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关键词之敬业奉献_马儒融合论之30

马儒融合论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1-5-3 18:14

本节探讨:马儒融合论〔30〕关键词之敬业奉献。阐释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在人生价值观上融合的第8个关键词:敬业奉献。

马克思主义认为,敬业是在人类创造实践活动中,对自身所从事工作的热爱、敬重和责任,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

中华民族崇尚『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美德。它是在人与人、人与社会的交往活动中、在自身为社会工作的历程中,所形成的一种职业操守和人生态度。

『敬』,是儒家哲学的一个基本范畴。孔子说:『修己以敬。』【论语·宪问】认为只有修养好自己,而又能敬重他人、敬重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人,才是君子。『言思忠』、『事思敬』【论语·季氏】是一个君子应有的处世态度。孔子把『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论语·子路】看做君子仁德的重要内容,他说,这三种品德,就是到了还未开化的『夷狄』之邦,也必须坚守而不可丢弃。

敬业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是当今时代每一个公民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和价值取向,是我们从事本职工作时所表现出的明确坚定的目标、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忘我投入的志趣,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个人品质,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可靠保障。

敬业奉献精神对于国家公务员来说尤其重要。国家公务员怎样才能把敬业奉献精神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呢?

一是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要有发自内心的敬畏之情。首先是敬畏历史,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使自己的所作所为能够『千载留芳』,而不搞那些对不起历史,让后人耻笑的苟且之事;第二是敬畏百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而不在群众面前摆架子,更不糊弄百姓、欺侮百姓;第三是敬畏人生,真正懂得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深刻理解党和人民重托的分量,抓紧用好『为官一任』的条件和机遇,多干顺民意、合民情、利民生的好事,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保尔·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人生有了这样的理想和信念,就像心中点起一盏明灯,永远照亮着自己前进的方向,他的生命之树才会常青,他的人生才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二是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要有坚定不移的忠诚态度。忠诚代表着诚实、守信和服从,是国家公务员必须具备的品质。只有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抱有忠诚的态度,才能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忠诚代表着坚定、执著和果敢。当今时代,党和国家所面临的执政、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环境的考验是十分严峻的,这种考验也经常发生在每一个国家公务员身上。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用来为人民服务,也可以成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只有具备忠诚的品格,才能经受住各种严峻考验,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三是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勇于承担责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李时珍为了治病救人,经过20多年艰辛的努力,才完成【本草纲目】这部医学巨著。在这些志士仁人身上,体现着中华民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强烈的责任意识。

勇于承担责任也是当代楷模的宝贵精神。党的好干部牛玉儒,以勤政为民、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诠释自己『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的誓言。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许振超,在普通岗位上创造出世界一流的『振超效率』。公安卫士任长霞,以炽热情怀书写着执法为民的人生壮歌。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隐瞒自己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已感染的妻子,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步履蹒跚地与时间赛跑,只想为患者多赢得一秒钟。他们的高尚品格和境界,就是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责任。

当代楷模的高度责任感并非头脑中所固有,而是在投身于社会实践的洪流中形成的。

第一,加强理论武装,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有了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才能站得高,看得远,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才能在『生与死』、『公与私』的严峻考验面前,表现出高尚品格、高风亮节。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国家公务员丢掉了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就等于丢掉了灵魂。

第二,注重道德修养,把奉献社会作为立身做人的根本。中华文化历来认为,人生在世应当『立德、立功、立言』,立德是第一位的。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论语·为政】中华文化还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说明道德修养特别是为政者的道德修养,是直接关乎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的大事。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讲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整个社会道德建设树立风向标。

第三,自觉勤奋学习,用真才实学构筑人生进步的阶梯。一个人,不管是立身于哪行哪业,都应该以学习作为基础。学习是人生的第一需要,在安身立命的诸多本领中,勤奋学习、善于学习是最为重要的。一个人读书学习的态度和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他的工作态度、工作水平。只有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乐趣、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才能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只有勤奋学习、善于学习,有了真才实学,才能把爱岗敬业的美好愿望落到实处。

第四,坚持依法行政,切实维护国家公职人员的良好形象。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是人民主权原则的必然要求。依法行政的核心内容是规范行政权力,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国家公务员带头依法行政,才能加强廉政建设,保证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不变质,全心全意为广大群众谋福祉;才能增强政府的权威,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才能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和自由,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