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地形四八

反经(长短经)作者:赵蕤发布:华夏士子

2021-8-26 01:47

孙子说:『地形者,兵之助也。』善战者,必须善于利用地形者。做为将领,要了解地形,研究地形,制定在各种地形条件下的行动规则。这样,取胜就有了更坚实的保证,取胜的机会也会更多。

孙子曰:『三曰地利.地利者.远近.险易.广狭.生死也.敌不知山林险阻.沮泽之形者.不能行军.不用向导.不能得地利.故用兵有散地.有轻地.有争地.有交地.有衢地.有重地.有汜地.有围地.有死地九地之名.诸侯自战其地.为散地织其境内之地.士卒意不专.有自溃之心也.
故【经】曰:『散地.吾将一其志也』
.入人之地而不深者.为轻地入人之地未深.士卒意尚未专而轻走也.故【经】曰:『轻地.吾将使之属也』
我得则利.彼得亦利者.为争地可以少胜众.弱胜强.谓山水厄口.有险固之利.两敌所争.故【经】曰:『争地.吾将趣其后也』.我可以往.彼可以来.为交地道上相交错.平地上有数道往来.交通无可绝也.故【经】曰:『交地.吾将固有结也』.诸侯之地三属我与敌相对.而旁有他国也.先至而得天下之众者.为衢地先至其地.可交结诸侯之众为助也.故【经】曰:『衢地.我将谨其守也』.入人难返之地深.背城邑多者.为重地远去己城郭.深入敌地.专心意.故谓之重地.故【经】曰:『重地.吾将继其食也』.行山林.险阻.沮泽.凡难行之道者.为汜地汜.浸洳之地.故【经】曰:『汜地.我将进其途也.所由入者隘.所以归者迂.彼寡可以击吾众者.为围地所欲从入厄险.欲归道远也.持久则粮乏.故敌可以少击吾众者.故【经】曰:『围地.吾将塞其阙也』.疾战则存.不疾则亡者.为死地前有高山.后有大水.进则不得.退复有碍.又粮乏绝.故为死地.在死地者.当及士卒尚饱.强志殊死.故可以俱死.故【经】曰:『死地.吾将示之以不活也』
是故散地无战士卒顾家.不可以战.轻地则无止入敌地浅.士意尚未坚.不可以遇敌.自当坚其心也.争地则无攻三道攻.当先主地利也.先得其地者.不可攻也.交地则无绝相及属也.交地者.俱可进退.不以兵绝也.衢地则合交佐诸侯也.当结交于诸侯.重地则掠蓄粮食也.入深.士卒坚固.则可掠取财物.汜地则行不可止也.围地则谋击其谋也.则当权谋奇谲.可以免难.死地则战殊死织也.未战先励之曰:『无虑愚戆.用军不明.乃随围厄之地.益士大夫之忧也.皆将之罪也.今日之事.在此一举.若不用力.身当膏野草.为虫兽食.妻子无所求索.克则身荣.赏禄在焉.可不勉哉.』
又有六地.有通.有挂.有支.有隘.有险.有远六地名也.我可以往.彼可以来.曰通谓俱在平陵.往来通利也.居通地.选处其高阳.利粮道.以战则利宁致人.无致于人.己先处高地.分为屯守于归来之路.不使敌绝己粮道也.可以往.难以反.曰挂挂.相挂牵也.挂形曰敌无备.出而胜之.敌有备.出而不胜.难以反.不利敌无备而攻之.胜可也.有备不得胜之.则难还返也.我出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支.久也.俱不便久相持也.支形曰敌虽利我.我无出.引而去也.令敌半出而击之.利利我也.佯背我去.无出.遂待其引而击之.可败也.隘形曰我先居之.必盈之而待敌 盈.满也.以兵阵满厄形名.使敌不得进退.若敌先居之.盈而勿从也.不盈而从之 隘形者.两山之间通谷也.敌怒.势不饶我也.居之. 必前齐厄口.阵而守之以奇也.敌即先居此地齐口阵.勿从也.即半隘阵者.从而与敌共此利也.险形曰我先居之.必居高阳以待敌 居高阳筑地.以待敌丧.敌人从其下阴来.击之.胜也.若敌先居.则引而去之.匆从也地险.先不可至于人也.夫远形.钩势.难以挑战.而不利 挑.近敌也.远形.去国远也.地钩等.无独便利.先挑之战.不利.凡此六者.地之道也.
皆将之至任.不可不察.故曰:深草蓊秽者.所以遁逃也.深谷阻险者.所以止御车骑也.隘塞山林者.所以少击众也 众少可以夜击敌也.沛泽杳冥者.所以匿其形也.
丈五之沟.渐车之水渐.浸也.山林石径.泾川丘阜泾川.常流之川.草木所在.此步兵之地.车骑二不当一.丘陵漫衍相属 漫衍.犹联延也. 属.续也.平原广野.此车骑之地.步兵十不当一.平越相远 远.离也.仰高临下.此弓弩之地.短兵十不当一.两阵相近.平越浅草.可前可后.此长戟之地.剑盾三不当一.萑苇竹萧萧.蒿也.草木蒙笼.林叶茂接.此矛铤之地.长戟二不当一.曲道相伏.险厄相薄.此剑盾之地.故曰:地形者.兵之助.又曰:用兵之道.地利为宝.赵奢趋山.秦师所以败.韩信背水.汉兵由其克胜.此用地利之略也.

