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关键词之心怀天下_马儒融合论之23

马儒融合论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1-5-3 18:11

各位网友,从今天开始,我们讨论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在人生价值观上的融合。这一融合过程主要是围绕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人生意义展开的。这里选择心怀天下、天下为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与人为善、明礼知耻、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笃信好学9个关键词加以阐述。

今天请听马儒融合论〔23〕关键词之心怀天下。阐释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在人生价值观上融合的第1个关键词:心怀天下。

心怀天下,是中华民族最基本、最核心的爱国主义道德情感和道德信念。孔子倡导『仁者爱人』,包括天下广大民众。曾参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论语·泰伯】他所表达的,就是儒家『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情怀和人生抱负,既是一种情感力量,又是一种道德力量。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

中华民族的形成是一个多民族不断交流、融合的漫长历史过程,向往『天下一统』、追求民族进步发展的实践是孕育爱国主义的不竭源泉,以儒学为主体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孕育爱国主义的思想母体。儒家主张仁爱天下,倡导『四海之内皆兄弟』【论语·颜渊】,『四海之内若一家』【荀子·议兵】,要求人们如同爱自己的父母、兄弟一样去爱天下大众。儒家抱有强烈的政治信念与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学】的内圣外王之学,显示出对家国天下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济世情怀。从孔子『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论语·公冶长】的人生志向,到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孟子·尽心上】的人生态度,再到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阳楼记】的人生境界和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横渠语录】的人生追求,无不激荡着古圣先贤内心深处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儒家倡导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乾卦】,就是强调人要像天那样刚健运行,勇往直前,奋力拼搏,自立自强。在民族危难之际,更要增强忧患意识,激发战胜灾难、攻克厄运的信心和决心,锤炼爱国主义的志向和情怀。司马迁说:『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报任安书】他所列举的这些历史人物,都是身处逆境,非但不向厄运低头,反而『发愤』努力,为中华文明留下灿烂文章的典范。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遭受到史无前例的屈辱和灾难,面对瓜分豆剖、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中国人民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救亡图存斗争,也使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了空前的弘扬和发展。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日知录·正始】的呐喊,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的誓言,秋瑾『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对酒】的胆识,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狱中题壁】的坚毅,孙中山『振兴中华』、『天下为公』【孙中山选集】的号召,就是无数志士仁人为救国救民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写照。毛泽东曾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到韶山 】的诗句,深情讴歌了先烈们的爱国精神。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也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本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相互融合,使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得到进一步凝练和升华。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爱国主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讲爱国主义,就是要万众一心,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把黑暗的旧中国改造成为光明的新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在当代中国,我们讲爱国主义,就是要热爱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集中精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爱国主义,又是与国际主义相统一的爱国主义,是超越了狭隘的民族局限、从本国人民和世界各族人民共同利益出发的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历来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形成了由各民主党派参加的,包括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它是凝聚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强大政治联盟。

爱国主义作为一种崇高的道德规范,体现着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高度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其基本内涵包括:

对祖国和人民深切的热爱和眷恋;对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强烈期盼;对祖国繁荣昌盛的坚定信念;对祖国主权和尊严的坚决捍卫;对卖国求荣者的无比鄙视和对爱国志士的无比崇敬。

1949年9月30日,新中国成立前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碑身正面镌刻着毛泽东手书『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这是永远矗立在亿万中华儿女心中的丰碑。从2009年起,每年的国庆节,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各界群众一起参加,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庄严隆重的缅怀英烈仪式,这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永恒主题。

愿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光照千秋!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