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四十 汉孝和皇帝永元七年-十三年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0-11-22 20:34

汉孝和皇帝永元七年乙未耶诞95年

春,正月,邓鸿等军还,冯柱将虎牙营留屯五原;鸿坐逗留失利,下狱死。后帝知朱徽、杜崇失胡和,又禁其上书,以致胡反,皆征,下狱死。

春季,正月,邓鸿等率军班师,冯柱率虎牙营留驻五原郡郡治今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邓鸿被指控逗留不进、坐失军机,下狱处死。后来,汉和帝发现了朱徽、杜崇与匈奴不和,并使单chán匈奴最高首领无法上书,致使匈奴反叛,于是将朱、杜二人征召进京,下狱处死。

朱徽、杜崇这二人因私废公,无端酿成一场战争,实在是罪该万死。最终他们也得到了应有的下场,大快人心。

夏,四月,辛亥朔,日有食之。

夏季,四月辛刻朔初一,出现日食。

秋,七月,乙巳,易阳地裂。

秋季,七月乙巳二十六日,易阳县今河北永年县发生地裂。

九月,癸卯,京师地震。

九月癸卯二十五日,京城洛阳今河南洛阳市发生地震。

东汉年间,似乎地球运动很活跃,地震十分频繁。于是才有张衡发明地动仪。

乐成王党坐贼杀人,削东光、鄡二县。

乐成王刘党被指控有杀人之罪,削去封国的东光县今河北东光县、鄡qiāo今河北辛集市二县。

汉孝和皇帝永元八年丙申耶诞96年

春,二月,立贵人阴氏为皇后。后,识之曾孙也。

春季,二月,将贵人阴氏立为皇后,阴皇后是阴识的曾孙女。

阴识是光武帝的皇后阴丽华的兄弟。汉朝外戚势力庞大,因此一个家族往往会世代出皇后。汉章帝的皇后窦氏和汉文帝的皇后窦氏,也出自同一家族。

夏,四月,乐成靖王党薨。子哀王崇立,寻死,无子,国除。

夏季,四月,乐成靖王刘党去世。他的儿子哀王刘崇继位为王,不久也去世了。因无子嗣,封国撤除。

五月,河内、陈留蝗。

五月,河内郡郡治今河南武陟县、陈留郡郡治今河南开封市祥符区发生蝗灾。

南匈奴右温禺犊王乌居战畔出塞。秋,七月,度辽将军庞奋、越骑校尉冯柱追击破之,徙其余众及诸降胡二万余人于安定、北地。

南匈奴右温禺犊王乌居战反叛出塞。秋季,七月,度辽将军负责守卫汉朝北部边境庞奋、越骑校尉禁卫军北军骑兵统领冯柱出兵追击,打败乌居战,将他的残余部众及归降的匈奴部落二万余人迁徙到安定郡郡治今甘肃镇原县、北地郡郡治今宁夏吴忠市

其实这些夷狄跑出去正好,让他们呆在塞内才是定时炸弹。

车师后部王涿反,击前王尉毕大,获其妻子。

车师后部国都城位于今新疆奇台县国王涿反叛,攻击车师前国都城位于今新疆吐鲁番市国王尉毕大,俘虏了尉毕大的妻子儿女。

九月,京师蝗。

九月,京城洛阳发生蝗灾。

冬,十月,乙丑,北海王威以非敬王子,又坐诽谤,自杀。

冬季,十月乙丑二十三日,北海王刘威由于不是前北海王刘睦的嫡子,并被指控犯有诽谤之罪,因而自杀。

之前我们讲过,这个刘威是北海王刘睦的庶子,因此原文里说的『非敬王子』指的是非敬王嫡子正妻所生的儿子。汉朝的王侯继承制度很严,如果正妻无子,那么即使妾室为其生下儿子庶子,正常情况下也不能继承爵位,除非有特旨,否则只能『国除』,即爵位不再传承,就此终结。因此在这里,虽然这个刘威被汉和帝特旨允许继承北海王的爵位,但对其的待遇不如正式继位的王,稍微有一点罪就被逼自杀了。