白话
孙武说:『第三要看地利。所谓地利,是指路程的远近,地势的险易,地域的宽广和狭窄以及是否有利于攻守进退等。不知山林的险阻、沼泽的形势,不能行军。不用向导,不能获得地利。
用兵有散地、轻地、争地、交地、衢地、重地、汜地、围地、死地之分。
诸侯在自己的领地上与敌作战,这样的地区叫『散地』在自己境内作战,士卒心意不专一,会生自我溃败之心。因此【经】上说:『在散地作战,要使士卒的心意专一』。进入敌境不深的地区,叫『轻地』进入敌人之境不深的地区,士卒的心意还没有专一,因而容易逃跑。【经】上说:『在轻地,我要使各部互相连接』。我先占领对我有利,敌先占领对敌有利的地区,叫『争地』 在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地域里,可以把守山水的隘口,据险固守,所以敌我双方都要争夺。【经】上说:『对于争地,要迅速赶在敌军前面占领它』。我军可以去,敌军可以来的地区,叫『交地』交地的道路相交错,平地上有数条路可以往来,交通便利。【经】上说:『对于交地,要固守其要道』。敌我双方和其它诸侯国接壤的三角地区,先到就可以结交诸侯并取得援助的,叫『衢地』先到者可以结交诸侯,得到它们的援助。【经】上说:『对于衢地,要小心谨慎地防守』。深入道险难返的地区,背后又有许多城镇,这种地形叫『重地』远离自己的城郭,深入敌境,士卒会心意专一地作战,所以称之为『重地』。【经】上说:『在重地,要不断地为士卒提供给养』。山林、险阻、沼泽等道路难行的地区,叫『汜地』【经】
上说:『到了汜地,要迅速穿过它』
。进入时的道路狭隘,退出时的道路迂远,敌人以少数兵力能击败我众多兵力的地区,叫『围地』 继续前进太险恶,返回归路又遥远,拖延久了会缺粮。所以敌军能以少胜多。【经】上说:『在围地,一定要堵塞隘口』。迅速奋战则能生存,否则就会被消灭的地区,叫『死地』前有高山,后有大水,前进不能,后退又有障碍,加上粮草缺乏,所以称之为『死地』。 在死地作战,趁士卒体力还好,要鼓舞士气,以便与敌人决一死战,可与敌人同归于尽。【经】上说:『在死地作战,要有必死的决心』
由以上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散地』不宜作战因士卒顾恋家乡,在『轻地』不可停留进入敌境不深,士气不高,不要轻易开战,首先要注意坚定士卒的斗志,遇『争地』不可强攻 进攻就要先得地利,如果敌人已先占领,就不要强攻 。在『交地』则各部要互相连接,防止被敌人切断在『交地』,敌我双方都可以进退,不能让各部失去联络,在『衡地』
则应结交邻国 求得邻国的援助,在『重地』则应夺取物质,就地补给蓄积粮食,深入敌境,士卒意志坚决,可夺取财物,在『汜地』就要迅速通过不可停止,在『围地』就要巧设奇谋攻击敌军要用奇谋,这样可以避免灾难,在『死地』就要迅猛奋战,死中求生要决一死战,在战前先要这样激励士卒:『愚莽又缺乏考虑,用兵不明智,因此才进入到了这危险之地,加重了军官们的忧虑,这都是我做将领的过错。今日生死存亡,在此一举。若不用力作战,我们就会抛尸野外,为虫兽所食,家中的妻子儿女也因此失去依靠。战斗打胜了,不仅自身荣耀,赏奖俸禄均可得到。诸位一定要努力向前!』
