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大私三十

反经(长短经)作者:赵蕤发布:华夏士子

2021-8-26 01:17

『将欲取之,必先与之。』这并不是阴谋手段,而是讲没有投入,便不会有回报的道理。贪图小利只能坏大事,而要获大利就必须舍弃小私。

【管子】曰:『知与之为取.政之宝也.』【周书】曰:『将欲取之.必故与之.』何以征其然耶.黄石公曰:『得而勿有.立而勿取.为者则已.有者则士.焉知利之所在.』人多务功.鲜有让者.唯天子不与下争功名耳.故曰:有则士.焉知利之所在乎.彼为诸侯.已为天子天子不收功于万物.故能成其高.不竞名于众庶.故能成其大也.使城自保.令士自取.尽与敌城之财.令自取之.所谓使贪使愚者也.王者之道也.【尸子】曰:『尧养无告.禹爱辜人.此先王之所以安危而怀远也.』圣人于大私之中也为无私.汤曰:『朕身有罪.无及万方.万方有罪.朕身受之.』
汤不私其身而私万方.文王曰:『荀有仁人.何必周亲.』文王不私其亲而私万国.先王非无私也.所私者与人不同.此知大私者也.由是言之.夫唯不私故能成其私.不利而利之.乃利之大者矣.

白话
【管子】上说:『明白给予就是获取的道理,那是为政的法宝啊。』【周书】上说:『将要从哪里求取,所以才一定要先行给予。』怎样才能证明这个道理是对的呢?黄石公说:『得到的东西却不要占有它。即使是君主建立的功业,也不要占取功名。只要尽力而为就是了,占取功名是士大夫的事,君主何必要了解功名利禄在哪里可以得到呢?』人们往往追求功名,很少有谦让的,只有皇帝不和臣下争功名。所以说占有功名的是士大夫的事,天子何必要了解功名利禄从哪里可以得到这种事呢?他们是诸侯,自己是皇帝皇帝不从万民那里收取功名,所以才成就了自己至高无上的地位;国君不和百姓争夺名位,所以才成就了自己的广大宽宏的名声。要让城中的人自己保卫自己的城池,要让攻城的将士自己攻下敌人的城池把城中的财产给予城中的人,他们自己就会拚力守城;同样,把敌城中的财产送给攻城的将士。让他们自己去拿,他们就会拼命攻城。这就是人们说的利用人的贪婪本性和愚昧。这才是打天下、坐天下的人的办法。
尸佼说:『尧抚养哪些孤独无告的穷人,禹爱罪人。』这是说古代的圣君能够使处在危难中的人安居乐业,对边远地方的人也同样给予关怀,使之臣服顺从。圣明的皇帝在最大的私情里表现出的却是无私。商汤向上天祷告说:『我一个人有罪,不要对天下百姓进行报复;天下百姓有了罪恶,请让我一个人来承担。』商汤不偏爱一己之身而爱天下百姓。周文王说:『假如有仁人,又何必非得是周族的亲属不可呢?』周文王不偏爱他的亲族而爱万国的人民。占代的圣王不是无私的,只是他的私心与一般人不同,这才是明白大私的道理。由此说来,只有不存小私之心,才能成就最大的私;只有以不贪图小利为利,才会获取大利啊。
按语
大私不是无私,在私有制的社会里,很难想象会有无私的人,尤其是作为最高统治者的帝王,把天下国家都当作个人的私产,当然更不可能是无私的。只不过某些较有远见的君王,为了更根本更长远的利益,兼顾一下百姓的利益而已。但与那些杀鸡取卵、竭泽而渔,为自己一时的私欲,把百姓逼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暴君比起来,已是凤毛麟角,因而被称为圣人。
但文中所讲的取与之道,还是可以作为我们的借鉴的。每个农民都懂得,不向土地投入种子、肥料和劳力,就不能指望秋天的丰收;明个商人都懂得,不投入资金、服务和信誉,就不会赢得市场份额。投入愈大,回报愈丰。为政亦是如此,不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却想长期保持自己的禄位,世上哪有那样便宜的事?因而,即使对那些以追求权势为目的的人来说,『为人民服务』也不应只挂在口头上,而应付之行动,并见到成效。这不仅仅是为了人民,同时也是为了他自己。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