十二月,辛亥,陈敬王羡薨。

十二月辛亥初十,陈敬王刘羡去世。

丁巳,南宫宣室殿火。

丁巳十六日,洛阳南宫的宣室殿失火。

护羌校尉贯友卒,以汉阳太守史充代之。充至,遂发湟中羌、胡出塞击迷唐。迷唐迎败充兵,杀数百人。充坐征,以代郡太守吴祉代之。

护羌校尉管理归降羌人事务贯友去世。命汉阳郡郡治今甘肃甘谷县太守一郡行政长官史充接替贯友之职。史充到任后,便征发湟中地区今青海西宁市一带的羌人、胡人出塞攻打迷唐。迷唐迎战,打败史充的部队,杀死数百人。史充因罪被召回京城,命代郡郡治今山西阳高县太守吴祉接替史充之职。

史充新官上任,想急于立功,还没做好准备就仓促出击,结果功劳没拿到,反而断送了大好前程。所以做什么事情都不能急于求成,一定要先了解情况,做好充分准备再行动。

汉孝和皇帝永元九年丁酉耶诞97年

春,三月,庚辰,陇西地震。

春季,三月庚辰初十,陇西郡郡治今甘肃临兆县发生地震。

癸巳,济南安王康薨。

癸巳二十三日,济南安王刘康去世。

西域长史王林击车师后王,斩之。

西域长史西域都护的秘书王林进攻车师后王,将他斩杀。

夏,四月,丁卯,封乐成王党子巡为乐成王。

夏季,四月丁卯二十八日,将乐成王刘党的儿子刘巡封为乐成王。

五月,封皇后父屯骑校尉阴纲为吴房侯,以特进就第。

五月,将皇后的父亲、屯骑校尉禁卫军北军将领阴纲封为吴房侯,阴纲以特进有资格参加朝会身份离开官位,前往邸第。

六月,旱,蝗。

六月,发生旱灾和蝗灾。

秋,八月,鲜卑寇肥如,辽东太守祭参坐沮败,下狱死。

秋季,八月,鲜卑侵犯肥如县今河北卢龙县。辽东郡郡治今辽宁辽阳市太守祭参被指控怯懦无能、作战失利,下狱处死。

随着匈奴衰落,鲜卑的势力开始崛起,而他们的野心也开始膨胀。敢于公然进犯汉朝边境。对汉朝来说新的考验又来了。

闰月,辛巳,皇太后窦氏崩。初,梁贵人既死,宫省事秘,莫有知帝为梁氏出者。舞阴公主子梁扈遣从兄奏记三府,以为『汉家旧典,崇贵母氏,而梁贵人亲育圣躬,不蒙尊号,求得申议。』太尉张酺言状,帝感恸良久,曰:『于君意若何?』请追上尊号,存录诸舅。帝从之。会贵人姊南阳樊调妻上书自讼曰:『妾父竦冤死牢狱,骸骨不掩;母氏年逾七十,及弟棠等远在绝域,不知死生。愿乞收竦朽骨,使母、弟得归本郡。』帝引见,乃知贵人枉殁之状。三公上奏,『请依光武黜吕太后故事,贬窦太后尊号,不宜合葬先帝』,百官亦多上言者。帝手诏曰:『窦氏虽不遵法度,而太后常自减损。朕奉事十年,深惟大义:礼,臣子无贬尊上之文,恩不忍离,义不忍亏。按前世,上官太后亦无降黜,其勿复议!』丙申,葬章德皇后。

闰八月辛巳十四日,皇太后窦氏驾崩。当初,梁贵人死后,宫廷保守秘密,没有人知道汉和帝是梁贵人所生。至此,舞阴公主之子梁扈派堂兄梁向太尉三公之一,最高军政官、司徒三公之一,最高行政官、司空三公之一,最高监察官三府上书,提出:『汉朝旧制,一向尊崇皇帝生母。然而梁贵人亲自诞育皇上,却没有尊号,请求得到申理讨论。』太尉张酺向和帝报告了实情。和帝伤感哀痛良久,说道:『您认为应当怎样?』张建议为梁贵人追加尊号,并查找各位舅父,给予他们应有的名份。和帝听从了他的建议。适逢梁贵人的姐姐、南阳郡郡治今河南南阳市宛城区人樊调的妻子梁上书自诉道:『我的父亲梁竦屈死在牢狱之中,尸骨不得掩埋;母亲年过七十,同弟弟梁堂等在极远的边域,不知道是死是活。我请求准许安葬父亲的朽骨,让我的母亲和弟弟返回故郡。』和帝召见梁,这才知道生母梁贵人枉死的惨状。三公上书:『请依照光武帝罢黜吕太后的先例,贬去窦太后的尊号,不应让他与先帝合葬。』文武百官也纷纷上言。和帝亲手写诏作答:『窦氏家族虽不遵守法律制度,但窦太后却常常自我减损。朕将她当作母亲,侍奉了十年。深思母子大义:依据礼制,为臣、为子者没有贬斥尊长的道理。从亲情出发,不忍将太后之墓与先帝之墓分离;从仁义考虑,不忍作有损于窦太后的事情。考察前代,上官桀被诛杀,而上官太后也不曾遭到贬降罢黜。对此事不要再作议论!』丙申二十九日,安葬窦太后。

