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三十讲 至圣之德

中庸赏析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6 12:52

唯天下至圣,为能聪明睿知睿知:聪明智慧。知,通“智”,足以有临有临:居上临下。临,本指高处朝向低处,后引申为上对下之称。《论语·为政》:“临之以庄,则敬。”也;宽裕宽裕:宽,广大。裕,舒缓温柔,足以有容有容:容纳,包容也;发强发强:发,奋发。强,勇力刚毅,足以有执有执:操持决断天下大事也;齐庄齐庄:恭敬庄重中正中正:不偏不倚,足以有敬也;文理文理:文,指文章;理,指条理密察密察:详察细辨,足以有别有别:辨别是非正邪也。
溥博溥愽:辽阔广大。溥,普遍,辽阔渊泉渊泉:深潭,而时出出:溢出之。溥博如天,渊泉如渊。见见:音xiàn,表现。指仪容而民莫不敬,言而民莫不信,行而民莫不说说:通“悦”,喜悦
是以声名洋溢洋溢:广泛传播乎中国,施及施及:蔓延,传到蛮貊蛮貊,古代两个边远部族的名称。舟车所至,人力所通,天之所覆,地之所载,日月所照,霜露所队队:通“坠”,坠落,凡有血气者,莫不尊亲尊亲:尊重亲近,故曰配天。

只有天下崇高的圣人,才能做到聪明智慧,能够居上位而临下民;宽宏大量,温和柔顺,能够包容天下;奋发勇健,刚强坚毅,能够决断天下大事;威严庄重,公平正直,能够博得人们的尊敬;文章条理,详辨明察,足以分辨是非邪正。
崇高的圣人,道德广博而又深厚,并且时常会表现出来。广博得如同天空,深厚得如同潭水。他出现在民众面前,人们没有不敬重的;他说出的话,人们没有不相信的;他的行为举止,人们没有不喜欢的。
这样,美好的名声广泛流传在中国,并且传播到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凡是车船能到的地方,人力能通的地方,天所覆盖的地方,地所承载的地方,日月所照临的地方,霜露所降落的地方,凡是有血气的人,没有不尊敬他、亲爱他的,所以说,圣人的美德可以与天相配。
《中庸》第三十一章,阐述圣人的品格及其深远影响。
首先,作者从五个方面概括了圣人的品格。其一,“聪明睿知,足以有临也。”“睿知”的“知”字,与智慧的“智”字通用,“睿知”,就是聪明智慧。“有临”的“临”字,本意指高处朝向低处,这里引申为上对下之意。“有临”,就是居上临下。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只有天下崇高的圣人,才能做到聪明智慧,能够居上位而临下民。《论语·为政》记载,季康子问孔子,要使百姓尊敬当政的人,该怎样做。孔子说:“临之以庄,则敬。”你用庄重的态度对待百姓,他们就会尊敬你。季康子问政,是对百姓的要求,而孔子所答,则是对当政者自身道德行为的要求。由此可知,在上位者要得到百姓发自内心的尊敬,装腔作势、盛气凌人是不行的,关键在于端正自身,有一种端庄大气的风度。本章所说的“有临”,也是此意。它所体现的,是圣人超乎常人的智慧。
其二,“宽裕温柔,足以有容也。”“宽裕”的“宽”字,指广大。“裕”字,指舒缓。“有容”,指容纳,包容。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圣人宽宏大量,温和柔顺,能够包容天下。它讲的是圣人仁民爱物的情怀。
其三,“发强刚毅,足以有执也。”“发强”的“发”字,指奋发。“强”字,指勇力。“有执”,指可以操持决断天下大事。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圣人奋发勇健,刚强坚毅,能够决断天下大事。它讲的是圣人崇义尚勇的精神。
其四,“齐庄中正,足以有敬也。”“齐庄”,指恭敬庄重。“中正”,指不偏不倚。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圣人威严庄重,公平正直,能够博得人们的尊敬。它讲的是圣人执中守礼的态度。
其五,“文理密察,足以有别也。”“文理”的“文”字,指文章,“理”字,指条理。“密察”,指详察细辨。“有别”,指辨别是非正邪。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圣人文章条理,详辨明察,足以分辨是非邪正。它讲的是圣人明察秋毫的能力。
综合起来说,具有超人的智慧,再加上仁、义、礼、智四德,就是圣人品格的内涵。
接下来,作者用比喻的手法描述了圣人所具有的深厚影响力。“溥博渊泉,而时出之。溥博如天,渊泉如渊。见而民莫不敬,言而民莫不信,行而民莫不说。”“溥愽”,指辽阔。“渊泉”,指深潭。“时出之”的“出”字,指溢出。“见”字,与表现的“现”字同音同义,这里指仪容。“说”字,与喜悦的“悦”字同音同义。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崇高的圣人,道德广博而又深厚,并且时常会表现出来。广博得如同天空,深厚得如同潭水。他出现在民众面前,人们没有不敬重的;他说出的话,人们没有不相信的;他的行为举止,人们没有不喜欢的。
最后,又极而言之,盛赞圣人品格所具有的广泛传播力。“是以声名洋溢乎中国,施及蛮貊。舟车所至,人力所通,天之所覆,地之所载,日月所照,霜露所队,凡有血气者,莫不尊亲,故曰配天。”“洋溢”,指广泛传播。“施及”,指蔓延,传到。“蛮貊”,是古代两个边远部族的名称。“队”字,与坠落的“坠”字通用。“尊亲”的“尊”字,指尊重,“亲”字,指亲近。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这样,圣人美好的名声广泛流传在中国,并且传播到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凡是车船能到的地方,人力能通的地方,天所覆盖的地方,地所承载的地方,日月所照临的地方,霜露所降落的地方,凡是有血气的人,没有不尊敬他、亲近他的,所以说,圣人的美德可以与天相配。
总之,所谓“至圣”,就是指德行修养达到了至善至美的境界。作者认为,达到这样的境界,就如同日月照耀一般,可以恩泽万物,化育万物。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