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重点领域_马儒融合论之6

马儒融合论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1-5-3 17:57

本节探讨:马儒融合论〔6〕重点领域。阐释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在哲学世界观、社会历史观、人生价值观上的融合。

在相当长时间内,人们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解,往往局限在使用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语言和风格去阐述它。这当然是一个重要的内容,然而,仅仅看到这一点是不够的,这是一种表面化和简单化的认识。毛泽东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这一重大命题,是一个标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特点的命题,强调的是『使之在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和发展,不仅是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同时也是对『从孔夫子到孙中山』的『这一份珍贵的遗产』的『承继』,是对中国历史实践和优秀思想成果批判地吸收、改造和提升。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绝不仅仅是体现在形式上使用了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语言文字和表达习惯,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思想内容上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不可或缺的思想来源。

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相融合的重点领域包括:〔1〕哲学世界观上的融合;〔2〕社会历史观上的融合:〔3〕人生价值观上的融合。贯穿于其中的,是中国式的语言表达形式和风格,以及对西方文明成果的借鉴和吸收。哲学世界观从总体上把握世界,社会历史观和人生价值观则是它的两个侧面。

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融合,体现在哲学世界观上,主要是围绕人与世界的关系展开的。本专辑将选择天人合一、矛盾分析、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知行统一、实事求是、求真务实7个关键词加以阐述。这些关键词,既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究天人之际、探寻宇宙万物之道的精神,又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息息相通,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观察人类和中国人民命运,解决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基本思想方法和认识工具。

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融合,体现在社会历史观上,主要是围绕人与社会的关系展开的。本专辑将选择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大同社会、公平正义、选贤任能、隆礼重法、尊师重教、天下一统、协和万邦9个关键词加以阐述。唯物史观认为,历史的前提不是『抽象的人』,而是『现实中的人』【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71页,也就是依据一定物质条件从事实践活动的人,这与孔子学说关注现实社会中人的生存、生活状况和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的显著特征也是息息相通的。中国传统哲学在探讨人与社会关系时突出强调的这9个关键词,在当今时代依然熠熠生辉,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增添新的光彩。

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融合,体现在人生价值观上,主要是围绕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人生意义展开的。本专辑将选择心怀天下、天下为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与人为善、明礼知耻、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笃信好学9个关键词加以阐述。这些关键词,充分展示了儒学以伦理道德观念为特征的人文主义色彩。儒学主张『入世』,在人生目标、人生道路、人生价值等问题上,追求积极有为的人生态度,把修身立德视为做人的根本。这就为着眼于提高人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以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为崇高目标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最为适宜的条件。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