窦太后为人谦恭,严于律己,不应该受到窦宪的牵连。但其当年将汉和帝的生母梁贵人迫害致死,梁家家破人亡。长期向汉和帝隐瞒其生母的身份,令母亲不能得到儿子的祭祀,实在是罪大恶极。汉和帝应当为其生母报仇,至少要撤了窦太后的封号。否则正义无从伸张。可以说汉和帝在这件事上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先例。做皇后的可以肆意欺压、迫害嫔妃,甚至将其害死后,将她们的孩子夺走当成自己的。反正先帝一死就没人能制裁她了。这样会助长宫廷不正之风,酿成一个又一个宫闱惨剧。

烧唐羌迷唐率众八千人寇陇西,胁塞内诸种羌合步骑三万人击破陇西兵,杀大夏长。诏遣行征西将军刘尚、赵骑校尉赵世副之,将汉兵、羌、胡共三万人讨之。尚屯狄道,世屯枹罕;尚遣司马寇盱监诸郡兵,四面并会。迷唐惧,弃老弱,奔入临洮南。尚等追至高山,大破之,斩虏千余人。迷唐引去,汉兵死伤亦多,不能复追,乃还。

烧当羌部落首领迷唐率领部众八千人侵犯陇西郡,并裹胁塞内各羌人部落,共计步兵、骑兵三万人,打败了陇西郡郡兵,杀死大夏县今甘肃广河县县长小县的行政长官。汉和帝下诏,派遣刘尚代理征西将军,以越骑校尉赵世为刘尚的副手,率领汉兵和羌、胡兵,共三万人,进行讨伐。刘尚驻扎在狄道县陇西郡治所,赵世驻扎在枹罕今甘肃临夏县。刘尚派司马主将的属官寇盱监督各郡郡兵,从四面一同会合。迷唐感到恐惧,抛弃了部落中的老弱成员,逃到临洮今甘肃岷县之南。刘尚等人追击到高山,大败迷唐军,斩杀、俘获一千余人。迷唐退走。汉军也有大量死伤,不能再继续追赶,于是回师。

此战重创羌人,但未能斩草除根。

九月,庚申,司徒刘方策免,自杀。

九月庚申二十四日,汉和帝颁策将刘方免官。刘方自杀。

甲子,追尊梁贵人为皇太后,谥曰恭怀,追复丧制。冬,十月,乙酉,改葬梁太后及其姊大贵人于西陵。擢樊调为羽林左监。追封谥皇太后父竦为褒亲愍侯,遣使迎其丧,葬于恭怀皇后陵旁。征还竦妻子;封子棠为乐平侯,棠弟雍为乘氏侯,雍弟翟为单父侯,位皆特进,赏赐以巨万计,宠遇光于当世,梁氏自此盛矣。

甲子二十八日,汉和帝追尊梁贵人为皇太后,谥号『恭怀』,追补服丧。冬季,十月乙酉十九日,将梁太后及她的姐姐梁大贵人之墓改葬到汉章帝陵墓之西。将樊调擢升为羽林左监禁卫军将领。追封皇太后之父梁竦为褒亲侯,谥号为『愍』,派使者迎接他的灵柩,葬在梁太后墓旁。召回梁竦的妻子儿女,将梁竦的儿子梁棠封为乐平侯,将梁棠的弟弟梁雍封为乘氏侯,将梁雍的弟弟梁翟封为单父侯,全都位居特进。他们所得的赏赐极多,所蒙受的的恩宠和优待荣耀于当世。梁氏家族从此兴盛了。

窦太后虽然没被清算,但窦氏家族惨遭清洗,梁氏家族兴旺。如此举动,也算是能告慰梁贵人在天之灵了。天理循环,报应不爽。

清河王庆始敢求上母宋贵人冢,帝许之,诏太官四时给祭具。庆垂涕曰:『生虽不获供养,终得奉祭祀,私愿足矣!』欲求作祠堂,恐有自同恭怀梁后之嫌,遂不敢言,常泣向左右,以为没齿之恨。后上言:『外祖母王年老,乞诣雒阳疗疾,』于是诏宋氏悉归京师,除庆舅衍、俊、盖、暹等皆为郎。

