃事情的時候儘量參考大家的意見。執法沒有偏私,政令不會苟且。一開始提拔起用五羖大夫百里溪,就授給他爵位,封他為大夫,和他談了三天話,就把政事交給他去處理。能這樣做,即可以稱王天下,稱霸還算少了呢。』
齊景公說:『講得很好啊!』

哀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政之急者.莫大乎使民富且壽也.』公曰:『為之奈何.』孔子曰:『省力役.薄賦斂.則民富矣.敦禮教.遠罪疾.則民壽矣.』公曰:『寡人欲行夫子之言吳曰:公言寡人.恐吾國貧矣.』孔子曰:『詩云:「愷悌君子.民之父母吳曰:詩大雅酌之篇.愷.大也.悌.長也.君子德大且長.則為民之父母矣.」未有子富而父母貧者也吳曰:論語有若曰.百姓足.君孰與不足.得此意矣.』

白話譯文
魯哀公向孔子詢問治理國家的事情。
孔子說:『治理國家當中最急迫的事情就是讓老百姓富裕而且長壽。』
魯哀公說:『怎麼做到這一點呢?』
孔子說:『上面少派勞役,減輕稅收,那麼老百姓就富裕了;推行禮樂教化,讓老百姓遠離罪惡,那麼就長壽了。』
魯哀公說:『我想照您的話去做,又擔心我的國家變得貧困。』
孔子說:『【詩經】上說:「和樂平易的君子,是老百姓的父母」,沒有兒子富足了,父母卻是貧窮的呀!』

衛靈公問於孔子曰:『有語寡人有國家者.計之於廟堂之上.則政治矣.何如.』孔子曰:『其可也.愛人者則人愛之.惡人者則人惡之.知得之己者則知得之人.所謂不出環堵之室⊙環堵:huán dǔ,四周環著每面一方丈的土牆。形容狹小、簡陋的居室。【禮記·儒行】:『儒者有一畝之宮,環堵之室。』 鄭玄 注:『環堵,面一堵也。五版為堵,五堵為雉。』指貧窮人家,圍聚如牆,形容擁擠而知天下者.知反己之謂也.』

白話譯文
衛靈公請教孔子說:『有人告訴我說,擁有國家的人,只要在朝廷上策劃國家大事,國家就能得到治理,是這樣嗎?』
孔子說:『可以這麼說,愛別人的人,別人也愛他;憎恨別人的人,別人也憎恨他;知道別人從自己這裡得到了什麼的人,也會知道自己從別人那裡得到了什麼,所謂不出家門卻知道天下的事情,也就是由己返三的意思,那些不出門卻能知道天下事的人,就是懂得通過自己來反過來考慮的。』

孔子見宋君.君問孔子曰:『吾欲使長有國.而列都得之王曰:國之列都.皆得其道.吾欲使民無惑.吾欲使士竭力.吾欲使日月當時.吾欲使聖人自來.吾欲使官府治理.為之奈何.』孔子對曰:『千乘之君.問丘者多矣.而未有若主君之問延章曰:祖國之君.謂之主君.問之悉延章曰:詳備也.然主君所欲者.盡可得也.丘聞之.鄰國相親.則長有國.君惠臣忠.則列都得之.不殺無辜.無釋罪人.則民不惑.士益之祿.則皆竭力.尊天敬鬼.則日月當時.崇道貴德.則聖人自來.任能黜否⊙黜否:chù bì,罢斥佞邪小人.則官府治理.』宋君曰:『善哉.豈不然乎.寡人不佞延章曰:自称不才曰不佞.不足以致之也.』孔子曰:『此事非難.唯欲行之云耳.』

白話譯文
孔子去拜見宋國國君。宋君請教孔子說:『我想使國家長存,國內各地都按我的方法治理,國內沒有分裂割據,各座城邑保而不喪,我想讓老百姓沒有困惑,我想讓士人都盡力,我想讓日月正常,我想讓聖賢的人不請自到,我想讓官府得到治理,如何能做到呢?』
孔子回答說:『很多有千乘的大國國君問我同樣的問題,卻沒有像您這樣,問的很全面的呀。當然,您想得到的東西都可以得到。我聽說,鄰近的國家互相友好就能長期擁有國土;國君仁愛,臣子盡忠,那麼眾多的都市都能得到有效管理;不殺無罪的人,不釋放有罪的人,那麼老百姓就不會困惑;增加士人的俸祿,那麼他們都會盡力為您服務;尊奉天道,敬事鬼神,那麼日月就會按時運行;崇尚道,尊敬德,那麼聖賢的人就會自己前來,任用賢能、罷免無能之輩佞邪小人,那麼官府就能得到治理。』
宋君說:『好啊!難道不是這樣嗎?可是我沒有相當的才能,也許不能做到啊。』
孔子說:『這些事情不難,只要想做到就可以做到。』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