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十八讲 丧亲章

孝经赏析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6 15:39

子曰:“孝子之丧亲也,哭不偯哭不偯:偯,哭的余声曲折委婉,礼无容,言不文,服美不安,闻乐不乐,食旨不甘食旨不甘:旨,美味的食品,此哀戚之情也。三日而食,教民无以死伤生。毁不灭性,此圣人之政也。丧不过三年,示民有终也。为之棺椁棺椁:即棺材和套棺古代套于棺外的大棺,泛指棺材衣衾而举之,陈其簠簋簠簋:簠与簋。两种盛黍稷稻粱之礼器而哀戚之;擗踊哭泣擗踊,亦作“辟踊”。擗,用手拍胸。踊,以脚顿地。形容极度悲哀,哀以送之;卜其宅兆,而安措之;为之宗庙,以鬼享之;春秋祭祀,以时思之。生事爱敬,死事哀慼,生民之本尽矣,死生之义备矣,孝子之事亲终矣。”

《孝经》第18章:丧亲。前十七章,讲的都是父母在世时的礼节。这一章,专讲父母去世后的礼节,故而以“丧亲”命名,列为最后一章,以结束全篇。“丧”字,指亡失。父亲或母亲去世,谓之丧亲。孔子告诉人们,对父母尽孝,他们在世时要尽爱敬之情,他们去世后要做好慎终追远这件大事,这才算孝道的最终完成。
我们分四个要点来叙述:
第一,说明孝子丧亲之后的哀戚之情。“孝子之丧亲也,哭不偯,礼无容,言不文,服美不安,闻乐不乐,食旨不甘,此哀戚之情也。”这里的“偯”字,读三声,指哭泣的余声。“旨”字,指美味。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孝子丧失父母亲之后,哭得气竭力衰而发不出悠长的声调,举止行为失去了平时的端庄礼仪,言语没有了条理文采,穿上华美的衣服就心中不安,听到美妙的音乐也不快乐,吃美味的食物也不觉得好吃,这是孝子悲哀伤痛的真情流露。
第二,阐述圣人教民节哀和守孝有终的道理。“三日而食,教民无以死伤生,毁不灭性,此圣人之政也。丧不过三年,示民有终也。”丧礼说:“三年之丧,水浆不入口者三日。”所谓“三年之丧”,就是父母去世后守孝三年的礼节。这是“天下之达丧”,自天子至于庶人,都要遵守这一礼节。从人的生理状况而言,三日不吃不喝,就会损害健康,甚而至于危及生命。这是有悖于孝道的。故而圣人制定“三日而食”的礼节,并施教于民。孔子在这里告诉天下的孝子们,父母去世3天之后就要吃东西,这是教导人民不要因为失去亲人的悲哀而损伤生者的身体,即便对身体有所损毁也不可伤及生命、灭绝人的天性,这是圣人的为政之道。为亲人守丧不超过3年,是告诉民众居丧是有其终止期限的。
第三,指出孝子慎终追远的基本礼节,依次讲了三件大事。
一是办好丧事。“为之棺椁guǒ、衣衾qīn而举之;陈其簠簋fǔguǐ而哀戚之。”“棺椁”,指棺材和外棺。“衣衾”,指装殓死者的衣服与单被。“簠簋”,也就是簠和簋,指两种盛放祭品的礼器。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办丧事的时候,要为去世的父母准备好棺材、外棺、穿戴的衣饰和铺盖的被子等,妥善地收殓入棺;在灵堂内陈设方圆祭器、供献祭品,以寄托生者的哀痛和悲伤。
二是出殡安葬。“擗踊pǐyǒng哭泣,哀以送之;卜其宅兆而安措之。”“擗踊”,指捶胸顿足,形容极度悲哀。“卜”字,在这里指选择。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出殡的时候,捶胸顿足,嚎啕大哭,以哀痛送别亲人;占卜墓穴,选择吉祥之地以安葬亲人。
三是宗庙祭祀。“为之宗庙,以鬼享之;春秋祭祀,以时思之。”意思是说,把亲人的灵位移送到宗庙之中,使亡灵有所归依并享受生者的祭祀;在春秋两季举行祭祀,按时节寄托生者的追思之情。
第四,指出尽孝这件人生大事怎样才算有始有终地完成。“生事爱敬,死事哀戚,生民之本尽矣,死生之义备矣,孝子之事亲终矣。”父母在世时要本着爱和敬的精神侍奉他们,父母去世后要怀着悲哀之情料理好丧事,这样,就尽到了为人的本分,完备了养生送死的义务,孝子事亲之道也就有始有终了。
这段话,有概括总结全篇之义。孔子强调,爱敬是孝行之始,哀慼是孝行之终。一个人,做到了生事爱敬,死事哀戚,就尽到了孝子之情。因此说,“孝子之事亲终矣。”
上述礼节,是在以血缘为纽带的家族制度下形成的。礼的基本精神贯通古今,而其具体内容和形式,却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有所不同。当今社会,人们对已故亲人寄托哀思的方式方法,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对父母尽孝要生事爱敬,死事哀戚,善始善终的基本精神,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