清河王刘庆这才敢请求为母亲宋贵人祭扫坟墓。汉和帝应许,下诏命令太官掌管皇家膳食春夏秋冬四季供应祭祀之物。刘庆流泪说道:『虽然不能在母亲生前供养,但最终能为她进行祭祀,我的心愿满足了!』他想请求为母亲建造祠堂,但又害怕有自比梁太后的嫌疑,于是不敢开口。他经常对左右随从哭泣,认为这是终身之憾。后来,他上书说:『我的外祖母王氏年事已高,请准许她到京城洛阳治病。』于是和帝下诏准许宋氏全家返回京城,并将刘庆的舅父宋衍、宋俊、宋盖、宋暹等全都任命为郎官宫廷侍卫,预备官员

刘庆与汉和帝同病相怜,甚至更惨。被窦太后从太子之位上赶了下来。好在汉和帝对他很不错,没有猜忌他,还给他的生母一并平了反。

十一月,癸卯,以光禄勋河南吕盖为司徒。

十一月癸卯初八,将光禄勋九卿之一,宫廷侍卫统领、河南尹京城洛阳及其周边的郡级行政单位人吕盖任命为司徒。

十二月,丙寅,司空张奋罢。壬申,以太仆韩棱为司空。

十二月丙寅初一,将司空张奋免官。十二月壬申初七,将太仆九卿之一,掌管皇家车马韩棱任命为司空。

西域都护定远侯班超遣掾甘英使大秦、条支,穷西海,皆前世所不至,莫不备其风土,传其珍怪焉。及安息西界,临大海,欲渡,船人谓英曰:『海水广大,往来者逢善风,三月乃得渡,若遇迟风,亦有二岁者;故入海,人皆赍三岁粮,海中善使人思土恋慕,数有死亡者。』英乃止。

西域都护西域地区的军政长官、定远侯班超派遣属官甘英出使大秦国即罗马帝国,国都位于今意大利国罗马市和条支国位于今阿拉伯半岛一带的国家。甘英走遍了西海今地中海一带,沿途所经,都是前代之人所未到过的地方,他在各处都全面了解风土人情,收集带走珍奇的物产。当他到达安息国西部边界的时候,遇到了大海。他打算渡过大海,船夫告诉他说:『海水广阔,航海者遇到顺风,要用三个月才能到达彼岸;如果遇到逆风,也有用两年的。所以,渡海的人都带上三年的口粮。海上容易使人怀恋乡土,经常有人死亡。』甘英这才作罢。

从原文描述看,甘英最西到达了地中海沿岸,也就是如今的以色列国一带。如果要到罗马帝国核心区去,要么乘船渡过地中海前往意大利,要么北上经土耳其、巴尔干半岛,翻越阿尔卑斯山到达意大利。这是一段很艰辛的路程。虽然没能最终完成,不过也创下了外交史上的奇迹。

汉孝和皇帝永元十年戊戌耶诞98年

夏,五月,京师大水。

夏季,五月,京城洛阳发生水灾。

秋,七月,己巳,司空韩棱薨。八月,丙子,以太常太山巢堪为司空。

秋季,七月己巳疑误,司空韩棱去世。八月丙子十五日,将太常九卿之一,掌管礼仪祭祀太山人巢堪任命为司空。

冬,十月,五州雨水。

冬季,十月,有五个州大雨成灾。

行征西将军刘尚、越骑校尉赵世坐畏懦征,下狱,免。谒者王信领尚营屯枹罕,谒者耿谭领世营屯白石。谭乃设购赏,诸种颇来内附。迷唐恐,乃请降;信、谭遂受降罢兵。十二月,迷唐等帅种人诣阙贡献。

代理征西将军刘尚、越骑校尉赵世被指控畏惧敌人、怯懦无能,被召回京城,下狱,免去官职。谒者掌管诏命传达王信率领刘尚的部队,驻扎在枹罕;谒者耿谭率领赵世的部队,驻扎在白石今甘肃崇信县。耿谭便悬赏招降,有不少羌人部落前来依附。迷唐感到恐惧,就向汉军请降。于是王信、耿谭接受归降而罢兵。十二月,迷唐等率领本族人到京城朝见进贡。

