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关键词之与时俱进_马儒融合论之10

马儒融合论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1-5-3 18:03

本节探讨:马儒融合论〔10〕关键词之与时俱进。阐释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在哲学世界观上融合的第四个关键词: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 词意来源于【周易】的『与时偕行』,指观念、行动和时代一起进步。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中的理论,而是植根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理论。这种实践性特点,是它具有创造活力和蓬勃生机、能够与时俱进的力量源泉。恩格斯多次强调:『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毛泽东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问题,他在批判教条主义时说:我们所要的『是活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马克思主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我们党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生动体现。

与时俱进也是中华民族的哲学智慧。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们的先人就有了清晰的时空概念,把空间称之为『宇』,把时间称之为『宙』,用『宇宙』表示时空的总和,指称天地万物。正因为时间具有一维性,时间是无限的,而人生是有限的,中华文化历来强调时不我与、时不我待、时不再来,要珍惜时间,珍惜人生。孔子提出的『时中』观念,一是指君子立身处世、言行举措都要合乎时宜,符合中庸之道。二是指君子应依据时势的变化行事,不能固执己见。如『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论语·子罕】、『用之则行,舍之则藏』【论语·述而】、『有道则见,无道则隐』【论语·泰伯】等等。孟子称赞孔子为『圣之时者』,认为他顺时处世,进退有度。在【周易】这部中华传统文化的奠基之作中,有许多关于要珍惜时间,要随着时间的变化而进取、创新的论述。如『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周易·益卦】『君子进德修业,欲及时也。』【周易·乾卦】这体现了古圣先贤视时间为生命,强调要惜时如金、与时俱进的宝贵精神。

当然,我们的文化传统中,也有安于现状、不求进取、主张守旧、反对革新的消极思想,这种思想对我们民族的发展造成过严重损害。中国的北宋时期,正值公元10世纪开始。那时,我国在科学技术、思想文化、生产力发展等诸多方面,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水平,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四大发明,为人类社会的变革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当时的欧洲还处于中世纪的黑暗之中。但是,从14世纪开始,欧洲兴起的文艺复兴运动,把人从神的禁锢下解放出来。思想的解放促进了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到18世纪,实现了以蒸汽机为标志的产业革命,完成了向工业社会的转变。而中国在这数百年时间内却没有大的突破和进展。从1661年到1796年的135 年,是史称的『康乾盛世』,经济水平在世界上依然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当时的清朝统治者却看不到世界的大变化,夜郎自大,闭关自守,拒绝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以至在此后的短短100多年时间里,就大大落后于西方国家,直至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面前不堪一击。这个刻骨铭心的沉痛教训从反面告诉我们,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存,逆之者亡。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顺时应世,变革创新,才能实现光明的前途。否则的话,就如邓小平所说,只能是死路一条。

当历史的车轮跨入公元21世纪的时候,世界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中国正面临着深刻变革,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方面都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所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情况,也都有了很大改变。这些变化要求我们必须用更加深邃的历史眼光和更加宽广的世界视野,深刻认识和把握时代的发展要求和根本趋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我们党总结历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提出了『与时俱进』这一富有时代气息、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新思想,并把它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起,作为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思想路线。

与时俱进强化了党的思想路线的进取性。面对人类有史以来最为迅速、广泛、深刻的变化,面对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突飞猛进,面对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和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进一步加深,面对世界各国人民开放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的明显增强,面对我国与发达国家在经济和技术方面存在的差距,有效利用时间,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对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事业,以至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迫切需要有一种时不我待、不进则退的紧迫感,有一种深切的历史忧患意识,有一种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有一种不甘落后、奋起直追、实现民族复兴的雄心壮志和能力。唯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带领人民向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奋进。

与时俱进强化了党的思想路线的时代性。在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强烈的时代意识。党的理论、党的工作和人们的认识不仅要与时代同步,跟上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正确反映时代的主题和本质,而且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认清并把握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不断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否则,就要落伍,甚至被淘汰。与时俱进还要求我们必须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眼光,牢牢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既要着眼国内,也要着眼世界;既要着眼现实,也要着眼未来。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以开放的姿态和崭新的面貌走向世界。

与时俱进强化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创新性。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本质就是要以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去认识、把握和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指导党的建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必须坚决纠正不尊重客观规律、甚至违背规律,靠拍脑袋、拍胸脯、瞎指挥、盲目蛮干的恶劣作风,增强把握发展规律的自觉性和能力,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弘扬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从我们每个人来说,就是要永远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古人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与时俱进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更是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状态。身处变革的伟大时代,我们无论是对待工作和学习,还是对待生活,都不应当抱着不思进取、『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无为态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唯新,面貌依旧地混日子。不应当把大量的宝贵时间消耗在人浮于事、互相扯皮、空话套话、无事生非、无谓争论、无所用心、无所事事之中。更不应当把时间消磨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之中。而应当有一种健康的情趣,有一种高尚的追求,发愤图强,洗心革面,珍惜大好时光,日日有所作为,有所进步。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