地理形势又可分六种:有『通』、『挂』、『支』、『隘』、『险』、『远』等。凡是我可以去,敌人可以来的,叫做『通』指都处在平原、丘陵地带,交通便利。处在『通』地,要抢先占据地势高而向阳的地方,并保持粮道畅通,这样与敌交战就有利 宁可引诱敌人来就我,而不要我去就敌人。
既已占据高地,就要分兵把守在返回的道路,不要让敌切断我军的粮道
。凡是易进难返的地方叫『挂』,在『挂形』地区,敌军如无防备,就要出击战胜它;如果敌人有防备,我出击不能取胜,又难以撤回,这就于我不利
。凡是我出击不利,敌出击也不利的地方,叫作『支』『支』,是持久的意思,敌我双方都不便长久相持的地方 。在『支形』地区,敌人虽然以利诱我, 也不要出击,最好是带领部队假装离去,诱敌出动一半时,我突然发起进攻,这样有利对我军有利。如果敌军佯装背我而去,不要出兵,要等敌军引兵离开时,再攻击它,就可以取胜。在称作『隘形』的这种狭窄的山谷地带,我若先敌占据,就要用重兵堵塞隘口,等待敌人来攻用重兵堵塞险要地形,使敌人不能进退。如果敌军己先我占据隘口,并以重兵据守,那就不要进攻;如敌军没有重兵把守,就要迅速攻占。『 隘形』是指两山中间的通道。占据这一地形的敌军如果发怒,表示不会放过我军。占据了它,一定要陈兵谷口,以奇谋镇守。敌军如果占据了谷口列阵以待,就不要进攻。如果敌军只占领了一半,可以攻击,以便与敌军共享这一有利地形。在『险形』地区,如我先敌占领,要占据地势高而向阳的地方待击敌人占据高而向阳的地形待敌来攻,敌军如从下面的背阴处来,攻击它可以取胜。如果敌人已先占领,那就主动撤退,不要进攻险要地带,一定不能被敌人先控制。在『远形』
地区,双方势均力敌,不宜挑战,勉强作战,于我不利『远形』,离本国较远。势均力敌,便没有便宜可占。先挑战,于我军不利。以上是关于利用地形的原则,领会运用是将帅的重要一课,不可不认真研究。姜太公说,有让部队紧靠茂密的野草地段的,这是为了遁逃做准备;有占据溪水深谷险要处的,这是为了阻挡敌军的战车骑兵;有把队伍派往隘口要塞山林中的,这是为了以少击多人数少可以乘夜色攻击敌军;有把队伍送到杂草丛生的湖泊河泽及幽暗处的,这是为了隐蔽自己的行动。
有丈五宽的壕沟,浸漫战车的河水,山林,石径,有常流水的河川以及草木生长的地方,适合用步兵作战,在这类地段,一个步兵可敌二辆战车或骑兵。丘陵绵延相连,平原旷野,这是适于战车、骑兵作战的地方,在这种地方,十个步兵抵挡不了一个骑兵。居高临下,远离平原,适于弓弯手作战,在这种地方,十个使用短兵器的抵挡不了一个弓箭手。两军阵地接近,平原浅草处,可前攻可后撒的地方,适于使用长戟作战,在这种地方,一个使戟的可敌三个使剑盾的。芦苇竹蒿丛生,草木葱笼,林莽相接,森林茂盛之处,适于使用长矛作战,在这种地方,二个使长戟的抵挡不了一个使长矛的。到处是曲折的道路,险要的隘口,这是适于剑盾作战的地方。所以说,用兵的原则,最重要的是善于利用地形的辅助作用。当年秦兵围困赵国的阏与,赵奢去救援,先占据了北山,秦军后至,攻山不得,赵奢乘机反攻,大败秦军。
韩信背水列阵,汉军前临大敌,后无退路,都拼死作战,结果战胜了赵军。
这就是善于利用地形作战的典型例证。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