看来朝廷对刘尚等人的作战很不满意。其实当时迷唐已经是穷途末路,再多施加一点压力,他就垮了。刘尚还是相对保守,错失良机。不过他这最多算战绩平平,没必要治其罪。

戊寅,梁节王畅薨。

戊寅十九日,梁节王刘畅去世。

初,居巢侯刘般薨,子恺当嗣,称父遗意,让其弟宪,遁逃久之,有司奏绝恺国。肃宗美其义,特优假之,恺犹不出。积十余岁,有司复奏之,侍中贾逵上书曰:『孔子称:「能以礼让为国乎?何有?」有司不原乐善之心,而绳以循常之法,惧非长克让之风,成含弘之化也。』帝纳之,下诏曰:『王法崇善,成人之美,其听宪嗣爵;遭事之宜,后不得以为比。』乃征恺,拜为郎。

起初,居巢侯刘般去世,他的儿子刘恺应当继位。但刘恺声称遵从父亲的遗愿,要将爵位让给弟弟刘宪,自己却逃走了。刘恺逃走后很久,有关部门上书请求撤除他的封国。汉章帝赞美刘恺的义行,特别优待宽容,可刘恺还是不肯露面。过了十余年,有关部门重申原来的请求。侍中皇帝的顾问贾逵上书说:『孔子说:「能够以礼让治国吗?这有什么困难?」有关部门不推究刘恺乐于为善的本意,而依照平常的法则处理此事,这恐怕不能鼓励礼让的风气,也不能成全宽容仁厚的教化。』汉和帝采纳了他的意见,下诏说:『王法推崇善举,助人完成美事。现准许刘宪袭爵。这是对特殊情况的权宜处理,以后不得以此为例。』于是征召刘恺,将他任命为郎官。

爵位的继承顺序,国家自有规定。岂能由受封者自行决定传给谁?刘恺也是迂腐,把国家公器当成财产让来让去。朝廷不应当助长这种歪风。否则大量沽名钓誉之辈就会装作谦让,来博取名声和官位。

南单于师子死,单于长之子檀立,为万氏尸逐单于。

南匈奴单于师子去世,前单于长的儿子檀继位,此即万氏尸逐单于。

汉孝和皇帝永元十一年己亥耶诞99年

夏,四月,丙寅,赦天下。

夏季,四月丙寅初九,大赦天下。

帝因朝会,召见诸儒,使中大夫鲁丕与侍中贾逵、尚书令黄香等相难数事,帝善丕说,罢朝,特赐衣冠。丕因上疏曰:『臣闻说经者,传先师之言,非从己出,不得相让;相让则道不明,若规矩权衡之不可枉也。难者必明其据,说者务立其义,浮华无用之言,不陈于前,故精思不劳而道术愈章。法异者各令自说师法,博观其义,无令刍荛以言得罪,幽远独有遗失也。』

汉和帝利用朝会之机召见儒生,让中大夫皇帝的顾问鲁丕和侍中贾逵、尚书令行政中枢长官黄香等,就儒家经书中的难点互相质疑。和帝赞同鲁丕的观点,散朝后,特别赏赐他礼服冠帽。于是鲁丕上书说:『我听说,讨论经书,乃是传述先师的理论,并非发表个人见解,不能相互退让。如果相互退让,道理就难以明白,如同圆规、方矩、秤锤、尺寸的标准不可随意增减一样。质疑的一定要说清根据,解答的务必讲明观点。那些华而不实的言辞,不在人前铺陈办列,因此神思不劳苦而道理却愈发明白。当意见分歧时,让各自申说先师的理论,以便面了解经典的大义,不使儒生们因言辞不当而获罪,不可唯独让那些精微深刻的见解有所遗漏。』

治学应当严谨,真理越辩越明。要让所有人的观点能得到充分表达与交流,就要广开言路,不使人因言获罪。

汉孝和皇帝永元十二年庚子耶诞100年

夏,四月,戊辰,秭归山崩。

夏季,四月戊辰十六日,秭归山位于今湖北秭归县发生山崩。

秋,七月,辛亥朔,日有食之。

秋季,七月辛亥朔初一,出现日食。

九月,戊午,太尉张酺免。丙寅,以大司农张禹为太尉。

九月戊午初九,将太尉张酺免职。丙寅十七日,将大司农九卿之一,掌管全国经济农业张禹任命为太尉。

烧当羌豪迷唐既入朝,其余种人不满二千,饥窘不立,入居金城。帝令迷唐将其种人还大、小榆谷;迷唐以汉作河桥,兵来无常,故地不可复居,辞以种人饥饿,不肯远出。护羌校尉吴祉等多赐唐金帛,令谷市畜,促使出塞,种人更怀猜惊。是岁,迷唐复叛,胁将湟中诸胡寇钞而去,王信、耿谭、吴祉皆坐征。

