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禁令四五

反经(长短经)作者:赵蕤发布:华夏士子

2021-8-26 01:41

有令则行,有禁则止,是治军的关键。但这一切的真正实施还有待于将领平时的所作所为。如能体贴下情,殷切地关心士卒,士卒就会赴汤蹈火,再所不辞。如放纵士卒如骄子,那就会难以驾御,无法使用。所以,在关键时刻,为将者要果敢行事,要有快刀斩乱麻的决心和勇气。

孙子曰:『卒未专亲而罚之.则不服.不服.则难用.卒已专亲而罚不得.则不可用矣.』故曰: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譬若骄子.不可用也.
【经】曰:『兵以赏为表.以罚为里.』又曰:『令之以文文.惠也.齐之以武武.法.是谓必取.』
故武侯之军禁有七孙子曰:『施无法之赏.悬无政之令.』司马法曰:『见故作誓.赡功作赏.此盖围急之时.不可格以常制.』其敌国理戎.周旋中野.机要纲目.不得不预令矣:一曰轻.二曰慢.三曰盗.四曰欺.五曰背.六曰乱.七曰误.此治军之禁也.
若期会不到.闻鼓不行.乘宽自留.回避务止.初近而后远.唤名而不应.军甲不具.兵器不备.此谓『轻军』有此者.斩之
受令不传.传之不审.以惑吏士.金鼓不闻.旌旗不睹.此谓之『慢军』有此者.斩之
食不廪粮.军不部兵.赋赐不均.阿私所亲.取非其物.借贷不还.夺人头首.以获功名.此谓『盗军』有此者.斩之
若变易姓名.衣服不鲜.金鼓不具.兵刃不磨.器仗不坚.矢不著羽.弓弩无弦.主者吏士.法令不从.此所谓『欺军』有此者.斩之
叩金不止.按旗不伏.举旗不起.指麾不随.避前在后.纵发乱行.折兵弩之势.却退不斗.或左或右.扶伤舆死.因托归还.此谓『背军』有此者.斩之
出军行将.士卒争先.纷纷扰扰.军骑相连.咽塞道路.后不得前.呼唤喧哗.无所听闻.失行乱次.兵刃中伤.长将不理.上下纵横.此谓『乱军』有此者.斩之
屯营所止.问其乡里.亲近相随.共食相保.呼召他位.越入他位.干误次第.不可呵止.度营出入.不由门户.不自启白.奸邪所起.知者不告.罪同一等.合人饮食.呵私所受.大言惊语.疑惑吏士.此谓『误军』有此者.斩之
斩断之后.万事乃理.所以乡人盗笠.吕蒙先涕而后斩.马逸犯麦.曹公割发而自刑.故太公曰:『刑上极.赏下通.』孙子曰:『法令孰行.赏罚孰明.以此知胜.』此之谓也.

白话
孙子说:『如果士卒没有亲近依附之前就处罚他,士卒就不服气。不服气,就难以使用。士卒既已亲近依附了将帅,仍不执行军纪军法,这种士卒也不能使用。』所以说,将帅对士卒能象对待婴儿一样体贴,士卒就可以跟随将帅一起赴汤蹈火;将帅对士卒能象对待自己的爱子一样,士卒就可以与将帅同生共死。但是,如果对士卒过分厚养而不使用他们,一味溺爱而不以军纪军法约束他们,违犯了军法也不严肃处理,这样的军队,就好比『骄子』一样,是不能用来打仗的。【经】说:『士卒以奖赏为表,以惩罚为里。』
又说:『要用恩惠来命令他,以法令来约束他,这样就一定能取胜。』所以武侯治军有七条禁令孙子说:『施行超出惯例的奖赏,颁发打破常规的号令。』【司马法】说:『看见敌人时发誓要给立功者奖赏,这是被围困的危急之时的作法,不可以平常的法规来限止。敌对的国家入侵,与其周旋在原野之上,治军的机要纲目,是无法事先制定的:一是『轻』,二是『慢』,三是『盗』,四是『欺』,五是『背』,六是『乱』,七是『误』。这七种情况是治军必须禁止的。
如果有期约而不到,听到鼓声不进攻,趁机滞留,有避忌就止步不前。
开始时靠前,后来便落后,呼唤姓名不答应,盔甲没有,兵器不准备,这叫做『轻军』有此种行为者,要斩杀。接受命令不去传达,传达时又不细心,致使吏士疑惑。不听金鼓的号令,不看旌旗的指示,这叫做『慢军』有此种行为者,要斩杀。吃饭却不储存粮食,驻扎却不部署士兵,赏赐、分配不公平,袒护亲信,夺取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借贷不还,抢夺他人割取的首级,用以邀功,这叫做『盗军』有此种行为者,要斩杀。又如改名换姓,衣冠不整,金鼓不备,兵刃不磨,武器不修整,箭不插羽毛,弓弩没有弓弦,从上到下不听法令,这叫做『欺军』有此种行为者,要斩杀。听到击鼓不进攻,鸣金不收兵,按下旗帜不倒伏,举起旗帜不起立,帅旗所指却不跟随,躲在后面向前。随意放箭,胡乱行进,损折兵弩的威势,退却不斗。有时借着扶助伤者、运送死者的机会,趁机逃跑,这叫做『背军』有此种行为者,要斩杀。兵行将出之时,士卒却争着向前,纷纷扰扰,一片混乱。骑兵相互勾连,堵塞道路,后面的部队不能向前,呼唤喧哗,嘈杂之声四起,没有行列,次序混乱,兵刃误伤他人,军官也不去管理,上下纵横纷乱,这叫做『乱军』有此种行为者,要斩杀。屯兵宿营,就四处打听同乡,亲近的彼此相随,一起进食,相互担保,呼召别人,窜丧他人的位置,破坏秩序,不听别人的制止。不从门户出入军营,不向上级请假。奸邪之事发生,知情者不报告,罪责是相同的。和人一同饮食,呵斥他人,故意发出惊人之语,使吏士疑惑,这叫做『误军』有此种行为者,要斩杀
决断之后,诸多事情才会有条理。所以同乡人偷盗斗笠,吕蒙悲涕之后将他斩杀;马惊踏坏了麦田,曹操割下头发表示自罚。所以姜太公说:『刑罚、奖赏对上对下一视同仁,一切就都通畅了。』孙子说:『只要看法令谁执行得好,谁赏罚分明,就能知谁能取得胜利。』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