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关键词之求真务实_马儒融合论之13

马儒融合论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1-5-3 18:04

本节探讨:马儒融合论〔13〕关键词之求真务实。阐释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在哲学世界观上融合的第七个关键词:求真务实。

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

求真务实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特征,是对思想路线丰富内涵的集中概括。党的思想路线的完整表述,是十二大党章所指出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共产党人讲『求真』, 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共产党人讲『务实』,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所求的『真』,是从『实』中来的,这个『实』,就是实际、实事、实践。我们所务的『实』,又是从『真』中出的,这个『真』,就是揭示客观规律的真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真情、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真实福祉。『求真』讲的是知,是认识和理论;『务实』讲的是行,是实践和实干。求真与务实的有机结合,就是知与行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认识真理、实践真理、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统一。归根到底,就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这一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路线。

求真务实具有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是儒家经世致用思想在当代社会的传承和弘扬。孔子所创立的儒家思想主张『入世』,他一生『以天下为己任』,致力于改变春秋末年社会动乱,礼坏乐崩的局面,实现礼乐仁和的政治理想。『天道远,人道迩』,孔子学说的一大特色,就是很少谈论『天道』即自然现象和规律问题,而着重研究『人道』即社会现象和规律问题、伦理观念和道德问题。【论语】所记载的孔子及其弟子们的言语行事,是那样朴实、那样实用地教人们如何做人,如何行事,教统治者如何治国。作为一种思想体系,它不尚思辨,不尚空谈,从其产生之时,就具有强烈的经世致用传统,对传统社会的知识分子产生了重大影响,形成了他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责任意识,以及关心时政、关注国事、针砭时弊、救国于危难之中的使命意识。

宋明理学是儒学发展的一个崭新阶段,然而到了后来,它逐渐走上了『穷理』之途,并使『理』趋于僵化。这就违背了实学『经世致用』的本意,失去了对现实的指导意义,因而自明代中叶以后,理学走向衰落。

在明清之际,以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为杰出代表的思想家,使实学思潮重新兴起。他们反对空谈,主张关心时政,关注社会现实,直面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以求治国安民。【辞海】把这种经世致用的思想和作风明确界定为:『明清之际主张学问有益于国家的学术思潮』。它的特点:一是提倡学以致用,二是主张"务当世之务",三是鼓励勇于任事,四是致力开拓创新,五是注重调查研究。

青年毛泽东深受顾炎武以『实学』代替『理学』的主张和王夫之『行先知后』学说的影响,他在【讲堂录】中说:『古者为学,重在行事』;要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这无字之书,就是实际的社会【毛泽东传】1893---1949,第21—22页。毛泽东的一生,始终躬身实践着这种学风。他不仅勤奋读书,而且十分注重社会调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把革命气概和实际精神相结合,为在黑暗中摸索的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中国的光明大道。

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邓小平强调,要坚决制止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的形式主义,杜绝说空话、说大话、说假话的恶习。2014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更加强调坚持彻底的求真务实精神。他说:「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他强调,要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正是因为具有这种彻底的求真务实精神,邓小平同志果断从容处理了党和国家面对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指导党和人民劈波斩浪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纪念刘华清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他说:『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我们一定要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把握规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为做好党和国家工作深思深察、尽责尽力、善作善成。』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他说:『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他还对求真务实作风有过很多生动的论述,比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等。

在新时代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根本准则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决定性因素。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必须坚决纠正严重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在新时代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根本依据是正确认识国情,按照国情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开展工作。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就是要牢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不能忘记、更不能脱离这个实际。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在新时代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根本要求是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求真的核心,在于认识和把握事物的规律,使大家在推进各项工作时能够更好地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只有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才能解决党执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坚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只有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才能真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只有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才能把握时代特征和人类社会发展潮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心同德,顽强奋斗!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