烧当羌人部落首领迷唐到京城洛阳朝见以后,他的残余部众已不足两千人,饥饿穷困无法生存,全部迁入金城郡郡治今青海民和县居住。汉和帝命令迷唐率领部众返回大、小榆谷。而迷唐认为,汉朝修筑了河桥,军队来往无常,而旧地已不能再去居住,于是推辞说部众饥饿,不肯远行。护羌校尉吴祉等赐给迷唐很多金帛,命他购买谷物牲畜,催促早日出塞。但羌人却更加猜疑和惊恐。本年,迷唐再度叛乱,裹胁湟中地区各胡人部落,攻杀抢掠而去。王信、耿谭、吴祉三人全都因罪被征召入京。

迷唐此前多次叛乱,一直是汉朝的心腹大患。这次走投无路才被迫投降,汉朝应拒绝其朝见,将其处死,两千残余部众尽皆剿灭,以儆效尤。宽容也要看对方是谁。汉和帝的决策失误,导致了迷唐死灰复燃。

汉孝和皇帝永元十三年辛丑耶诞101年

秋,八月,己亥,北宫盛馔门阁火。

秋季,八月己亥二十五日,洛阳北宫盛馔门楼失火。

迷唐复还赐支河曲,将兵向塞。护羌校尉周鲔与金城太守侯霸及诸郡兵、属国羌、胡合三万人至允川。侯霸击破迷唐,种人瓦解,降者六千余口,分徙汉阳、安定、陇西。迷唐遂弱,远逾赐支河首,依发羌居。久之,病死,其子来降,户不满数十。

迷唐又回到赐支河曲今青海海南州,率兵接近汉朝边塞。护羌校尉周鲔和金城太守侯霸,率领各郡郡兵、附属国的羌兵、胡兵,共三万人,到达允川。侯霸打败迷唐,烧当部落瓦解,六千余人投降,将他们分别迁徙到汉阳、安定和陇西。迷唐从此势力衰弱,他越过赐支河源头远逃,投靠到发羌国位于今西藏南部定居。多年以后,迷唐病死,他的儿子前来归降,部众已不足数十户。

好在迷唐再度反叛后没有造成大的危害。这里提到的发羌国,是西藏地区最早的国家,也是现在藏族人的祖先。

荆州雨水。

荆州今湖南、湖北一带大雨成灾。

冬,十一月,丙辰,诏曰:『幽、并、凉州户口率少,边役众剧,束修良吏进仕路狭。抚接夷狄,以人为本,其令缘边郡口十万以上,岁举孝廉一人,不满十万,二岁举一人,五万以下,三岁举一人。』

冬季,十一月丙辰十四日,汉和帝下诏说:『幽州今河北北部、北京、天津、辽宁、朝鲜国一带、并州今山西一带、凉州今陕西西部、甘肃、宁夏一带地区户口大多稀少,而边境差役繁重,奉公守法的优秀官吏升迁困难。安抚外族和与异国交往,人才最为重要。现规定:边疆人口十万以上的郡,每年推举孝廉一人;人口不足十万的郡,每两年推举孝廉一人;人口五万以下的郡,每三年推举孝廉一人。』

从边疆地区选拔的人才,更熟悉边疆事务。

鲜卑寇右北平,遂入渔阳,渔阳太守击破之。

鲜卑进攻右北平郡郡治今河北丰润县,继而侵入渔阳郡郡治今北京市密云区。渔阳太守迎战,打败鲜卑军。

戊辰,司徒吕盖以老病致仕。

戊辰二十六日,司徒吕盖因年老患病退休。

东汉的行政中枢已经转移到了尚书台,而三公更多是一种荣誉性称号,授予年老、有功的大臣,作为皇帝的顾问,在朝堂上发挥余热。因此担任三公的大臣经常在任上去世,或者告老还乡。

巫蛮许圣以郡收税不均,怨恨,遂反;辛卯,寇南郡。

巫山今四川巫山县蛮人许圣因本郡官府征收赋税不均,心怀怨恨,于是起兵造反。辛卯疑误,攻打南郡郡治今湖北江陵县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