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弟子行第十二(三)

孔子家语作者:孔子,弟子发布:华夏士子

2021-10-6 18:30

滿而不盈吳曰:能持滿而不盈也.實而如虛吳曰:雖飽於實理.而若常虛.過之如不及吳曰:作事雖已是.猶如未是.不自足也.先王難之王曰:盈而如虛.過而不及.是先王之所難.而會參體其行.博無不學.其貌恭吳曰:言其容貌.則恭敬而不怠惰也.其德敦吳曰:在心之德孰篤也.其言於人也.無所不信.其驕大人也.常以浩浩王曰:浩然志大.驕.太貌也.大人富貴者也.吳曰:大人.富贵者也.浩浩廣大.自得之貌.是以眉壽王曰:不慕富貴.安靜虛無.所以為之富貴.吳曰:不慕富贵.静虛自得.所以為壽也.⊙眉壽:長壽。因人老會長出長眉毛,故稱眉壽.是曾參之行也.孔子曰:「孝.德之始也.悌.德之序也王曰:悌以敬長.是德之次序也.吳曰:言其孝者德之本始.弟者德之次第也.信.德之厚也.忠.德之正也吳曰:信者.謹厚之德.忠者正直之德也.參中夫四德者也.」以此稱之.延章曰:此本疑似曾參弟子所傳家語也

白話譯文
完滿卻不自我滿足,淵博卻如同虛空,超過卻如同趕不上,古代的君王也難以做到。知識廣博無所不學,他的外表恭敬,德行敦厚;他對任何人說話,沒有不真實的;他的志向高明遠大,他的胸襟開闊坦蕩,因此他長壽,這是曾參的品行。孔子說:「孝是道德的起始,悌是道德的前進,信是道德的加深,忠是道德的準則。曾參集中了這四種品德。」孔子就以此來稱讚他。

美功不伐.貴位不喜吳曰:不以貴爵為樂.不侮不佚王曰:侮佚.貪功慕勢之貌不傲無告王曰:鰥寡孤獨.此四者天民之窮.而無告者也.子張之行.不傲此四者.吳曰:不侮鰥寡孤獨之人也.是顓孫師之行也.孔子言之曰:「其不伐.則猶可能也.其不弊百姓.則仁也王曰:不弊愚百姓.即所謂不傲之也.吳曰:弊與敝同.不弊即不傲無告也.【詩】云⊙【詩】:指【詩經·大雅·泂酌】:愷悌君子.民之父母王曰:愷樂悌易也.樂以彊教之.易以說安之.民皆有是父之尊.母之親也.吳曰:此大雅泂酌之辭也.言師之不敝百姓.故民皆親愛之如父母也.夫子以其仁為大學之深王曰:學而能入其深義也.吳曰:謂其仁而至於大學.而能入其深也.」

白話譯文
有大功不誇耀,處高位不欣喜,不貪功不慕勢,不在貧苦無告者面前炫耀,這是顓孫師的品行。孔子這樣評價他:「他的不誇耀,別人還可能做到,他在貧苦無告者面前不炫耀,則是仁德的表現。」【詩經】說:「平易近人的君子,是百姓的父母。」先生認為他的仁德是很偉大的。

送迎必敬王曰:送迎賓客.常能敬也.吳曰:待賓客能恭敬也上交下接若截焉吳曰:上與人交.下與人接.截然各得其體.是卜商之行也.孔子說之以詩曰:「式夷式已.無小人殆王曰:式:用.夷:平也.言用平則已也.殆:危也.無以小人至於危也.若商也.其可謂不險矣王曰:險.危也.言子夏常厲以斷之.近小人斷不危.延章曰:以能厲斷而近小人無所危者.」

白話譯文
學習能夠深入理解其義,送迎賓客必定恭敬,和上下級交往界限分明,是卜商的品行。孔子用【詩經】的話評價他說:「能夠用平和公正的態度處人處事,就不會受到小人的危害。」像卜商這樣,可以說不至於有危險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